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恭逢普贤菩萨圣诞!祈愿世间无灾厄 一切众生皆满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贤菩萨名字的由来

  菩萨因何名为普贤?《悲华经》云:“我行应当胜诸菩萨。宝藏佛言,以是因缘,今改汝字,名曰普贤。”

  在《悲华经》的记载中,当阿弥陀佛为转轮王时,普贤菩萨当时为第八王子“泯图”。

  他在宝藏佛前,发愿要在像娑婆世界一样不清净的国土中,修菩萨行救度众生。更愿修治庄严十千不净世界,使其庄严清净,就如同“青香光明无垢世界”。同时要教化无量的菩萨,令他们心地清净,都能趣向大乘佛法,使这种发大心的菩萨都充满他所化度的国土世界。

  于是,宝藏佛即为他将“泯图”这名字,改号为“普贤”,并授记他未来在北方“知水善净功德世界”,圆满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佛号为“智刚吼自在相王如来”。

  普贤菩萨的坐骑

  普贤菩萨像大多头戴宝冠,身穿菩萨装,坐于一六牙白象上。六牙白象据说原为菩萨所化,表示威灵,《普曜经》云:“菩萨便从兜率天上垂降威灵,化作白象,口有六牙。”

  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意表菩萨性善柔和有大势,象征力大无比。也就是说,我们行动的时候,一定要坚韧不拔,有大无畏的精神,才能成功。

  白色,表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在大威势中,能够清净无染,这才是菩萨的行持。

  六牙表示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慧智。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普贤菩萨十大行愿

  普贤菩萨为十大愿的愿王,十大愿王又称为普贤愿海,代表一切菩萨的行愿,所以菩萨发心修行,又称为入普贤愿海。

  在《四十华严》之《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讲述十大行愿:

  一者敬礼诸佛。二者称赞如来。

  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

  五者随喜功能。六者请转法轮。

  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

  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

  一切修行都离不开发愿。《华严经》中云:“不发大愿,魔所摄持;不化众生,魔所摄持;舍菩萨行,魔所摄持”。永明延寿大师说过:“发大愿者万行之因,能长慈悲,不断佛种,成道利生皆因宏誓”。

  有行无愿,其行必孤;

  有愿无行,其愿必虚;

  行愿相从,自他兼利。

  修持十大愿王,便可以具足一切行愿,成就无上圆满正等正觉。

  普贤菩萨道场

  中国四大名山之一的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示现教化众生的道场。峨眉山在中国四川省,峨眉县之西南,与嶍山相对,宛如两眉,因名峨眉山。其山脉自岷山分出,蜿蜒南来,至县境突起三峰,故有大峨、中峨、小峨之称。

  《华严经》:有善财童子伫立妙高峰上,观此山如满月,大放光明,因此峨嵋山又称大光明山。峨嵋山在晋代创有六大佛寺。晋隆安三年(西元399年)慧持和尚从庐山入蜀,在此修建普贤寺,供奉普贤菩萨。传峨嵋山成为普贤菩萨道场,即由此而来。

  我们学习普贤菩萨十大行愿,要牢记弘一大师的两句话:“愿得普贤真妙行,常乐利益诸众生。”

  普贤菩萨偈赞

  印光法师

  菩萨慈悲不可陈,圣凡悉使证圆因。

  一心不住超诸位,十愿导归继能仁。

  三乘咸令契果觉,群萌速得脱烦尘。

  恪遵大士清明诲,决定即生达本真。

  普贤行愿深,劝发菩提大心。

  三贤十地诸圣伦,令见弥陀尊。

  十大愿王若遵循,利益非佛莫陈。

  果觉因心相符泯,证清净法身。

  值此殊胜之日

  我们要以普贤菩萨为榜样

  发广大愿,行殊胜行

  在日常生活中修习普贤菩萨的精神

  行愿结合

  最终迈向生命的圆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