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第七次代表会议 道慈大和尚连任会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浙江讯 8月9日,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普济禅寺开幕。来自普陀山全山各寺院(单位)推选的130名代表和6名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舟山市副市长、舟山市公安局局长赵骏,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书记、主任干松章,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大和尚,浙江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毛秋红,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浙江省民宗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宣侃,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舟山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此次会议的任务是全面、系统地总结第六届理事会工作,研究下一阶段普陀山全山佛教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为普陀山全山佛教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组织保障。
 
奏唱国歌
 
开幕式由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道慈大和尚致开幕辞,他表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佛教中国化发展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对于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改革,主动融入数字赋能体系,展现庄严佛国景象,发挥观音文化优势;对于发挥佛教积极作用,巩固和发展佛教名山形象,增强和凝聚团队核心能力,对于建设“四个舟山”,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道慈大和尚致开幕辞
 
惟航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电。贺电中肯定了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人才、恢复寺院、督导寺院管理、兴办佛教文化、社会慈善事业及对外友好交往等方面工作的成绩。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持续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猛精进。
 
惟航法师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电
 
 
怡藏大和尚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致辞。他指出,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在会长道慈大和尚的带领下,在政治上始终坚持与党同心同愿、同向同行,自觉加强政治认同,在团体建设、道风建设、文化建设、场所建设、僧才培养、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成绩斐然。
 
他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新一届佛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向浙江、向中国展示普陀山佛教新风貌、中国佛教新气象。
 
怡藏大和尚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致辞
 
干松章代表普-朱管委会致辞。他表示,一直以来普陀山佛教协会与管委会精诚合作、携手共进。衷心地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在传承弘扬好“观音文化”的基础上,一如继往地支持管委会各项工作,与管委会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功能区在建设“四个舟山”和“两大圣(胜)地”,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新征程上创出新的成绩。
 
干松章代表普-朱管委会致辞
 
王高瞻对普陀山佛教协会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追求政治进步,进一步提高同心力。要有政治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佛教中国化,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有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办事、依章行事。要有原则意识,始终坚持“三统一”原则,探索“三统一”原则在新时代的与时俱进。
 
二要追求教风纯正,进一步提高自净力。要筑牢戒律底线,秉持以戒为师的传统,树立持戒修行的风气,倡导清净庄严的氛围。要放下名利欲望,倡导朴素节俭,寻求精神富足。要深化监督机制,完善强化教风巡查,注重以案示警,优化对普陀山全山职工的管理工作。
 
三要追求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变革力。要构建新时代普陀山佛教制度体系,建立立足戒律精神、体现普陀山特色、反映新时代特点、符合国家法律体系的普陀山佛教制度体系。要完善新时代普陀山协会管理体系,建立上下左右合力共事的管理机制。要促进普陀山“三统一”新时代化,传承实施普陀山“三统一”管理原则,推进“三统一”的守正创新。
 
四要追求人才培育,进一步提高内生力。要办好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成一所有特色、出成果、可示范的佛学院,全方位、多维度地培养各方面的僧才,畅通佛学院培养和佛协选拔、使用、管理的链条,注重与其他院校及国民大学的交流合作。要建立人才选育管用链条,建立普陀山全山全院人才资源库,善于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逐步建立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结构合理的僧才队伍。要建立僧才考评体系,完善评估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形成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
 
五要追求教义挖掘,进一步提高贡献力。要有效开展观音弘法,丰富弘法内容,改进弘法方式。要努力提升公益效应,对接党委所需、民心所向、群众所盼,投入舟山市统一战线“共富有我”行动计划,提升慈善工作科学性。要不断扩大影响,大力开展交流活动,优化观音文化园管理模式,提升观音文化园美誉度。要积极推进文化寺院建设,探索建设有辨识度、可复制的文化寺院标准和做法。
 
六要追求数字赋能,进一步提高驱动力。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认识,推进数字化佛教。要完善底层架构,研发更多数字化场景,实践更多数字化运用。要防范网络风险,提高对网络舆情信息的判别能力。
 
王高瞻对普陀山佛教协会提出六点要求
 
舟山市副市长、舟山市公安局局长赵骏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鲍秀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普陀山佛协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对普陀山佛协建设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打造爱国爱教的高地。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要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佛教事业的方方面面,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引导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认清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分裂祖国、危害人民的本质,提高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打造佛教中国化的高地。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经典教义、思想观念、教规制度、文化艺术、礼仪习俗等进行系统疏理和深入研究,推动形成既传承优良传统、又体现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佛教思想文化。要创新团体和场所管理,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和先进管理制度,真正实现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的统一。要发挥普陀山在观音信徒中的特殊影响力,为社会发展融聚人心、汇集力量,使普陀山成为“人间佛教”的生动实践场。
 
三要打造教风建设的高地。要秉持以戒为师,进一步完善“三统一”“三三制”等适应时代进步要求的当代佛教内部管理规范体系,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坚决抵制一切违法违规活动,自觉接受政府部门、信教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要秉持勤俭简朴理念,坚决遏制法事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寺庙建设搞攀比求奢华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佛教商业化,保持寺院的清静庄严。要率先垂范,以德为先、以戒为师,戒定慧三学并重,不断提升自身的佛学造诣、文化素养、品格气质和修证境界。
 
