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我想修佛法,不知道怎么修?有的时候胸闷、头痛;有时候觉得身体里有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其实修的前提是思,思的前提是闻,闻、思、修。闻者学也;思者,把所学之内容与内心的意识形态加以磨合,让所学到的东西变成自己成熟的理念,变成自己意识形态的一部分;修者,反复地串习为修,这就是闻、思、修之别。
  现在你之所以不会修,就是因为你没有思,没有学,问题就在这里。我劝你首先看一下《为什么学佛》的光盘,然后看《掌中解脱》。另外,在我的网站里面,有《速道》导论的MP3文件,可以下载来听,一定要听完。那个时候,你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答案,自然就会解决问题了,这是闻。
  不要花更多时间看《金刚经》或《心经》,因为你现在还不到时候,虽然这些经很重要。但更要注重基础,一定要看《掌中解脱》和《速道》。如果《掌中解脱》看懂了,再看《广论》或《略论释》,这些书都非常精确,没有误导,一句话也不会错。当你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反思自己当前的内心世界,与佛经里所讲的进行比较,发现哪里不对就改,这就是思。
  然后是修。开始的时候,可以念《兜率天上师瑜伽》这是一个非常综合的、也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修法。然后念一些忏悔文,忏悔很重要。为什么要忏悔?人如果要想进步的话,就必须要忏悔。
  如何忏悔?就要具备四力:第一个,忏悔的时候,要跪在佛像前,就把它当真的佛,在佛的面前,请他作你发誓的见证人。只要你把它当成真佛,他确实是真佛,那是毫无怀疑绝对的,这就是所依力。
  第二个,破坏力。凡是自己的过错都找出来,比如说想得最多的就是今天的过错,昨天的过错、前天的过错、因为这些过错刚刚做过,很容易想起来。然后思考身体行为当中,犯了哪些过错,语言当中犯了哪些过错,起心动念当中犯了哪些过错,一定要把它找出来,破坏它。然后再想十天以内的,大的错误你可能记得清,因为比较敏感,一个月以内、一年以内、十年以内的、从小到现在为止的,身体行为、言谈举止、内心动念等等一系列的过错,包括贪欲范畴之内的,嗔恨范畴之内的、愚昧范畴之内的,自私范畴之内的,傲慢范畴之内的,悭吝范畴之内的、疑心范畴之内的、妒忌范畴之内的、顽固范畴之内的、执着范畴之内的等等,懈怠范畴之内的、懒惰范畴之内的、散乱范畴之内的等等,一一地区别开来。找出来之后,念起它们的后果,继而内心深处生起非常强烈的后悔和非常猛励的自责。自责很重要,因为对过去的自责,等于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警告。当你一旦发现过去做的事是错误的时候,以后你犯这方面的可能性就会减少,这是非常重要的,是防止以后再犯错误的最好的办法,这就是破坏力。
  第三个是遮止力,就是从此以后绝不再犯的决心。在佛面前,再再地发誓,再再地立誓。发誓能起到什么作用?虽然你明白了这些道理,也知道不该做,但当你没有约束力的时候,你就会把持不住;但当你在佛面前发誓了之后,心里就会有顾虑:不可违背佛的教言啊,绝不可以欺骗佛!心里总有顾虑。所以就防止你继续犯错。
  在口中再念诵一些仪轨和忏悔文,心里边想边念,心口两个结合起来。最好是嘴里说出来,或者一个一个的默默的忆念,然后念一些经,这叫对治力。一定要具备这四个。
  第二个问题,你说胸闷之类的,主要因为是内心当中还没有产生强烈的欢喜心,你把它当作任务一样来看待,你应该把它当作一件爱好来完成。如果学佛就像爱好玩电脑一样,就不会胸闷了。这样一来,你就不会感到累,很容易生起精进心。
  第三个问题,觉得体内有一些什么东西,确实是有。因为我们体内有贪心、嗔恨心、痴心等等。由此,内在的魔就是烦恼魔、天子魔、死魔、蕴魔,四魔所缠绕,能没有吗?对我刚才所说的贪、嗔、痴等等,通过忏悔,一一地对治,由此可以消灭烦恼魔。蕴魔得慢慢地一点点地来,直到你证得了佛陀果位的时候,才能真正地降服蕴魔。所谓的蕴魔就是五蕴,色、受、想、行、识,你把有漏的色受想行识变成无漏的佛的身、口、意功德和成就,这个时候,你就彻底地降服了蕴魔。对于死魔,你什么时候得到了不死的长寿涅槃果位,你就降服了死魔。对于天子魔,你要努力和精进,天子魔的本性就是懈怠、散乱和懒惰,当你努力和精进的时候,天子魔必然就会消失,那样你身体里面也就没有什么东西了。对于其它的什么神鬼之类,你不在乎,它就没有;你在乎,它就有。人不应该在乎这些东西,只要你不在乎,它就无法纠缠你。如果你在乎它,就会真正的难离。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