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2017国际书展在台湾佛馆开幕 星云大师亲临现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4日
来源:凤凰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透过晒经,不但让佛陀智慧光明普照世界,也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智慧锦囊。(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侯清赋)

青年参与千人晒经活动(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美昭)

千人晒经在佛陀纪念馆菩提广场举行(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梁清秩)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国际书展,逾千人参与晒经活动。(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佳颖)

全长385公尺的“八十华严”首度在国际书展中展示(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佳颖)

星云大师感谢大家参与千人晒经活动,赶到会场与大家见面。(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美昭)

远见天下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以“星云之星,佛教之光,经典不朽,道理永存”十六个字,表达他参加“千人晒经”的悸动。(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美昭)

千人晒经是国际书展的首场千人活动,逾千位佛教信徒与会,让佛陀智慧光明普照世间。(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佳颖)

小朋友也一起参与晒经活动(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梁清秩)

卷轴式的“八十华严”,是书法家刘辛昌的作品,以两年八个月的时间抄写完成,为佛光山的重要典藏品。(图片来源:人间通讯社 摄影:庄佳颖)

11月4日,“2017国际书展暨蔬食博览会”在台湾高雄佛陀纪念馆举行,由一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有缘人,以“千人晒经”方式揭开序幕。佛光山寺总住持心保和尚带领逾千名晒经居士发愿,祈愿生生世世护持佛法,让经典法宝永远留传。

佛光山国际书展今年以“经典人生,智能生活”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千人晒经、千人抄经、千人茶禅、千人读经等。

根据中国寺院晒经的记载,相传唐朝玄奘大师前往天竺(印度)取经,回程途中不慎将经书掉落水中,急忙捞起晒干,才得以完好带回。后来广大寺院沿用此法,将收藏已久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长久保存。

千名晒经居士在南屏敦煌舞蹈团的前导下,手捧金刚经、法华经、佛光大藏经、六祖坛经,以及星云大师“对治百法”一笔字等经典与墨宝,前往佛陀纪念馆广场启动晒经仪式。

心保和尚致词中指出,今天的晒经法会非常殊胜,在晒经的当下,佛光普照,星云大师也感动于大家的这份心,特地赶到会场与大家见面,种种法缘,难能可贵。

他说,“经”是佛教“三藏”(经、律、论)之首,也是佛陀开示的法要,稀有难得。“经”是佛陀历经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成道之后所开演的法要,可以在现实生活中,让人出离烦恼、身心自在、平安吉祥。

心保和尚表示,佛陀涅槃之后,弟子们经过几次结集,将佛陀所说的经典法要流传下来。在中国,经过几位高僧大德,包括玄奘大师、法显大师、义净大师也都西行求法,突破种种困难、度过种种难关,今天大家能看到种种经典,应感到非常珍惜。

他说,所谓“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世”,虽然我们无法恭迎佛世,但我们还有这份因缘,得以阅览诸经,这是我们感到庆幸的地方。

心保和尚在“千人晒经”活动中,也开示“缘起”、“性空”的真理,并带领大众回向,祈愿生活平安吉祥,福慧增长,解脱自在,并带领大众发愿生生世世护持佛法,让经典法宝能永远留传。

高雄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柏英致词表示,感谢佛陀纪念馆长期致力教育、文化、艺术的推广与提升,今年以“千人晒经”规划有创意、内容丰富多元的活动,也让高雄市46所学校3000多名学童有个户外教学的场地。

台湾天下远见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致词表示,今天的“千人晒经”活动,见证佛教史、教育史上重要的一页。他说,“真理永存人间”,好的知识,永远值得推广,今年五月星云大师将其一生的精华出版为《星云大师全集》365册,不到半年,已供不应求,成为当代的经典。

最后,高希均以“星云之星,佛教之光,经典不朽,道理永存”十六个字,表达他参加“千人晒经”的悸动。

活动中,屏东县政府教育处长王慧兰致赠感谢状给佛陀纪念馆,表达对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对偏乡教育的贡献,由佛陀纪念馆长如常法师代表接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