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庄严极乐道场!定空法师荣膺古田极乐寺方丈升座圆满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来源:大菩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DSC08551.jpg

 

得到此间真极乐,不知何处是西天。2023年9月27日(农历八月十三),古田极乐寺佛光映照,香云缭绕,庄严举行定空法师荣膺方丈升座仪式。

 

定空法师住持极乐寺二十余年,曾于本焕长老、佛源老和尚、永惺长老座下接法,传临济正宗第四十五代、云门宗第十四代、天台宗第四十六代法脉。此番荣膺方丈升座,高提祖印,登法王座,必将清净庄严道场,弘化一方,赓续八闽大地之佛缘。

 

01 升座仪式

 

上午8时,鸣钟三声,接板集众,古田极乐寺两序大众搭衣持具于山门外恭迎定空法师。

 

DSC08569.jpg

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为定空法师挂珠(摄影:唐林雪)

 

DSC08573.jpg

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为定空法师授锡杖(摄影:唐林雪)

 

DSC08583.jpg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承天寺方丈向愿法师为定空法师授柱杖(摄影:唐林雪)

 

DSC08594.jpg

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云门山大觉禅寺方丈明向法师为定空法师授如意(摄影:唐林雪)

 

DSC08609.jpg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七塔寺方丈可祥法师为定空法师授拂尘(摄影:唐林雪)

 

DSC08623.jpg

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阿育王寺方丈界源法师为定空法师授具(摄影:唐林雪)

 

DSC08629.jpg

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门寺方丈宽严法师为定空法师授钵(摄影:唐林雪)

 

DSC08637.jpg

澳大利亚澳中佛教总会会长般若法师为定空法师授佛像(摄影:唐林雪)

 

DSC08644.jpg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瑞峰林阳寺方丈修达法师为定空法师授法宝(摄影:唐林雪)

 

DSC08648.jpg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学院原教务长广如法师为定空法师授香板(摄影:唐林雪)

 

DSC08677.jpg

 

DSC08708.jpg

山门前说法(摄影:唐林雪)

 

磬声悠绵,仪仗庄严,定空法师缓步行至山门前,卓杖云:净地何须扫,空门不用关。杖指山门,高呼:进!

 

DSC08718.jpg

 

DSC08760-2.jpg

 

随后,定空法师依次于弥勒菩萨、韦陀菩萨前拈香敬拜,卓杖说法。

 

仪仗队伍行至大雄宝殿内两序而立,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莆田广化寺方丈本性法师为定空法师送位。

 

DSC08805.jpg

本性法师为定空法师送位(摄影:唐林雪)

 

DSC08824-2.jpg

 

行至楞严宝殿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为定空法师送座,说偈云:道躬清吉,福慧增长。绍隆佛种,利乐有情。新任方丈定空法师答谢曰:依教奉行,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DSC08848.jpg

普法法师为定空法师送座(摄影:唐林雪)

 

定空法师手持如意,高登法王座,三秉拂尘,拈香祝祷。升座仪式如法如律,庄严圆满。

 

DSC08878-2.jpg

三秉拂尘(摄影:唐林雪)

 

DSC08967-2.jpg

拈香祝祷(摄影:唐林雪)

 

02 升座庆典

 

庆典现场,本性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福鼎市佛教协会会长本通法师代表福鼎太姥山平兴寺赠贺礼“万福宝鼎”,净耀法师赠法宝“妙法莲华经”。

 

DSC09086.jpg

本性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摄影:唐林雪)

 

DSC09033.jpg

本通法师赠“万福宝鼎”(摄影:唐林雪)

 

DSC09051.jpg

净耀法师赠《妙法莲华经》(摄影:唐林雪)

 

DSC09145-2.jpg

定空法师致答谢辞(摄影:唐林雪)

 

定空法师在答谢辞中表示,自其入主极乐寺以来,始终坚持以“绍隆佛种,续佛慧命”为己任,引领全寺僧众如法共修,精勤道业;同时积极推进对外弘法交流,尤其以佛教心理学为契机,积极引导信众建立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他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在诸山长老的护念下,在护法居士的护持下,以及在圆瑛大师精神的指引下,极乐寺必将坚定走好佛教中国化及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将圆瑛大师爱国爱教的精神持续推进与传承,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应有的贡献。

 

乡贤代表余云辉,法脉寺院代表可祥法师,法眷代表明向法师,诸山长老代表宽旭法师,台湾法师代表净耀法师在升座庆典上致辞。普法法师代表福建省佛教协会致贺辞。

 

DSC09168.jpg

余云辉致辞(摄影:唐林雪)

 

DSC09209.jpg

可祥法师致辞(摄影:唐林雪)

 

DSC09239.jpg

明向法师致辞(摄影:唐林雪)

 

DSC09252.jpg

宽旭法师致辞(摄影:唐林雪)

 

宽旭法师指出,古田极乐寺是圆瑛大师重建并住持中兴的众多寺院之一,但因是其家乡的道场,大师对此尤为厚爱,从任极乐寺住持直至圆寂,前后共20年,倾注了大量心血。正是历代祖师大德的无尽功德,正是他们为法忘躯地坚守与传承才有今天的极乐寺。

 

作为佛教徒,应爱国爱教,知恩报恩,以佛陀的言教来净化身心;以三宝作依归,以佛法作依托,坚持正知正见,抵制邪知邪见。以佛教自身特有的智慧,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DSC09307.jpg

净耀法师致辞(摄影:唐林雪)

 

DSC09324.jpg

普法法师致辞(摄影:唐林雪)

 

普法法师表示,古田极乐寺历史悠久,从唐代至明清,不断有高僧大德住锡弘法。近代以来,更有达本法师、圆瑛法师、提润法师三位高僧先后在此住持,使得千年古刹再焕光彩。

 

古田的灵气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大师。希望今日的古田极乐寺,在定空法师的带领下,不遗余力地高举圆瑛大师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践行人间佛教的伟大思想,大力宣讲楞严思想,继承圆瑛大师的楞严佛法,不辜负大师生前愿力。作如来使,上弘下化,领众熏修,庄严国土。

 

DSC09019.jpg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德市佛教协会会长贤志法师主持庆典(摄影:唐林雪)

 

DSC09362.jpg

诸山长老合影(摄影:唐林雪)

 

DSC09364-Pano.jpg

与会嘉宾合影(摄影:唐林雪)

 

古田极乐寺是古田地区唯一一座千年古刹,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创立者为志文禅师,初名天宝寺。1934年极乐寺毁于战火,古田籍高僧圆瑛大师多方募缘重建,并在此钻研佛法,大开法筵,使之得以中兴。

 

极乐寺现有“镇寺三宝”:一为四副题字,分别是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所写的“极乐寺”,圆瑛大师所题“得到此间真极乐,不知何处是西天”的楹联,以及赵朴老题写的“大雄宝殿”和“圆瑛法师纪念堂”;二为三尊佛门罕见的古铜佛像;三为缅甸佛教领袖赠予圆瑛大师的玉释迦佛像。

 

此次定空法师荣膺方丈升座仪式以及“圆瑛大师与宗教中国化”系列活动的圆满举办,将使极乐寺更好地继承传承圆瑛大师爱国爱教、慈悲济世的伟大精神,深入探索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古田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文/果游 图/唐林雪)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