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玉佛禅寺戊戌新春供佛斋天祈福大法会圆满,祈愿国泰民安,百姓康宁 .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5日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2月24日

农历正月初九

清晨六时

上海玉佛禅寺

隆重举行戊戌新春

供佛斋天祈福大法会

▲ 殿前供台

▲ 大雄宝殿前

▲ 普贤殿前

▲ 文殊殿前

▲ 观音殿前

 

大雄宝殿前供台高矗

殊胜供品庄严陈设

两序大众井然伫立于

各殿堂内及广场上

佛号声声,梵音袅袅

钟声旷越,直达云霄

整个坛场清净、庄严

▲ 甘露净坛

▲ 燃香炳烛

▲ 香花请圣

▲ 诵经施食

 

法会依斋天仪轨如法进行

甘露净坛,燃香炳烛

香花请圣,诵经施食

大众以清净、虔诚之心

礼请三宝,奉请诸天,广修供养

祈愿佛慈广被,德力洪深

诸天护世作甘霖

灾障永无侵愿鉴微芹

福慧此骈臻

 

 

【 斋天意义为何 】

 

斋天,又名“供天”

民俗中称为“拜天公”

但佛教中的斋天与民俗拜天祭神

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和意义

民间的供天

主要以祈求天神保佑为目的

而佛教的斋天

是从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

依《金光明经》制定忏法时开始

《金光明经》中记载

诸天在金光明会上

于佛前发愿

永远护持佛教,奉行正法

勤修诸善,远离恶行

同时,也将遵佛嘱托,巡行人间

成就那些修行及有德之人

为感念诸天护法之功德

各大寺院于每年农历正月初九

帝释天王释提桓因圣诞之日

率大众启建供佛斋天法会

诵经礼忏,施设净食

供养十方三宝

护世诸天及其随从

同时也为百姓祈福

这便是佛教斋天的由来和意义

 

 

【 奉请哪些天神 】

 

斋天法会上奉请诸位天神及其侍从

他们都是佛教的护法诸神

“二十四诸天”分别指

大功德尊天、大辩才尊天

大梵王尊天、大帝释尊天

东方持国尊天、南方增长尊天

西方广目尊天、北方多闻尊天

大摩尼支尊天、摩酰首罗尊天

金刚密迹尊天、散脂大将尊天

大德韦陀尊天、菩提树王尊天

坚牢地神尊天、诃利帝喃尊天

日宫太阳尊天、月宫太阴尊天

鬼子圣母尊天、娑竭罗王尊天

星宫月府尊天、阎摩罗王尊天

紧那罗王尊天、雷神大将尊天

 

▼ 滑动查看护法天神简介

大功德尊天

又名吉祥天,是一位仁慈的女神。《陀罗尼集经》记载,她身体呈银色,头戴花冠,身披天衣,项挂璎珞,珠光宝气、雍容华贵。

大辩才尊天

以聪明和具大辩才而得名。她还能唱出美妙的歌曲,凡是宣讲《金光明经》者,都能得到她的护持,增进智慧,辩才无碍,还可以解脱生死;又说诵读此经还可以使人成为大声乐家。

大梵王尊天

大梵天居住于色界,为色界初禅天之主。佛陀自兜率天降生的时候,大梵天手执白拂子,在佛前作引导。佛陀成道后,施舍自己的宫殿,请佛说法。《大悲经》记载,佛陀行将入灭时,将护持佛法的重任交给了他。

大帝释尊天

音译作“释提桓因”、“因陀罗”等,他原是摩揭陀国一个婆罗门,生性乐善好施。他有三十二位知己,与他同修福德善业,死后又一起生到了忉利天宫。忉利天共有三十三天宫,故又称三十三天。帝释居忉利天中央的善见城(又作喜见城),他的四面各有八天宫,分别由他生前的三十二位知己作为辅臣居住。

东方持国尊天

名多罗吒,身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多罗吒”是梵文的音译,意译为“持国”。“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他是主乐神,故手持琵琶,表明他要用音乐来使众生皈依佛教。

南方增长尊天

名毗琉璃,身青色,穿甲胄,手握宝剑。“毗琉璃”是梵文的音译,意为“增长”。“增长”能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他手仗宝剑保护佛法。

西方广目尊天

名毗留博叉,身白色,穿甲胄,手中缠一龙。“毗留博叉”是梵文的音译,意译即“广目”。“广目”意为能以净天眼随时观察世界,护持人民。他为群龙领袖,故手缠一龙(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佛教,即用索捉来,使其皈依佛教。

