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武昌佛学院法师的封城记“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转载自正信杂志,文图/武昌佛学院 编辑:张妙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封城的两个多月,
处于疫区中心的武昌佛学院法师们,
用文字记录战疫心声。
 
道净法师:生死不再是自己的事
 
一座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一夜之间,万巷空寂。满城风雨透浓愁,惟见江水不停流。作为一个出家人应该是对无常,对生死看得比较透彻。可是,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一个个小家在我们眼皮底下消失,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冠状病毒吞噬。
 
一日,在经堂拜佛,忽然听到隔壁传来阵阵哭声,透着恐惧、无奈、不甘、焦虑、绝望,听得我百感交集。感觉到那种无奈,那种对生的渴望,好像是我自己在哭。
 
禁足的这段日子里,我突然发现,在天灾人祸降临的时候,在共业现行的时候,生死不再是自己的事情了,而是大家一起的事情了。
 
心承法师:愿众离苦早日安
 
看荆楚几多风雨兮
夜茫茫,人心惶,阴阳相离是沧桑
品中华雄浑厚重兮
建方舱,拔两神,虎啸龙吟驱瘟神
到不了一线捐送物
勤诵经,多礼拜,佛前供灯虔许愿
成不了医护病前忙
事事祈,时时愿,愿众离苦早日安
 
法晟法师:放下自我,安于道
 
经云:三界不安,犹如火宅;众苦煎迫,甚可怖畏。在此疫情面前,人的生命是那样的脆弱。
 
作为佛弟子,在此灾难面前,更应该生起急迫之心。正所谓生死事大,其余的事都要学会放下。在这封城的两个月里,每天读诵经典,拜佛,用心去感受众生的苦。以此功德回向给众生,愿他们能远离痛苦,身心自在,无诸恐怖。
 
在这次战疫中,世间众生以无我之心传递大爱,以奉献精神来成就利他之事,出世间的修行人则以无我之愿来成就菩萨行。
 
 
明贤法师:心怀感恩,策发道心
 
忽然有一天,城市寂静了。隔壁的小学许久没有响起铃声,对面的小区往日连绵不绝的车鸣声也消失了……师父说:灾难来了,疫情的风暴袭卷了武汉;众生苦了,生离死别骤然齐上阵;我们应当为众生祈福,回向国泰民安。
 
师父沉重的表情泛起了我心中的涟漪,外面真的很严重吗?生活在寺院里的我,在院墙的包围下,一切风浪都被隔阻在外,我的生活一往如常。
 
后来师父给我们看了很多疫情的消息,众生的苦,国家的难,原来外面的气氛是沉闷的,武汉病倒了。师父说,我们的平静是许多人的日夜奋战努力换来的,我们应当心怀感恩,尽己所能回馈国家与社会。
 
许多的人无私地捍卫着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但他们心中有一份更大的爱,由此而启动的智慧与行动更是拨动了人们的心弦,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带着一份感恩,我努力地策发自己的道心,尽力地祈祷。将诵经修行等一切功德回向给世界人民,愿疫情早日平息,愿此次受难的人们生者得安乐,死者生安养。我期待有更多的能力,能作为众生真正的依怙。我需要有更多的智慧,所以我得更努力地学修。
 
照清法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
 
我从未过过如此的新年,也从未见过如此空城。我从未如此近地贴近死亡,也从未如此近地感受无常。然而面对疫病,我们只能以更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对他。
 
关闭山门,保持距离,拒绝熙熙攘攘。狂心顿歇,歇即菩提。钟声,鼓声,木鱼声,声声入耳。捐款救灾,功德回向,培养慈悲喜舍。布施外物布施心,来去自如不挂心。财施,法施,无畏施,施施不绝。诵经念佛,礼忏发愿,众生身即我身。心念不空过,能灭诸有苦。发心,诚心,菩提心,心心相续。
 
法星法师:每天,我们都诵经祈福
 
昔日的欢声笑语,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按下了暂停键。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明白生命无奈。《佛说八大人觉经》中云:生命无常,国土危脆。
 
我们是华严班的学生,每天都会诵持华严经,礼拜华严经,听华严经,并将此功德回向一切众生,祈愿世界和平,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众生都能平安吉祥。
 
 
心地法师:生命在呼吸之间
 
生命只在呼吸之间
生命中的一切,只因你的呼吸,而有
一呼一吸间,可以创造奇迹
因为你坚信困境的背后就是希望
一呼一吸间,可以改变命运
因为你告诉自己:我要让世界更美丽
 
顿恩法师:无有恐怖,老实修行
 
一路走来,感恩三宝,有幸出家,得闻佛法。在这肺疫厄难中,无有恐怖。感恩印宗和尚的警策语:今天会死,但念无常,老实修行。
 
抓紧时间不空过,努力诵经、拜佛、礼忏,平安度过。非常感恩常住的呵护,大众僧护念,执事们的付出,众生的供养。晨钟暮鼓,清灯古佛作伴。清净精进,用心办道,把所有功德回向众生。
 
一路走来,深思“众生渡尽,方证菩提”。是佛愿,是菩萨愿,又何不是我们出家人的愿?忏悔过去旧业,再不造新殃。珍惜生命,爱护一切生命,众生安乐。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