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参访福州开元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迎接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一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福州开元寺)

朝礼空海大师立像和空海入唐纪念碑(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福州开元寺)

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为空海大师敬香(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福州开元寺)

参观佛教海丝纪念馆(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福州开元寺)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向冈本保介绍福州开元寺刻印的宋版《毗卢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福州开元寺)

赠送墨宝(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福州开元寺)

2019年8月22日,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一行,在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主任张琛、福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调研员张萍的陪同下,到访福州开元寺。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率两序大众热情接待。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陪同冈本保一行参观了空海入唐之地碑、空海大师立像、空海大师纪念堂、药师殿、铁佛殿等胜迹。双方还就如何加强福州开元寺与中日祖庭交往,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往来及传统文化互访等进行了交流。

福州开元寺,作为盛唐沿海著名寺院,先后有日本著名高僧空海、圆珍、庆政等七人来寺驻锡求法。其中,空海大师回日本创立真言宗、圆珍大师回日本创立天台宗寺门派,因此,福州开元寺被誉为日本佛教真言宗与天台宗寺门派之祖庭。近年来,前来拜谒的日本友人络绎不绝,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

空海大师又称弘法大师,创立日本佛教真言宗,为日本入唐八大家之一,东密的创始人。唐贞元二十年(公元804年),乘船来华求法,同行有遣唐使团团长藤原葛野麻呂与书法巨匠桔逸势。航行途中因飓风,随浪漂抵于闽东霞浦赤岸登陆。因国书等凭证并不在这艘船上,没有随身,难以取信于当地守官,他们无法上岸。紧急关头,精擅汉文的空海大师代遣唐使向福建主官致书《为大使与福州观察使书一首》表明原委。书中详细地说明了他们路途中所遇的凶险,和最终到达唐土时“过赤子之得母,越旱地之遇霖”般的喜悦。最终,这份意真意切的书呈打动了福建观察使阎济美,空海大师一行被允许登岸,并被护送入住福州开元寺,居寺之十三轩。

空海大师因随身无官方文书又系私费留学僧,本不能入京,于是他在开元寺又写了《请福州观察使入京一首》。四个多月之后,才华斐然的空海大师获得朝廷允许其进京的批文,北上长安。空海在开元寺居住时,与寺僧惠灌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寺有高僧住持、内藏众多经书和宝物印象深刻,并留有诗《灵源深处离合诗》。福州开元寺现有由日方捐立的“空海入唐之地”石碑和空海铜立像、坐像各一尊。

圆珍和尚,又称智证大师,日本入唐八大家之一,台密中兴祖师。于唐宣宗大中七年(公元853年)八月乘商船渡海入唐求法,在海上遭遇台风,漂流至福州连江县登陆。在福州开元寺驻锡约三年多的时间里,师从存式法师学天台宗要典《妙法莲华经》,及《华严经》、《俱舍论》等,并于寺中向当时也驻锡该寺的印度密宗大师般若怛罗学习梵文与密宗。离开开元寺时,带走了大批经书,回国后,结合天台与密宗思想,创天台宗寺门派,即台密,成为日本天台宗一代宗师。

庆政上人,自号胜月,又号证月,能文善诗,尤精于和歌,日本著名诗僧。庆政上人来自日本著名贵族九条氏,是摄政太政大臣九条良经长子,弟弟是被称为“光明峰寺关白”的权臣藤原道家,侄子是镰仓幕府第四代将军藤原赖经。公元1218年,寓居福建多年的庆政上人携开元寺《毘卢大藏经》归国。庆政本人在佛教史上的名望虽不能与前文所述诸位祖师相比,但其所携带的福州版大藏经,对日本佛教的影响可说是难以估量。

现存的日本大藏经古籍刻本,几乎均含有福州开元寺版《毗卢藏》。中国自北宋以后,随着刻版技术与印刷术的发展,大规模刻印大藏经的工程成为宋代佛教繁荣的一个重要标志。以宋太祖提议开刻《开宝藏》始,印刷大藏经逐渐取代手写大藏经,使佛教典籍开始进行更加便利和快捷的传播。两宋出现的著名大藏经计有五种,其中两种出自福州,即福州东禅寺刻印的《崇宁万寿藏》和福州开元寺刻印的《毗卢藏》。两部藏经对日本后来的藏经刊刻起到了重要影响,之后日本的在刊刻佛经时,均以福州版大藏经的版式为标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