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台湾佛教文化交流与两岸融合发展祈福法会在四祖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1日
来源:黄梅四祖寺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11月8日,由国务院台办、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正式在武汉东湖宾馆拉开帷幕,包括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禅寺和慈济功德会等台湾佛教界高僧大德在内的千余位两岸人士同赴盛会、共聚一堂。

  10日上午,海峡两岸数百位嘉宾莅临千年祖庭四祖寺,共同参加了本次“湖北·武汉台湾周”重要活动之一的“湖北台湾佛教文化交流与两岸融合发展祈福法会”。

  法会于当日上午9时整在四祖寺大雄宝殿正式开始,台湾中国佛教会国际部主任、新北市佛教会理事长净耀长老,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师,佛光山都监院第五文书事主任慧宜法师,慈济功德会人文志业发展处主任、慈济大学副教授何日生先生,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黄梅四祖寺方丈明基大和尚、五台山善财洞能修大和尚等鄂台两地高僧大德、专家学者以及四祖寺、老祖寺、安国寺和芦花庵等寺院僧众和信众居士五百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法会。

  庄严隆重的祈福法会在婉转悠扬的《宝鼎赞》唱念中开始,十五位主法法师和居士信众代表依次至佛前拈香,随后大众以虔诚庄敬之心称扬圣号、礼拜《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共祈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人民安乐。

  河北著名书法家刘化一先生还向台湾客人分别赠送了亲自书写的《法乳同源》和《法鼓常鸣》书法作品。

  祈福法会结束后,大家还分别参观了“净慧长老在湖北”图片事迹展和净慧长老纪念堂并瞻礼长老舍利,接着大家移步会客室观看了反映净慧长老生平的纪录片。明基大和尚代表四祖寺常住向大家赠送了纪念品并在法堂前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11月8日“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的开幕式上,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晓东主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正式向四祖寺、五祖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近年来,四祖寺在与宝岛台湾加强两岸佛教及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贡献。2013年11月,由四祖寺方丈明基法师带队会同河北赵州柏林禅寺等寺院负责人一起赴台湾主要佛教场所和佛教团体进行实地考察,加强了两岸佛教界间的交往互动。2014年8月,在四祖寺的积极促成下,生活禅系统寺院主要负责人与台湾法鼓山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寺院管理、志工组织与培养、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佛教界间的深入了解。2015年11月1日,由净慧长老生前亲自审定修改剧本并由四祖寺予以部分资金支持的大型禅宗人物黄梅戏《传灯》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公演,为台湾民众奉上了一场文化与艺术的盛宴。

  2015年底至今,四祖寺还相继委派寺院执事赴台湾法鼓文理学院进修,学习台湾佛教僧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也使四祖寺和以法鼓山为代表的台湾佛教界间的交流互鉴成为定制。除此之外,四祖寺还先后邀请台湾优秀学者莅临“双峰讲堂”授课和参加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接待台湾佛教访问团来寺院礼祖参学、积极参加和支持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各项对台交流活动等等,四祖寺已然成为了黄冈市乃至湖北省对台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

  据悉,本次“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日结束,与会嘉宾和两岸人士还将在黄梅县举行佛教禅宗文化座谈会并参访黄州安国禅寺以及东坡赤壁、遗爱湖公园等人文历史景点。衷心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以佛教和文化为纽带与桥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使原本就同根同源的大陆和台湾两地能够相向而行,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造福两岸人民。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