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宽运法师:推动国人形成自觉禁食野生动物的素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图/香港西方寺) 编辑:唐雪凤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佛讯 在今年的两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提交了《关于世纪病毒的防止传播及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的提案。其中,进一步完善立法,加强法律教育与宣传,推动国人形成自觉禁食野生动物的文明素养。
 
宽运法师表示,2月24日,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此次国家从立法层面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是切实确保全国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必然选择。
 
人类吃野味文化可说是由来已久,尤其是某些国家传统习惯,认为野生或珍稀动物如鹿血、熊掌等能延年益寿、滋阴壮阳等,没有科学根据但以讹传讹广泛流传开去。
 
事实上,吃野味除了惹病上身外,还会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野生动物传播病毒,实是前车可鉴,唯有早作预防才是治本良策。为此,有必要检讨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强硬立法规定禁吃野味,且严厉执法,从源头斩断野味市场黑色供应链,杜绝祸从口入,以防沙士、禽流感、新冠肺炎等重大灾难再次降临。
 
佛教提倡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历来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其所蕴含的环保意识,在佛教经典及历代佛教徒的行为实践中,均可清晰看见。佛教不仅主张对人要慈悲,对生命要尊重,对自然要爱护,对物资要珍惜,而且更将这些思想用作引导、感化社会人心。 
 
因此,佛教提倡戒杀、茹素、放生、护生,并在此基础上,引导世人积极参与到保护、爱护动物的行动中去,让濒危动物可以永续生存;为苍生谋求福祉,使生态得以平衡。这就是最好的身心灵环保,亦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消除灾难与疫病的方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