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持戒念佛 深信因果—南京极乐寺心灯长老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弘化社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灯长老法相

编者按:心灯长老,1932年生于河南商丘,法名桂月,号心灯。受其祖父母、父母信奉佛教的影响,15岁出家,18岁受具足戒。先后赴湖北武昌三佛阁、陕西耀县净慈洞、陕西华县蕴空山寺念佛修行,1979年任南京极乐寺住持。老法师童真入道,深信因果,严持戒律,专心修学净土法门,虽然年迈,每天坚持礼佛不断,并念佛两万声,寒暑无间。以身作教,为四众弟子树立了好榜样。

记者:长老您好!您从小与佛结缘,祖父母及父母都信奉佛教,15岁即出家,可谓童真入道。请长老为我们开示一下您的出家因缘。

心灯长老:我是河南商丘人。我们家族里面年老几辈都是信佛的。家里的佛缘,从舅爷(祖母的亲哥,曾在宁波天童寺)开始,影响到整个家庭。我祖母的母亲吃素,我祖父祖母也吃素,我的父母吃素,我的父亲出家了,我的祖母出家了。我父亲弟兄三个。我二叔三叔,二叔两个儿都出家了。我哥的小孩(我的侄子)也出家了。几辈人都出家了,我们的家庭就是佛化家庭。

他们那时候信佛,对佛法也没有太深的认识,就只知道做好事,都吃素。我们全家人逢年过节,荤从来不进门,就都吃素。我出家,受他们的影响比较大;要不是他们,我这出家的路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当时河南的佛教状况,信佛的人也不多,信的都是邪门外道:信神信鬼的,烧符看病的,其他的没有。

我出家的因缘——我的父亲出家了,到后来我15岁的时候,我就出家了。上学呢,那时候私学(私塾)我没上过,我就念一本“人之初”(《三字经》)。我母亲有点文化,还是她在家里教我的,真正进私塾没有。后来,洋学(公立学校)没念完我就出家了。我出家以后,可以说,这多少年来完全是受罪,没有享一天的福。

我三个师父。首先,我求戒时候我父亲给我介绍一个师父,他是湖北人,是我受戒挂他的号。说实话,我和他没什么缘分,那时候都封建,他说什么又不敢抵触他。父亲让拜他为师,我就拜他为师。他当时在观音庵下院住,他收罢我没呆两个月就到杭州去了。他小庙在杭州半山寺,杭州我去过很多回,半山寺我没去过。

因为我祖母在这里。我求戒中间,有两个师父跟我特别有缘,对我特别的照顾。我也挂他的号。剃度恩师我的师父,上法下轮老和尚。当时就在极乐寺,在城里。

最初出家三年,我的文化不行,就给人家抬粪、种菜、煮饭。那时候规矩跟现在不一样,严得很,吃很多苦。

记者:对出家人来说,受戒就意味着成为一名真正的僧人了。您18岁受具足戒,距今已有60戒腊,您能否给我们回忆一下当时的状况?

心灯长老:我18岁到南京龙潭宝华山求的戒。我们的得戒和尚叫上妙下如。一个开堂师,一个陪堂师,我都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了,毕竟过去几十年了。当时受戒的比丘、比丘尼一共有500多人。二堂(尼众)不多,有个一二十人。4个班堂都住满了,不那样就住不下去。

求戒期间苦得很,拜忏、羯磨、登坛。天天晚上拜忏,一拜拜一两个小时,拜得都累得爬不起来。

登坛,第18天开始登坛,第25天我就上去了。那时候真有死人的。好比到明天登戒坛,(怨亲债主)今天就要开始,有怨的抱怨,有仇的报仇。再不报没机会了,成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了。三个人一坛,一进这个门,浑身就软了,那就是前世的杀业太重,没登上去就昏倒了。出来以后就昏迷,仅能喝点水。

再后来给我们讲宝华山的故事,什么叫宝华山,宝华山怎么回事。每天吃过早饭以后,当职的就要讲戒说戒,没有拜垫,戒子们就跪下来听,两膝盖跪在石头上。我们年纪轻,年纪大的跪得都受不了。

一天喝三顿稀饭。那时年轻,饿得不得了。不喝就支撑不下去。吃饭的时候一个人三个碗。两个稀饭碗,一个小菜碗。小菜一筷子就夹完了。就吃那一点点,喝稀饭。每天就那个样子。过斋堂,当中有师父,两边有师父,后面还跟着一个。走路慢慢的走,到斋堂里吃饭。那里人多,挤得满满的,都站不开。

除了这些,还经常要出坡,走很远的路,上山砍柴。有时候两三天出坡一次,也有时候两三天都不出坡。

整个戒期,每天都这样子。到最后,总算把这几番戒受下来了。大概的受戒情况就是这个样子。

还没出戒期,南京解放了。我们回来的时候,江里没船,还好有一个20多岁的小女孩在那摆渡,给我们摆过来的。我们给她钱,她不要,我们还是给了她,不要钱她拿什么活呢。

我们求戒的大概情况就是这样子。

解放初期,我是1954年发大水到湖北,是十月初十去的。那时候在小庙上住,就劳动,砍柴、种地。到后来发大水,大水把围墙都泡完了。老百姓吃都困难,大水淹得都没有了。后来我就去湖北武汉三佛阁挂单,那是净土道场,住了有七八个月,每天上殿,专心念佛。除此之外,就是舂米,烧稻壳。我的户口也随之迁到那里。

