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苏州迎湖禅寺佛教与中国化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30日,“首届迎湖禅寺文化论坛——迎湖禅寺佛教与中国化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画展”在苏州开幕。

 

迎湖禅寺,始建于西晋永宁年间,文化底蕴深厚。恢复重建后,在住持果照法师的带领下,迎湖禅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此次论坛的召开,是迎湖禅寺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

 

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上午9时,开幕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相关领导、大德法师及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苏州市相城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圣堂禅寺方丈行慈法师主持开幕式。

 

奏唱国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行慈法师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苏州迎湖禅寺住持果照法师致欢迎词。他表示,迎湖禅寺的重建,离不开各界的关心与帮助,迎湖禅寺四众弟子,只有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负大众支持。

 

果照法师致欢迎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苏州相城区佛教协会会长、皇罗禅寺方丈净慧法师致辞。他表示,迎湖禅寺底蕴深厚,历代僧才辈出,千岩元长禅师曾在寺中悟道,雪浪洪恩禅师在寺里讲经说法并圆寂。此次论坛的举办,系统挖掘了迎湖禅寺历史文化,是相城区佛教文化建设中一件喜事,繁荣了相城区的传统文化,值得相城区各寺院学习。

 

净慧法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苏州相城区望亭镇党委委员胡叶平高度肯定了迎湖禅寺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迎湖禅寺以此论坛为契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当地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胡叶平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苏州相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李赵庚预祝此次论坛圆满,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宗教政策,三是继续挖掘和弘扬佛教文化中有益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

 

李赵庚预祝此次论坛圆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学者代表董群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苏州寒山寺及重元寺方丈秋爽法师表示,江苏佛教历史悠久,始建于西晋永宁年间的迎湖禅寺,文化积淀深厚,要深入挖掘并弘扬江苏佛教文化。就此,秋爽法师对迎湖禅寺四众弟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强学习,二是注重落实,三是强化担当。

 

秋爽法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合影(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一)

 

研讨会

 

论坛期间,来自江苏省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佛教中国化与千岩元长禅师”“雪浪洪恩禅师与东亚佛教”依次展开发言,共同探讨迎湖禅寺文化,挖掘历史资源。

 

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木)

 

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木)

 

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木)

 

现场提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果木)

 

闭幕式

 

下午6时,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会正式落幕,举行闭幕式。

 

闭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编审、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作学术总结,并简略概述此次论坛成果。他表示,此次论坛是开创性的,首次全面、深入地挖掘和整理迎湖禅寺文化内涵,有利于推动苏州佛教文化的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希望在教界和学界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做好迎湖禅寺文化研究工作,为中国佛教文化研究作出贡献。

 

黄夏年作学术总结(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韩焕忠代表与会专家学者致辞,他认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今后苏州佛教文化研究,树立了典范,并对促成此次论坛的迎湖禅寺表示感谢。

 

韩焕忠代表专家学者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果照法师致答谢词。他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专家学者的支持,对此他深表感谢。他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寺院文化挖掘工作。

 

果照法师致答谢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书画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湖禅寺举办以“翰墨飘香颂党恩,丹心溢彩庆百年”为主题的书画展。通过中华传统翰墨的方式,讴歌党的光辉和历史伟绩,推动相城区佛教健康发展。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与会人员参观书画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与会人员参观书画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与会人员参观书画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苏州迎湖禅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筹办文化论坛和画展,系统挖掘寺院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精神需要。(文/妙清 图/妙清 果木 果一 视频/果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