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浴佛节 | 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2日
来源:学佛社区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19年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暨浴佛节!也是母亲节!都说孩子的出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当佛诞节遇上母亲节,这更是提示我们:感恩母亲给予了我们身体和生命,感恩释迦牟尼佛用他所证悟和宣说的佛法给予了我们法身慧命!
 
浴佛节_|_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浴佛节_|_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2500多年前的四月初八日,释迦牟尼佛降生人间——古印度加毗罗卫国净饭王家。当时大地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
 
  太子在二十九岁时,他毅然放弃世间荣华富贵,舍俗出家,他走入森林,求师访道,经过六年苦行,证悟了宇宙人生真理,成就无上菩提。
 
  在以后的四十九年中,佛陀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宣说真理,普度众生的事业上,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还在为最后赶来求法的弟子开示修行离苦解脱的方法。
 
  佛涅槃后,每年的四月初八日,世界各地的佛弟子们为了纪念伟大圣者佛陀的诞生举行盛大的浴佛法会,感恩伟大的佛陀——我们本师,把解脱生死,成就菩提的真理之光带到世间。
 
  同时借此浴佛因缘寓意涤自心烦恼尘垢,消除业障,增长福慧。同证如来清净法身。
 
浴佛节_|_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浴佛的意义在于净化身口意三业,当手持净水沐浴佛像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唱颂“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
 
  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身行为、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环境优美,借浴佛的功德,净化烦恼尘垢,美化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浴佛象征着我们洗去内心的污垢,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显现每个人本来具有的佛性,典礼的仪式是为提醒我们纪念佛陀,用仪式激发我们对佛法的敬仰、修学的热忱。
 
  时刻保持身心清净,以此启发内心的慈悲智能,承续佛法慧命,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间,这就是浴佛的真义,这才是佛陀化世的本怀。
 
浴佛节_|_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种殊盛功德 :
 
  一者、常有惭愧
 
  二者、发净信心
 
  三者、其心质直
 
  四者、亲近善友
 
  五者、入无漏慧
 
  六者、常见诸佛
 
  七者、恒持正法
 
  八者、能如说行
 
  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
 
  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另外,在《浴佛功德经》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1、现受富乐,无病延年。
 
  2、于所愿求,无不遂意。
 
  3、亲友眷属,悉皆安稳。
 
  4、长辞八难,永出苦源。
 

  5、不受女身,速成正觉。

 
浴佛节_|_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敬重母亲,弘扬母爱的母亲节,在世界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节日,到了现在,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已经成为一个公众必过的节日。
 
  每当母亲节这一天,人们籍着节日思此即彼,而想起母亲的养育之恩、想起母亲的辛劳与付出、想起母亲伟大的母爱、从能够知恩、念恩而有了在母亲节的这一天子女们纷纷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与报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敬父母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佛教中《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陀教导我们,众生须知世间有恩於我们的,共有四种:一是国土恩,二是父母恩,三是众生恩,四是佛、法、僧三宝恩。这四种恩德,一切众生,是平等地享受的,每一众生,都应报此四种大恩。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谨遵慈母的教训,孝顺而不拂逆,必得一切天人顾念、庇护,福乐无尽。这样的男女,就名为尊贵的天人种类,也许是菩萨为了化度众生,示现男女,孝顺恭敬,饶益父母。
浴佛节_|_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在今天这殊胜日子里,请大家行持吃素、放生、供灯、念佛、诵经、献花、持咒、行善等善法,并发心念诵释迦牟尼佛本尊心咒。回向一切有情众生离苦得乐,早证菩提!祈愿天下所有的伟大母亲身心俱健、灾障远离、病苦消失一切顺遂,获得现世的安乐和究竟的佛果!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