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放生护生>>正文内容

万如法师答:植物和动物都是生命,为什么佛法鼓励吃素不让吃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万如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补充:佛法中视万物都是平等的,那动物和植物也都应该是平等的,动物是生命,植物也是生命,可是为什么修行佛法鼓励吃素不让吃肉?还有,我很爱吃肉,想学习佛法,该怎么办?

万如法师答:佛法中视万法的确是平等的,但是你有些错解了这个平等的意思,所谓的平等,指的是万法皆从心识流出,一切贵贱等级都是虚幻不实在的。

讲的直白一些,意思就是说,万法,比方说树木、山河、大地、猪、狗、牛、羊、人等等,从哪里来的呢?从我们的八识中流出,那么一个人一旦证悟了这个道理,就不会再去追求种种的名闻利养,一个花椰菜和一位总统,在他心中的地位是一样的。

既然道理明白了,地位是一样的,那么就面临两中状况了:

1.如果你真的明白这个平等的道理,准备涅磐了,比方说已经涅磐的过去诸佛,或者小阿罗汉,那么,他们的生命已经进入另外一种形态,别说是肉或者蔬菜,就连空气,他也不用吃了,所以,谈不上什么吃肉或吃菜的问题了。

2.如果这个人,明白了这个道理,但是,还没有真正体证到,比方说,明白了果汁是甜的,但是还没有喝到,或者,明白了道理,也体悟到了,但是他却没有涅磐,还要再把这个道理告诉不明白的人,比方说,再来的佛菩萨、阿罗汉,示现成譬如说鱼篮观音、布袋和尚等形象来度化众生的,他就要适应世间的道理了。

世间的道理是什么?就是因果,因果也包含了科学,所以,下边就从科学和佛学来说说菜和肉的区别。

1.科学来说,菜属于植物,而植物是没有神经系统的,因此,不会感受到疼痛和恐惧的情绪,如果有人问,你怎么知道?那么建议你一定要看看初中的生物课本,对于植物是怎么定义的,就不会再问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了。另外,还有很多植物,本身就是一季的,你不去收割它,它也会在成熟后死亡,比方说白菜、小麦,再者,还有水果,它不会因为你吃了它一颗苹果,而导致整棵苹果树痛苦的死亡,相反,苹果成熟之后,你不去摘它,它自己也会掉下来是不是。

再看看动物,你拿把刀杀它,它马上恐惧嚎叫,甚至身体里分泌出一大堆毒素来,并且它确实的会感受到一系列无法容忍的痛苦。最后,如果你想不明白,那么可以去看看屠宰场和割麦场,哪个比较惨烈血腥一点,就会明白了。

2.佛学来讲,动物属于正报,植物属于依报,也就是说,一个人,下辈子有可能变猪变狗变蝴蝶,但绝没有可能变成一颗白菜,所以,这些白菜什么的,里边并没有能够感知痛苦的中阴身来投胎,也就根本谈不上痛苦,反而,它们都是随着你的业而转变的,比方说,你喜欢布施冰激凌,那么,很有可能,你就感得投生在清凉的森林的果报;如果你总是带给人烦恼,你就可能感得投生在沙漠的果报。

这就是菜与肉的区别,一定要明白。

最后,你说你爱吃肉,呵呵,这个不是问题,很多素食者之前都是爱吃肉的,包括我自己。建议你有空去看看屠宰场,那样可以大幅度降低你对肉的兴趣,如果还不行,可以去吃一些有机素食,味道和肉差不多的,如果还不行,那就先吃着,注意多放生,等到你放生放到一定程度,你的慈悲心真正长养起来的时候,自然就不会再想吃肉了。

 

-------------------------

万如法师相关链接:

万如法师简介

万如法师佛教问答

万如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佛教歌曲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法讲座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l/181/

佛经读诵大全 http://vod.fjdh.com/vll/180_29/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