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在大佛禅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峨眉山佛教网) 编辑:妙甜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
 
菩萨在线四川讯 4月26日,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在大佛禅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主办,峨眉山市武术协会、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承办。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峨眉山市秉承坚守与创新,借由这一文化载体,生动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借势文化力量,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迈上传承和发展的新征程。
 
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龚德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名誉会长永寿法师,四川省武术协会主席肖家泽,四川省武术协会执行主席任刚,四川省武术协会副主席温佐惠,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峨眉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永林,峨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杰,峨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卞茜,副市长张永彪,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尧桂芳,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局长苏真武,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会长满霖法师及全省众多武术界人士、武术爱好者出席仪式。
 
参加仪式的领导、法师、嘉宾
 
庄严仪仗
 
永寿法师和嘉宾入场
 
下午15时许,数十名峨眉武术传习者齐齐亮相,或招式凌厉,或拳法舒展,或腿法勇猛,全方位展示快慢相间、刚柔并济的峨眉武术精髓。
 
数十名峨眉武术传习者齐齐亮相
 
峨眉武术表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康才能全体小康。”龚德勤在致辞中谈到,历年来,峨眉山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峨眉武术这张地方文化名片,经过峨眉派众弟子的共同努力,峨眉山市成为中国武术之乡,峨眉武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新时代,武术之于国家、之于民族、之于青少年有着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峨眉武术的新辉煌能够常态化展现在全国武林同道面前,也希望峨眉武术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峨眉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
 
龚德勤致辞
 
“经过多年发展,峨眉武术习练者成千上万,已成为一种集楚越武术、中原武术与巴蜀武术精粹于一体、纳佛道修心养生之奥妙于一炉的地域性武术文化。”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会长满霖法师在致辞中指出,与前两次相比,此次大会的祭祖仪式是峨眉武术宣传方式上的新突破,有利于增强峨眉武术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以后的工作中,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力争在青少年培训、学术研究、推广宣传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武术作出新的贡献。
 
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会长满霖法师致辞
 
活动中,峨眉派弟子、网络达人马赵凌云获授“宣传使者”花环,意味着峨眉武术的创新发展与互联网时代紧密粘合。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场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的有力碰撞,一次线上推广与线下授艺的有机融合,必将让峨眉武术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活力与生命力,以文化力量为数智中国赋能。
 
马赵凌云获授“宣传使者”花环
 
揭幕仪式上,峨眉武术几代传人有序列队,用“传递红绸”的形式表达着“衣钵相承”故事。龚德勤、永寿法师、肖家泽、向蕾、温佐惠为“峨眉派”照壁揭幕。
 
为“峨眉派”照壁揭幕
 
为“峨眉派”照壁揭幕
 
祭祖仪式上,主祭峨眉武术国家级传承人王超带领50名峨眉武术传承人在峨眉宗祠门口行“拜师礼”。
 
通达法师恭读祭文,文曰:“峨眉武术,名扬千古。初祖司徒,厚德无量。肇始战国,开辟鸿蒙。拳号通臂,播迁九域……传承武术,我辈担当。光耀先祖,雄风远扬。昭告我祖,佑我家邦。祭礼大成,伏惟尚飨。”
 
通达法师恭读祭文
 
祭文毕,传承人代表向峨眉宗祠三行鞠躬礼,并入殿拜谒峨眉武术历代宗师,向峨眉武术历代祖师敬上一瓣心香,祈愿峨眉武术发扬光大、造福社会、利益众生。
 
拜谒峨眉武术历代宗师
 
祈愿峨眉武术发扬光大
 
至此,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圆满落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