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礼敬佛陀 庄严心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佛学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牙舍利

 

诵  经

 

绕舍利塔称念佛号

 

瞻仰舍利

 

瞻仰舍利

 

虔诚礼拜佛牙舍利

 

诵经回向

 

合   影

 

2017年9月19日上午,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在学生处主任觉灯法师、班主任来浩法师的带领下前往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

“佛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生;忏悔此身多业障,今日方睹如来身”。佛舍利所在,即是佛陀法身所在。对于佛教徒而言,佛舍利难逢难遇,因此,供养和礼拜舍利,可谓希有不可思议,能于当下种植善根、随佛闻法、速成菩提的胜因。同学们来到灵光寺后,穿袍搭衣,威仪齐整地在佛牙舍利塔前排班,举行了简洁而庄严的诵经仪式。随后,大家一起合掌称念佛陀圣号,至诚绕塔三匝,再步入神圣庄严的佛牙舍利塔内瞻仰、虔诚顶礼膜拜佛牙舍利。让同学们深铭佛陀之教诲,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发菩提心、勇猛心,精进修学,将来能够荷担如来家业。

梵语舍利、亦云设利罗、室利罗、实利,意译遗体、身、身骨、灵骨、坚固子、舍利子。坚固子表示:舍利的硬度,以及佛法坚固不坏、传承不灭。舍利的形成与修行者生前的修行有密切关系。舍利是透过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愿力,所得来之。舍利可以分为法身舍利、生身舍利、幻化舍利。一、法身舍利是指:佛所说的可为众生作依止的教法、戒律,而以舍利比喻之。狭义的说是指佛教的根本教义“缘起性空”,“见缘起即见佛”“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经卷是法身舍利。谓如来所说中道实相之理,不迁不变,无灭无生,亘古今而恒存,弥天地而普覆。人能至心如法受持,即是得见如来法身,其所获福无量无边;二、生身舍利又称真身舍利是指:佛即佛弟子圆寂火化后留下的灵骨和珠状宝石样结晶体。将灵骨全部纳于一塔称为全身舍利;将灵骨分置多处称为碎身舍利、或分身舍利。其中骨舍利为白色,发舍利为黑色,肉舍利是红色,佛脑舍利有七彩色。佛陀、菩萨、罗汉、成道高僧均有舍利;三、幻化舍利分为龙宫舍利、天降舍利、感应舍利、增生舍利。

舍利为释迦圆寂荼毗后,当时印度境内有八国国王分得了佛陀的舍利,并建塔供养。一百六十年之后,统一印度的阿育王,又将舍利分藏于众多的佛塔内分布各地。

佛示现灭度后留下舍利,让众生建塔供养,便是令众生供敬难遇之想,睹舍利而思见佛,乃至“一心欲见佛,不自惜身命”,由此而勇猛精进地修行。

《浴佛功德经》云:若有众生能作如是胜供养者,成就十五种殊胜功德而自庄严:一者、常有惭愧;二者、发净信心;三者、其心质直;四者、亲近善友;五者、入无漏慧;六者、常见诸佛;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说行;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目前世界上仅存两颗佛牙舍利,一颗是供奉在北京灵光寺,另一颗保存在斯里兰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