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院长道慈大和尚慈悲开示

周开龙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界定法师宣读妙善奖学金、全勤奖、修持奖、班委发心奖等获奖者名单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妙善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周开龙局长为妙善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定明法师为修持奖获得者颁奖

孙宇副处长为全勤奖获得者颁奖

界定法师为班委发心奖获得者颁奖

能进法师为优秀干部奖、优秀干事奖获得者颁奖

2019级本科班果澈同学代表新生发言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典礼在祥和的三宝歌声中圆满结束。

莅会领导与2019级研究生班合影

莅会领导与2019级本科班合影

莅会领导与2019级预科班合影

2019年9月2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宗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明法师,舟山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副处长孙宇,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等在主席台就座。典礼由会闲法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副院长界定法师首先宣读了上学期获得“妙善奖学金”等各类奖项的学生名单。随后,主席台上各位领导嘉宾分别为各项奖项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之后,第二届居士教育福慧班和精进班学员分别给学院“妙善奖学金”项目捐赠善款。

2019级本科班果澈同学代表19级全体新生做了发言。他在表达了对于学院成就广大学僧殊胜的学习因缘之后,代表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发愿将在未来的学修生涯中始终坚守爱国爱教、常随佛学的信念,时刻以传承观音菩萨的慈悲精神为己任,铭记学院各位领导及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勤奋修学,努力成长为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僧青年。

院长道慈大和尚在开学典礼上作了慈悲开示。大和尚对于新生们的到来表达了祝贺,并提前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大和尚首先跟大家介绍了普陀山佛协的“三三制”管理理念,同时详细介绍了今年普陀山佛协新确立的“三四五”发展目标,即要确立“管理要有新境界、弘法要有新空间、道场要有新天地”三个长远目标,建立“观音信仰、弘法、僧才培养、观音文化研究与传播”四个文化中心,努力推动“名山、名僧、名寺、名校、名园”五名建设。大和尚提出,普陀山不断发展的佛教事业对全山僧众的整体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给大家提出两点要求:首先,要坚定不移的坚持走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道路。大和尚指出,佛教中国化是佛教思想教义与中华思想文化互为补益、和合共生的过程。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更应该以长远的目光,广泛吸纳古今中外各种优秀文明成果,使得佛教的发展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要将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领广大佛教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其次,要将自己造就成为一个合格的僧才。大和尚表示,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发展需要大批合格的僧才,而合格的僧才应当满足太虚大师所说的“道心第一,学问第二,弘法第三,做事第四”等四个标准。勉励大众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时刻以四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严持戒律、坚定信仰,深入经藏、树立正见、如法修行,学业精勤、发心奉献,为未来的修行及弘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衷心期待大家学业有成,早日成为佛教栋梁。

周开龙局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周开龙局长对于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对于学院师生和睦的祥和氛围及朝气蓬勃的发展势态表达了欣慰,希望大家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与修行中。随后给大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是爱国。他指出,佛教兴衰向来跟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得益于国家的和平稳定及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才造就了佛教如今的昌盛局面。希望大家继承佛教爱国的优良传统,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事业中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并要在实际学修中,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时政教育,关心时事,热心公益等系列活动和教育,让大家能够真切地体会并展现出爱国情怀。其次,是爱教。他表示,大家在坚定信仰、热爱佛教前提下,不仅要关注自身的成就,同时要站在历史的角度和时代的高度去研究、传承及推动佛学。指出佛教之所以能够发展至今,就是因为能够与时俱进。要站在佛教的立场,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指引为前提,汲取我国古代佛教的宝贵经验,始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便更好地推动及弘扬佛教。第三,要正行。他指出,大家来学院的目的就是实现理想、成就初心。希望各位学生以戒为师,精研三藏,莫忘菩提心,常行菩萨道;教师则要在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阐释的前提下言传身教,带领学生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佛教应有的力量。最后,局长衷心期盼大家在“成为观音菩萨的坚定的信仰者,成为观音道场的优秀建设者,成为观世音菩萨法门的杰出弘扬者,成为观音文化的重要传承者”等四个方面共同努力,为普陀山及佛教事业的发展贡献法门龙象的力量。

典礼在庄严三宝歌声中圆满结束。

典礼开始前,全院师生在行愿楼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文:现了  图:寂戒、张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