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我们学习过大乘佛法的《法华经》,如何将您授课中提到的“速修”和“细修”用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首先,你不应该拿“速修”和“细修”来形容,因为“速修”和“细修”是两回事。我这次讲《菩提道次第速道》中提到的“速修”,是指速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两个速的问题。

其中第一个“速”指的是大乘佛法中以显宗方法证得菩提果位必须要修三个阿僧衹劫的福德和三个阿僧衹劫的智慧及消除三个阿僧衹劫的业障,才能证得无上的菩提果位。但是,密法里“快速”是否需要那么长的时间,这一定要搞清楚。它经过的方式不太一样:显宗里一般不太提倡观想,观想大部分在密宗里。以《普贤行愿品》里所说的磕头修行方式来说,如何“观”呢?首先要把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为止每一世的你,都观想成人的样子,和你一起磕头,这样你每磕一个头就可以达到无数倍磕头的效果。另外,就是以恒河沙数自己的身体,在恒河沙数的佛面前进行顶礼、赞扬所得的功德,在密宗里处显宗要历经三个阿僧衹劫消业积福,而是通过在16世之内,修持显宗的五戒和菩萨戒基础上,进而修持密宗的戒律。这是第一个“速”。

第二个“速”是什么呢?密宗里有事部、行部、瑜伽部、无上瑜伽部,前三部的修行和无上瑜伽部的修行表面上看好像是一样,其实是不同的。通过无上瑜伽部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非常圆满的修行,可以在16世之内证得佛陀果位,甚至即生证得佛陀果位。第二个“速”是这样来的。

 至于你刚才说“细”的问题,不应该说“细”,应该说广和深。比如,在讲到传承的时候,一切大乘佛法里只有两大派:一个是深见派,一个是广行派。广行派的观点来自于释迦牟尼佛到弥勒佛,从弥勒佛到圣者解脱军和调伏军这个传承,叫广行派。深见派是从释迦牟尼佛到文殊菩萨,从文殊菩萨到龙树、圣天、月称、大理杜鹃师这个传承,叫深见派,这些大师们讲的都是般若。虽然印度大乘佛教有华严、楞严等等,还有很多很多的经典,但实修时,有的经典几乎都可以概括到《般若经》的修行当中。比如唯识法相宗最主要的经典《解深密经》,是专门解释《般若经》了义不了义的一部经典。

 此外,凡是任何一个东西都会牵扯到一个本质和现象的问题。那么,唯识宗主要讲的是广行。说的是细的问题,如果一个一个地讲,包括菩提心、布施波罗蜜、持戒波罗蜜、精进波罗蜜、禅定波罗蜜等等如何去修,都有很细的具体方法。龙树这一派系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呢?什么是深见呢?要修见别。为什么要修见别?一切广行修行的目的是为了产生另一个见别,所以《入菩萨行论》中讲,前面所讲的一切广行的分支,都是为了生起智慧而论的,似乎智慧是一切佛法修习的根本,用万法一切皆空的性空妙有的智慧来断除“我执”和“法执”的根,就能断除轮回的根,一切轮回的根就在于“我执”和“法执”,一切解脱的基础就在于破除“我执”和“法执”。中国禅宗的祖师菩提达摩说过:“夫道者以寂灭为体,修者以离相为宗。”离法相、我相、人相为宗,所以说是智慧。龙树法系无论是汉地的大德,还是藏地的大德,都把龙树当成最主要、最主要的上师,包括天台宗、禅宗、三论宗等都是这样,这是深见。

如果你不发菩提心,就根本学不了密乘道,这是因为显宗是因法,密宗是果法,要是没有因,怎么能有果呢?阿底峡尊者曾经说“无显不入道,无密不成佛”。你刚才说宗喀巴大师讲过《三主要道》,一个是出离心,一个是菩提心,一个是性空正见,那是修密法的共同之法,也就是一切显宗最终组合。想想显宗的一切法,哪有除了出离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见以外的法呢?六波罗蜜当中的前五个波罗蜜是变成性空正见的前提,若无智慧波罗蜜,前五个波罗蜜也不称之为波罗蜜,性空正见是修菩萨行道的结果,发菩提心是修自他相换和修七支因果的结果。出离心是声闻道、缘觉道以及一切大乘共同的法呀。因此说一切大乘法的修习,集中起来可以说包含在出离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见中。文殊菩萨曾经对宗喀巴大师说,你把《三主要道》掌握了,你就精通了一切三藏经典的核心。

 另外,元朝的国师萨迦班智达,他看到文殊菩萨现身时对他说四远离。什么叫四远离?“如果不能远离今生之贪欲,就不是修佛者,”这讲的是人天道下士道。“如果你不能对轮回生起远离之心,就生不起出离心”,这讲的是中士道;“如果你不能远离为自己之自私心和爱我之心,你就不是菩萨”,这讲的是上士道。“如果你不能远离执着的话,就不能开悟”,这就是四远离,还是离不开《三主要道》。

没有这些,你就莫想修密宗。所以修菩提心不是你口头上说修菩提心,而是要有具体的手段来修,这样你才会修成。不然口说修一千、一万遍菩提心也没用。什么手段呢?自古以来从印度到现在为止,只有两种方法才能让你生起菩提心,一种是七支因果的菩提心修法,这是无著菩萨法系的传承修法;还有一种是自他相换菩提心的修法,这是龙树菩萨以及寂天菩萨法系的传承修法。你们应该请一个我去年讲的《修心七义》以及《修心日光论》,里面讲的很清楚了。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