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三期佛教基础知识系列讲座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佛讯 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智度会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香港宝莲禅寺,秉承佛陀悲智行愿的精神,计划于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之间,联合举办四期共20次在线“佛教基础知识系列讲座”。现面向社会大众公开招募有志于系统学习佛法的小组学员。详情如下:
 
一、讲座缘起
 
人的一生,难免要面对现实的煎熬,譬如说当今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有鉴于此,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智度会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香港宝莲禅寺,秉承佛陀悲智行愿的精神,计划于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之间,联合举办四期共20次在线“佛教基础知识系列讲座”:原始佛教要义系列、部派佛教要义系列、大乘菩萨道要义系列和大乘佛教要义系列。
 
讲座将邀请十多位海内外知名佛教学者、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老师透过对各类佛学主题的全面讲授,引领大众在系统了解佛学基础知识的同时,探讨身处逆境中的苦主如何从容走出困境,获得自在、精进的人生。
 
第二期“部派佛教要义系列讲座”业已圆满结束,讲题涵盖蕴处界、大千世界、四念住和业力等部派佛教核心概念。从首场讲座起,傅新毅、潘宗光、衍德法师与李钧杰四位老师,以深入浅出地方式,引领听众探讨佛法要义及其对现实人生的积极作用。而社会大众和十方信众亦能透过本期讲座系列,系统了解蕴处界等佛学常识,厘清佛教基础知识间的复杂关系,不仅提升了应对苦难的思维能力,更为进一步学习大乘菩萨道要义和大乘佛教要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期“大乘菩萨道要义系列讲座”将于2021年8月21日至2021年10月16日举行。每场讲座均于星期六晚上19:00至21:00进行。第三期各场讲座,依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举行。所有学员和听众均将通过Zoom会议平台分享心得和收听讲座。
 
希望通过四期在线佛教基础知识系列讲座,听众能够达成以下学习目标:夯实佛教基础知识,提升佛学素养,树立正知正见;熟悉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佛教讲座,建立自主学习能力;活用佛学的微妙智慧,解决生活问题,化解人生烦恼。
 
二、总导师简介
 
第一讲 大乘菩萨道要义系列讲座总论
8月21日晚上19:00至20:30
讲者:刘鹿鸣
讲座语言:普通话
 
刘鹿鸣
 
第四讲 菩萨道的修行次第——通向究竟圆满的道路
10月2日晚上19:00至21:00
讲者:刘鹿鸣
讲座语言:普通话
 
刘鹿鸣,内蒙古巴彦淖尔人。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哲学博士。2001年至2007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中国哲学专业,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南京大学历史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0月任职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至今。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修及研究,素志复兴中华传统文化。
 
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义学、儒家经学,致力于经典的哲学诠释、释义学,以及禅学。出版《楞严经译注》、《金光明经译注》等专著。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佛学研究》《孔子研究》《周易研究》等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
 
第二讲 四摄、六度——自利利他的方便法门
9月4日晚上19:00至21:00
讲者:王冰
讲座语言:普通话
 
王冰
 
王冰,教育工作者,曾于北京及香港的国际学校任职多年。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研究方向集中于儿童与青少年的佛教教育、生命教育、德育及价值教育等。
 
自2007年始,相继参与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如何利用佛教资源推动香港中小学学生质素教育”研究计划(净因法师主持),以及“初中佛化德育及价值教育科教材(中一至中三)”编写计划(衍空法师主持)。主编佛教教育系列“三合一十全人格绘本”(香港新雅出版),亦为《请给我一粒芥菜子》《原来大人也会犯错》《战争一点儿也不好玩》等绘本文字作者。参与编写之初中佛化德育及价值教育科教材(中一至中三)为香港佛教联合会属下十三间佛教中学使用。现担任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副总监(行政)及助理教授。
 
第三讲 菩提心——一切佛法的种子
9月18日晚上19:00至21:00
讲者:洞鈜法师
讲座语言:普通话
 
洞鈜法师
 
洞鈜法师,马来西亚人,依止马来西亚法宝山开恩法师座下披剃出家,及后曾于台湾福严佛学院及法鼓山中华佛教研究所修学。2008年,法师就读于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并于2009年取得佛学硕士学位,2018年取得佛学博士学位。
 
