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千里踏访祖地福清 重续四百年中日友好缘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先代家元中泽弘幸先生黄檗文化演讲

 

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晋级仪式

 

旅日二胡演奏家、加贺友善大使王秀华现场演奏《茉莉花》、《怀乡》曲目

 

礼佛

 

黄檗山万福寺首座兼监院定明法师赠送书法给先代家元中泽弘幸先生

 

合影留念

 

(转载自: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原标题: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千里踏访祖地福清 重续四百年中日友好缘份)

 

菩萨在线福建讯 9月6日,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两代家元携门下弟子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馆举办黄檗卖茶流家元茶会,并且参访“古黄檗”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及福清福山寺。这是黄檗卖茶流首次返回黄檗祖地福建福清,举行一系列寻根拜祖、文化交流活动。

 

日本黄檗煎茶道流派之一的煎茶道黄檗卖茶流由中泽弘幸先生的父亲中泽巽堂(1908~1958)创立,至今已传三代,现在的家元是中泽弘幸先生的儿子中泽孝典。

 

中泽弘幸先生于茶会上作黄檗文化演讲,他表示,日本文化大都来源于中国,中国在不同时期都向日本传播了文化。黄檗文化不仅是禅文化,而且在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带来影响。中泽先生分别在户籍管理制度、平民教育、民众饮茶健康、围海造堤建筑、纳豆发酵及日本年号使用等方面进一步举例说明黄檗文化促进日本社会发展。

 

中泽弘幸先生表示,文化是跨越时空的,人是有乡愁的。此次中国之行定位为“归乡”,这是一次文化精神的回归与团圆。

 

演讲之后,旅日二胡演奏家、加贺友善大使王秀华现场演奏《茉莉花》、《怀乡》曲目。黄檗卖茶流茶艺师松政杏仙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煎茶道茶艺演示,由黄檗卖茶流家元中泽孝典在旁讲解。

 

茶会上,建阳清风建盏创始人陈乃文及福清岚湖山茶业分别向日本客人赠送黄檗油滴大钵建盏、福清煎茶及东张古宋窑盏等礼品。

 

明末清初,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弘法,他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隐元禅师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

 

隐元禅师曾先后被日本天皇六次册封为“国师”。在日本期间,隐元禅师传播了明代时期先进的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影响至今。因此,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在中国佛教对外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

 

当天下午,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访中团一行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陪同下,赴日本黄檗宗的祖庭——黄檗山万福寺。在万福寺隐元纪念堂,黄檗卖茶流一行正装肃立,中泽孝典家元在左右陪护下,向隐元祖师像献茶礼拜。

 

礼毕后,万福寺首座兼监院定明法师接待参访团一行,并向中泽弘幸先生赠送“茶中有味”书法作品。定明法师表示“禅茶一味”,在中日佛教当中,禅和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茶道自形成以来就注入了佛教“禅”的精神,提倡禅文化的“和敬清闲”理念。客人在体验茶道过程中渐渐体会茶的奥妙,最终达到心灵的感悟和超然无我的精神之境。定明法师希望今后中日黄檗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福清福山寺与黄檗宗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福山寺始创于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创建伊始就受到朝廷的支持与重视。明代,倭寇入侵福清,福山寺烧毁殆尽,其后寺院得到宰辅叶向高、隐元禅师及其弟子即非如一等的支持得以重建。后即非如一跟随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即非如一在日本时,还热心答复福山寺护法居士的募缘请求,支持福山寺建设。

 

据悉,黄檗卖茶流先代家元中泽弘幸先生的祖父道元仁明(1877-1966)是日本黄檗宗第52代管长。日本黄檗宗奉隐元禅师为“开山祖”,黄檗卖茶流之名则源于黄檗宗“卖茶翁”月海元昭(1675-1763)。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于每年五月份第三个周末都在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举行盛大的全日本煎茶道大会活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