北方多闻尊天

名毗沙门,身绿色,穿甲胄,右手持宝伞,左手握神鼠——银鼠。“毗沙门”为梵文音译,意译即“多闻”。“多闻”比喻福德之名闻于四方。他手持宝伞,用以制服魔众,保护人民财富。多闻天王原是古印度教的一位天神,又名施财天。

大摩尼支尊天

原是古印度神话传说中的天神,意为“阳焰”、“光焰”。她神通广大,常在日天(太阳神)前行走,日天看不见她,而她能看见日天。她有自己专门的法门,佛经中称修习摩利支天法或诵习《摩利支天经》能够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据《大摩利支菩萨经》记载,此天“能令众生在道路中隐身,众人中隐身,水、火、盗贼一切诸难皆能隐身”。众生得到这样的隐身之术,便能降伏恶魔鬼怪。

摩酰首罗尊天

又名大自在天,大自在天主要为密宗崇奉,密教把他视为大日如来的化身。他的诸种形象也主要出现于密宗寺院里。

金刚密迹尊天

金刚密迹力士以知晓如来一切秘密事迹而得名。《金光明经》记载,他是大鬼神王,与五百夜叉原都是大菩萨,为护持众生、保护佛法,他们作了佛教的护法神。他行动十分敏捷,在佛教护法神中以“捷疾”著称。

散脂大将尊天

又称“密神”。他统领二十八部天众,经常巡行世间,赏善罚恶。他的形象为金刚模样,面为红色,满脸怒气,手持降魔杵。

大德韦陀尊天

韦驮又叫韦驮天、韦驮菩萨、韦天将军。韦驮像常被供奉于大雄宝殿对面,天王殿弥勒之背。这与他擒贼护佛立有大功有关。在如来涅槃时,竟有个“捷疾鬼”偷走了佛的两颗牙齿,韦驮急起直追,抓获窃贼,夺回佛牙。于是,韦驮担起保护释迦灵塔、打退盗取佛骨之敌的重任。

菩提树王尊天

菩提树神是守护菩提树的女天神。相传,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打坐修道时,菩提树神便以树叶为释迦佛挡风遮雨,保护他安心修道,故名。

坚牢地神尊天

又称地天或地神,是职掌土地及一切植物的天神,与主管上天的大梵天神相对应。

日宫太阳尊天

又称日天子、宝意天子、宝光天子等名。他住在太阳中,太阳里有他的宫殿,称为“日宫”。他在一年之中循环于须弥山中腹,遍照四天下及四大洲的白昼。他与守护黑夜的月天对应,也由四天王管辖。

月宫太阴尊天

又称月宫天子,住在月宫中,他的身边也有许多美丽的天女陪侍。据说他有五百岁的寿命。

鬼子圣母尊天

鬼子母据传是五百夜叉鬼之母,故俗称“鬼子母”。鬼子母皈依佛门后,偏重于对妇女和儿童的保护。据佛经记载,她能保护儿童健康成长,为儿童除病消灾;能保护妇女顺利分娩,减少痛苦。鬼子母由此又被人们尊奉为“爱子母”或“爱子神”。

娑竭罗王尊天

又名水天,原为印度婆罗门教天神,专门掌管水界。

阎摩罗王尊天

阎魔罗王又称阎摩罗王、阎摩王、琰摩、双王等。

紧那罗王尊天

紧那罗是“天龙八部”之一,其头上有角,故又名人非人。他为帝释天部下,负责演奏音乐,故为音乐神。这类神有男有女,男性为马首人身,女性则端庄美丽;男性长于演奏,女性长于歌唱。

 

 

【 斋天并非皈依天神 】

 

斋天是对诸护法天神

恭敬感恩,见贤思齐

并祈请他们不违誓愿

护佑正法,饶益行人

但绝非皈依天神

对于正信佛弟子来说

佛、法、僧三宝

才是我们唯一

且究竟的皈依处

天道的福报固然令人艳羡

然而终究不是圆满究竟

天道众生依旧在六道轮回中

五衰相现苦

福报享尽仍需下堕

当天人晓知天福已尽

快要转入轮回受业报时

自然彷徨苦恼

唯有皈依三宝,修学佛法

从此断恶修善

才能根本解除

生命内在的无明和烦恼

达到究竟的解脱

不再受轮回之苦

在清楚究竟皈依处的前提下

恭敬、感恩修行路上的

助伴、同修及龙天护法

就不会偏离学佛修行的方向

 

 

【 一起回“家”拜师父 

 

供佛斋天祈福大法会圆满后

方丈觉醒大和尚慈悲

邀请各届皈依弟子回家欢聚团圆

同时也为大家提供畅叙聊天

亲近善知识的机会

觉醒大和尚还为每一位回“家”的

皈依弟子送上祝福

及精心准备的礼物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