其学术研究集中于宋代佛教思想的研究,并致力于从佛教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探求佛教信仰与生活之结合。洞鈜法师现任鹿湖精舍住持,曾任香港慈山寺方丈,在修行上专注禅修及禅修的教学,在弘法上注重以传统与现代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接引学佛人士,提高大众对佛学之兴趣。同时,法师亦积极参与青少年教育、心灵辅导、社会服务等工作,以此践行人间佛教。
 
第五讲 菩萨戒——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
10月16日晚上19:00至21:00
讲者:心举法师
讲座语言:普通话
 
心举法师
 
心举法师,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哲学博士,曾担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导师、斯里兰卡隆禧国际佛教大学访问教授。2021-2022学年,法师亦会担任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其研究涵盖巴利语佛教、上座部佛教以及佛教伦理学等方向。
 
三、讲座模式
 
讲座系列秉承“以听众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宗旨,将会采取“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因此,有一部分听众将会承担一定的学习和分享任务。为了兼顾传统讲座的听众,讲座系列听众分为二类:小组学员与随喜学员。
 
有别于传统的讲座模式,“翻转课堂”更能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启发学员的学习动机,帮助学员构建自主学习能力。在讲座前,小组学员要提前学习、消化本讲内容,并以思维导读(XMind)配合简报(PPT)的形式,准备分享材料。而传统讲座的主讲人,则化身为学员的总导师,不仅要向学员提供学习材料,还要引导学员逐步探究新知,协助解决各类学习问题。最后,随喜学员则与传统讲座的听众一般,随喜聆听讲座即可。
 
“翻转课堂”讲座模式的特点如下:
 
四、讲座流程
 
在第一场总论讲座中,总导师将对第三期讲座系列主题进行约一个小时的系统讲授。总论讲座流程如下:
 
 
而后续四次讲座,均将采取“翻转课堂”模式进行。讲座流程如下:
 
五、“小组学员”报名
 
“佛法难闻,明师难遇。”能够跟随诸位知名佛教学者、大德免费、系统地夯实佛教基础,更是十分稀有、难得。该佛教基础知识系列讲座,每期仅招募36名“小组学员”。每期36名“小组学员”将分为4组,每组由9人负责对一个讲题进行深入学习与心得分享。“小组学员”除了自身分享的讲题外,其余4次讲座也需到场学习、参与讨论。
 
在过去举办的多场类似活动中,都有无数的学员争相要求参加,现面向社会大众公开招募有志于系统学习佛法的小组学员。为了保证翻转课堂的质量,主办方将透过写作与面试,依照实际情况,将申请者编入不同的组别。
 
(一)报名说明
1.第三期讲座“小组学员”的报名开始时间为8月6日(星期五),截止日期为8月13日(星期五)中午12:00。适合的申请者将于8月15日(星期日)分批参加面试,请申请者留意面试电邮。而录取通知将于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或之前透过电邮发出。
 
2.无论录取与否,报名第三期讲座系列的“小组学员”都自动成为“随喜学员”。
 
(二) 报名要求
1. 提交网上《小组学员报名表》
报名表二维码:
 
2.持有大学本科学历(暂无需报名者提供任何学位及学历证书影印本,但主办方保留查阅学历文件影印本的权利)。
 
3.提交一篇不少于300字的个人陈述,建议包括:
(1)个人简介和学佛经历;
(2)报名该系列讲座的原因与期望。
个人陈述在报名表中第12题中填写即可。
 
六、“随喜学员”报名
 
1.提交《随喜学员报名表》
报名表二维码:
 
 
2.第一场讲座的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18日(星期三)晚上23:59。
3.各讲座的网络直播链接将通过电邮发送,请正确填写邮箱地址。
4.请留意:同一姓名、电邮账号仅可报名一次,请勿重复使用。
5.活动费用全免,网上直播活动不受人数限制。
 
 
想要收到第二至第四期的讲座报名消息,或者此讲座系列的后续报道
(1)长按关注微信公众号;
(2)到随喜学员的报名链接中留下电邮,将第一时间收到活动信息。
电话:(852)2972-7407
 
联合举办:
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智度会弘法慈善基金、
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宝莲禅寺
 
赞助:
旭日慈善基金
 
联系方式
电邮:miaoyanfayuan@outlook.com
电话:(852)2972-7407
微信:Shengxin_1993101(圣心法师)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咨询讲座事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