四要打造人才培养的高地。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搞好佛教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建设“一窗口四基地”(展示全省宗教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窗口、巩固爱国爱教理念的重要基地、培养各类高素质宗教人才的重要基地、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的重要基地、正确阐释教规教义的重要基地)的要求,用心办好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规范化管理能力,培养更多精通经典教义、精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要注重优秀青年教职人员的培养,放到关键重要岗位锻炼培养,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在大是大非中考验,促进其成长成才。
 
五要打造服务社会的高地。要继续弘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发扬“护国利民、济贫救苦、广作饶益”的优秀品格,积极参与“双百村结对”“兴边富民”等帮扶行动,助力共同富裕。要大力开展生态寺院建设,倡导文明敬香,规范放生活动,引导广大信众追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发挥佛教名山优势,开展对外友好交流,介绍我国宗教政策,讲好浙江佛教故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
 
鲍秀英对普陀山佛协建设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道慈大和尚作《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闭幕式
 
会议选举产生了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道慈大和尚为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信光法师(常务)、惟航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心遐法师为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宗法师为秘书长。推举净妙长老为咨议委员会主席,普净长老、清净长老、沈小扬为咨议委员会副主席。
 
8-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届全体常务理事.jpg
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
 
惟航法师宣读《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决议》
 
信光法师主持闭幕式
 
新任会长道慈大和尚在闭幕会上作了《同心兴伟业 筑梦新征程 奋力谱写普陀山佛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提出八点展望:
 
一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政治思想认同是前提;
 
二是弘传普陀名山宗风,教务教风建设是根本;
 
三是提高僧团整体素质,佛教人才培养是关键;
 
四是完善佛协职能机制,教制教规建设是保障;
 
五是加强寺院场所管理,平安场所创建是基础;
 
六是挖掘佛教文化资源,弘法利生事业是重点;
 
七是彰显社会责任担当,慈善公益事业是载体;
 
八是传播观音文化精神,一带一路倡议是引领。
 
新任会长道慈大和尚提出八点展望
 
道慈大和尚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将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不移地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和中国佛教协会新修订规章制度,严格遵循“三统一”基本原则,谋划好“三三制”总体布局,努力践行观音菩萨慈悲济世精神,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为助力“四个舟山”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周开龙就普陀山佛教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努力在僧团思想政治建设上勇猛精进,继往开来。要紧扣时代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僧团和信众爱国爱教,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认真组织普陀山全山教职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道风兴教、文化兴教、修持兴教,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
 
二、努力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上勇猛精进,继往开来。要按照《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9-2023)》的要求,提升佛协各职能办公室职能,提升佛协对普陀山全山寺院(单位)的管理与服务职能,增强佛协领导力和全山寺院(单位)凝聚力。积极打造普陀山文化寺院品牌,创建普陀山文化寺院的标准,提升全山寺院的文化内涵和品味,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佛教界中国化的先进典型。
 
三、努力在佛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勇猛精进,继往开来。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到佛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数字化改革,主动融入数字赋能体系,充分践行普陀山佛教在当今时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四、努力在推进佛教事业稳步发展上勇猛精进,继往开来。要以新时代“三四五”发展战略为目标,不断提升普陀山佛教的中国化、法制化、规范化、精品化水平。围绕普陀山佛教自身建设的重点,大力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好各项工作。
 
周开龙就普陀山佛教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
 
一、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道慈大和尚
 
二、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信光法师(常务)  惟航法师  智宗法师  门肃法师  会闲法师  定明法师  心遐法师
 
三、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秘书长:智宗法师(兼)
 
四、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共23人,以姓氏笔划排序):门肃  月灯  心遐  会闲  宏海  妙印  昌智  明禅  净慧  定明  定赞  界定  信光  真常  悟根  朗平  能进  常慈  惟航  续圣  智宗  道慈   题旺
 
五、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朗平 (兼)  昌智 (兼)  觉如  孙波  义住  常宏
 
六、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理事(共76人,其中2名为特邀理事,以姓氏笔划排序)
理事名单(74人):了性 了音 门肃 义住 王勇 月灯 心遐  孔兰 礼证 礼贤 圣净 式净 华智 华藏  会文 会达 会闲 孙波 李子荣 杨端贞 何平国  宏伟 宏海(白华庵)宏海(悦岭庵)宏缘 宏霖 妙印 妙体 果净 昌智 明禅 净慧 法舟 定明 定赞 昭悟 界怡 界定 修定 信光 信理 觉如 真常 真勤 夏卫达 圆通 悟顺 悟根 宽普 朗平 祥胜 能进 常宏 常宽 常慈 惟法 惟航 惟德 寂戒 密林君 续圣 智宗 普慧 道恒 道慈 谢志斌 瑞真 照慧 静觉 慧如 题旺 德本 融正 耀淞
特邀理事(2人):李舒迦 李巍
 
七、普陀山佛教协会七届咨议委员会
主席:净妙长老
副主席:普净长老 清净长老  沈小扬
 
(文图/普陀山佛教协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