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為高等教育把脉 佛光山大學校長论坛登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把這所大學貢獻給宇宙的精神」,是前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的名言。星雲大師說:「把大學留給社會,把智慧留給人間。」面對少子化、經費不足等高等教育的當代逆流,大學掌舵者該如何因應?如何承擔起淑世的社會責任?

由佛光山系統大學主辦的第二屆大學校長論壇,11月3日在佛光山登場,日本、韓國、香港、德國、荷蘭、比利時、匈牙利、英國、美國、菲律賓、澳洲、大陸、台灣、越南、泰國、印度等16個國家地區、40餘所知名大學的校長代表齊聚雲居樓,為全球高等教育把脈,就如何讓佛教教育跨越時空,化解當代高等教育危機,共商大計。

佛教教育 化解大學危機

長期重視教育的佛光山系統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親臨會場感謝所有與會人士,共同為佛教與教育貢獻智慧和心力。並致贈「佛」一筆字給國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清孝、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名譽教授路易斯˙蘭卡斯特及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3人都是和大師交情逾30年的「老朋友」。

在開幕式上,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教育和修行都是神聖的事,教育是改變個人行為、提升個人修為、促進社會和諧的最好方法,期望這場國際性論壇能促成世界進步,為佛教教育寫下歷史新頁。

木村清孝呼應心保和尚的論點,認為當前全球局勢混亂,世人對關注心靈淨化的佛教渴求日深,大學校長論壇的舉辦,可為建構佛教教育優質平台提出有效方案。而佛光山一連2年舉辦大學校長論壇,關懷社會的熱誠值得敬仰。

蘭卡斯特表示,拜網路普及之賜,「禪修」在歐美已成顯學,也暗藏「世俗化」危機;佛教學者的責任,是努力讓禪修等修行回歸佛法本質。他強調,論壇首重聆聽與溝通,集思廣益,尋找讓佛教教育跨越時空、淨化人心的方法。

建立關係 促成攜手合作

「大學校長論壇和大拜拜式的會議不同,以互相認識、建立關係為優先,並不急著看成果。」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指出,除了議題討論,論壇更重視茶敘、參訪時間的彼此交流,促成校際攜手合作。因立意深遠,參與的國家地區,也由首屆的11國成長到此次的16國。

楊朝祥表示,從佛光大學創校初始,星雲大師就有意邀請世界大學校長舉辦佛教教育論壇,於今終於落實;希望論壇能成為精緻的永續性組織,每年11月邀集志同道合的國際學者討論交流,共創佛教教育未來。

為表達對學者傾力支持論壇的感謝,心保和尚頒贈佛光山系統大學榮譽顧問證書給蘭卡斯特、木村清孝、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所長張風雷,3人分別代表歐美、東亞與大陸的佛教傑出學者,恰好組成佛教教育完整世界版圖。


首場論壇
人間佛教 強化社會意識

少子化、輟學潮、沉迷網路世界、對未來迷惘,是全球大學面臨的共同問題,中等程度學生尤其嚴重。首先登場的「大學的治理」論壇,由楊朝祥主持,木村清孝、香港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韓國威德大學校長洪旭憲,分享各自大學的應對之道。

木村清孝指出,日本大學近年出現一些變革,努力朝加強國際化、辦學特色和社會意識邁進。以全日本首屈一指的東京大學為例,雖是培養菁英官員的搖籃,然而社會意識相對薄弱。他發現,佛光山系統大學提倡人間化的佛教,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鼓勵學生回饋社會,值得日本大學借鏡。

至於如何減少學生流失?李焯芬和洪旭憲表示,開設多元及跨科系課程,可提升學習意願,而網路課程的增設,更是時代趨勢。李焯芬強調,開辦網路課程雖然「燒錢」,但主事者必須有遠見,視為對未來的「投資」。

此外,李焯芬認為,大學的佛學教育,可帶給學生生活智慧,擁有更快樂的生活。木村清孝表示,他嘗試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把佛教名相的精神傳遞給學生,鼓勵學生不忘初心、常懷感謝心,陶鑄光輝燦爛的完整人格。

凝聚共識 論壇扮領頭羊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2016年首度舉辦,是國際性的佛教教育論壇,邀請佛教團體興辦的大學及設有佛教學系的一般大學校長扮演領頭羊,在融合品德教育、促進國際合作、培養佛法人才等方面,集思廣益,讓世界更祥和。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屆參與的學校大幅成長,也更具國際聲望,在德語界獨特的德國漢堡大學Numata佛教研究中心、歐洲唯一獲高等教育佛教研究中心認證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佛教大學、歷史悠久的英國劍橋大學、日本學術重鎮東京大學、韓國唯一佛教宗立大學東國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泰國國際佛教大學、越南河內國家大學、印度德里大學……,均由校長等代表與會。

第二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為期5天,將在佛光山、南華大學、佛光大學展開5場論壇和參訪,閉幕式在宜蘭蘭陽別院舉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