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元宵佳节| 祈愿疫情早除,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诸事顺遂!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正月十五元宵节(2020年2月8日),又称为“上元节”,是中国民俗传统节日,古人称其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正月十五月圆日在佛教里又叫满月日,释迦牟尼佛就是十五月圆日时在菩提树下证悟的。因此,满月日对佛教有特别的含义。

  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知道佛教在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明帝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并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元宵节以灯传灯,入世作为祈福避祸之法,出世则为佛法相传之本心。《般若经》中说:“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与诸法性常不相违。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故佛所言如灯传照。”即把佛法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传法于他人,如同灯灯相传、心心相印,故名传灯。

 

  先前,历代传承上师、祖师大德们,以他们的慈悲和智慧,给我们传来了解脱的希望;如今,我们也同样以我们的真心和力量,把解脱的种子传向世人。让佛法给大家带来无限光明、无限温暖、无限祥和、无限美满,这,就是传灯。

 

  尤其在末法时期,众生根性更加愚钝,恶业更加深重。人们在贪、嗔、痴三毒的指引下,难得片刻安宁。只有佛灯的光明,才能照破迷惑颠倒的我执,开发我们的智慧,坚定我们的胜解。

  佛弟子如何过特殊的元宵节

  与以往平安喜乐的团圆年相比,今年的春节显得格外艰难,穹顶之下国土之上,无不笼罩着紧张不安的情绪。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佛弟子应该要诵经、祈祷。祈祷国家太平、人心向善,这样世界才能和平、安宁,我们才能清静。

  梦参老和尚说:但凡有佛法的地方,要比没有佛法的地方灾难小得多……佛的四众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如果照佛所教导的去做,怎么样做人、怎么样做事,那么照着佛所教导的去做,受灾难的少之又少。

  若受到灾难那是还过去生的宿业,这就叫因果,有什么因必定结什么果。你学佛之后有了三宝这个因,一定成佛。今生没成佛,来生没成,经过千百亿生你逐渐地修,一定能成佛。

  新型肺炎的疫情严峻,希望信众都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少外出!“比恐慌更可怕的是轻慢”,我们不必过分恐慌,但也不可轻慢,愿早日度过难关,愿大家平安喜乐。

  同时,借着这个机会,在家里好好学习佛法,诵持佛经,一起发菩提心,慈悲心,为此次疫情及病患和医护人员共同祈福。祈请诸佛菩萨护佑病患和前线医护人员,护佑国泰民安,灾厄消除!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