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恭迎准提菩萨圣诞,祈佑众生吉祥安康,诸愿圆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0年4月8日,农历三月十六,恭迎准提菩萨圣诞。在中国佛教徒的心目中,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无量,功德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间、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的守护众生。

值此殊胜吉祥日,请众佛弟子念佛念经、戒杀放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祈愿一切有情众生增长智慧、消除无明、六时吉祥、法喜充满!祈愿疫情早日平息,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准提菩萨梵名“Cundi”,意为清净、明觉,代表准提观音清净皎洁的心性,汉译有准胝观音、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准提菩萨为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有准提佛母、尊那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在禅宗,则称之为天人丈夫观音。

准提菩萨是意为感应极大、救度无量众生的大菩萨,是信众普遍景仰的本尊。她能守护众生离于一切灾障,并使之得以增财、增禄、增寿,修持者凡所祈愿,皆能成就。

准提菩萨现相貌庄严的天女像,一般为三目十八臂,手持莲花、利剑、青珠、五股杵、花鬘、澡瓶、绳索、海螺、梵箧等,表示消灾、去惑、增福、延命、超脱轮回、往生净土等愿。

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她的福德智慧无量,功德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间、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的守护众生。

《准提陀罗尼经》中记载,佛陀为了愍念未来的薄福恶业众生,所以入于准提三摩地,宣说过去七俱胝佛所说的准提咒。《准提咒》被收入早晚课的十小咒中,是佛教徒每日必诵的咒语;同时也被收入《二时临斋仪》里,于佛教寺院早午二时过堂用斋时所用。

《准提神咒》

稽首皈依苏悉帝 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 唯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侄他

唵 折戾主戾 准提娑婆诃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法》的记载:准提咒印能够灭除十恶、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善业),具戒清净,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纵然不断酒肉、妻子,但依法修持,无不成就。

《准提陀罗尼经》的记载:如果薄福无善根的众生,持诵此咒则能生起菩提分的根芽,决定成就菩提。持诵者亦可祈求聪明、诤论胜利、夫妇敬爱、使他人敬爱、求儿、延命、治病、灭罪、降雨、脱离拘禁以及远离恶鬼、恶贼之难等。

《七俱胝佛母所说陀罗尼经》的记载:若有修持真言的出家、在家菩萨,诵持此陀罗尼满九十万遍,无量劫来所造的十恶、四重、五无间罪,悉皆消灭;所生之处,常遇诸佛菩萨,丰饶财宝,常得出家。

若是在家菩萨,修持戒行,坚固不退,诵此陀罗尼常生天道或于人间常作国王,不在恶道;亲近贤圣,诸天爱敬,拥护加持。若管世务,无诸灾横,仪容端正,言音威肃,心无忧恼。若出家菩萨具诸禁戒,三时念诵,依教修行,现生所求出世间成就,定慧现前,证地波罗蜜,圆满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准提菩萨赞

明 · 憨山大师

我闻诸佛出生处,本从微妙秘密印

密印即是诸佛心,散入众生妄想梦

梦想若破诸佛现,犹如寒空见日光

若破众生烦恼云,现仗如来密咒力

持咒即持诸佛心,我心原是秘密咒

三缘会合本不二,是故一念悉具足

但能日用常现前,如子得母不舍离

佛心既入持咒心,不用求佛自解脱

龙树菩萨偈语

稽首皈依苏悉帝,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唯愿慈悲垂加护

祈愿众生与准提菩萨广结善缘,祈愿众生自种善因、愿自他生命一切圆满!祈愿世界和平、瘟神远遁,疫疠早日消除!愿佛光普照,三宝加持,吉神拥护,为我们消灾降福,平安吉祥!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