再后来,我山东会行医的师父叫我去了陕西耀县净慈洞。那时候出家人自谋生活,自力更生,都是开荒种地。除了要劳动,当徒弟的还要煮饭、种菜,还要学每天上殿的唱念。年轻人都要学。再就是也跟着学点医,学点针灸。总的算来,苦得很。

在那住了二年后,我又到了陕西华县蕴空山,在那里就是开荒种地,那个山上最苦。在那里住了大概一二十年。我们住几个人。我那时的日诵功课就是每天除早晚功课、诵《地藏经》外,就是每天早上要持十四遍《大悲咒》。

记者:请您为我们开示您的净土修学因缘和念佛的法要。

心灯长老:我出家的时候就知道净土法门。在近几十年来的学修生活中,我经常跟狮子岭兜率寺的圆霖和尚一起,他是信净土念佛法门的。另一方面,我早些时持咒、念《地藏经》,乱用功。当我看了印光法师《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再看了其他一些公案后,我就一心念佛了。深感六道轮回要是出不去,你再怎么做善事,求大福德,你没了脱,总还得来。印光大师说念佛才是当下最契机的法门,于是我拜完佛念完佛以后,我就看印光法师的书,怎么样求往生,就专一念佛,求生净土,希望能仗阿弥陀佛的愿力生到西方去。现在这一年二年都专心念佛,什么《地藏经》,《大悲咒》我都不念了。我就专门的念佛。因为年纪大了,你再分心,没有那精力了。我看佛教典籍上讲,阿弥陀佛是一切佛中之王,你念他,一切佛就都有了,你再不要多求,不要搞搞这个,拜拜那个,这就不对了。

一心念佛。我早上起来先洗洗脸,刷刷牙,就开始拜佛。拜完之后,就按照印光大师的十念法静坐念佛。相比较而言,平常念阿弥陀佛念得快,但是妄想止不住,十念法则很慢。念佛中间一定要摄心。你不把心摄住,念佛就只能是种远因。反之,若摄心而念,心里清净,念罢,心里会特别的自在。所谓摄心念佛,就是你要自己念自己听,念得清楚,听得清楚。我都这把年纪了,就专心念佛,事越少越好。也没有那份精力了。

 

我们那时候出家可怜。出家没有现在印的这些佛教书籍。出家以后碰到别人有一本两本,他也不拿出来。都没看过书。我到陕西看一本《贤愚因缘经》,里面有360多个公案,也就是说因果报应的故事。我刚开始看还看不懂,看几回才看懂。里面说的那些因果报应,那是确确实实的。哪有书?没有书。像《念佛感应录》,那时候根本没有。就是现在念佛吧,现在念佛心地都不一样。一念心就清净得很,饭也不想吃,越念越想念,不起烦恼。什么叫净土啊?唯心净土。你的心净,国土就净。你的心不净,国土就不净。我看《六祖法宝坛经》,我们心里啥都没有,心里一片光明。不像我们的心,东一想,一个形象;西一想,一个形象。又有儿,又有女,又有财,放不下。所以要通身放下,把心里弄空。不到这一步,西方极乐世界不能现前。你要带业往生,信愿行三资粮,一个都不能少。除此之外,还要“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才能决定往生。

据禅宗里讲,有一般的人求福的,“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他以为修的福是道,其实福跟道是两码事。福报是福报,道是道。“布施供养福无边”,你布施供养求的福大得很。“心中三恶元来造。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到后世,你布施的因受到报了,但你三毒心还没去掉——嫉妒心、障碍心、贪心还有,还没去掉。 “但向心中除罪缘,各自性中真忏悔。忽悟大乘真忏悔,除邪行正即无罪。学道常于自性观,即与诸佛同一类。吾祖唯传此顿法,普愿见性同一体。若欲当来觅法身,离诸法相心中洗。”你要想明心见性,那有大智慧了。心中越清净越好。所以学佛可不是容易的一件事。

只有信佛、学佛才是最为究竟的了脱生死法门。你不下一番苦功,想了脱生死,那是万不可能的。所以要诚心念佛,求生西方。千万不要有求来生的心,越来人会越苦。你要是不求生西方,人生多大的烦恼。我这一生,虽然没结过婚,但我都知道这世上的苦楚。无非就是你怀恨我,我怀恨你,都搁在心里,一生就干这些事。到来生哪能到好的地方去?心里要清净,放下一切。要知道,什么都是无常法,什么都是生灭的,没有什么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佛是法身,遍一切处。有人抬杠说,佛在大殿里坐着了。那是假的,你去找真的去?我说你自己没福报。佛法是不可思议的,学佛就要用功,就要修行,不修行不要出家。你要骗佛真堕无间地狱。佛的法这叫无为法,真是你要好好的修行。谁修谁成,就怕你不用功。你不用功,不能赖别人,完全是心念的问题。佛说,一切唯心造。万法唯心,心跟自性是一个。

记者:戒律是佛教的根本,请师父开示持戒和念佛之间的关系。

心灯长老:依戒生定,依定发慧,你有智慧了就熄灭贪瞋痴,这三心就去掉了。你要没有智慧,以为世上的一切都是真的,你就贪。只要贪了都是生灭法,都在六道轮回里面。

持戒第一不能杀生,第二不能偷人家东西,第三男女之间不邪淫。你要跟人家乱搞关系,就叫邪淫,这是有罪过的。第四不妄语,就是不能说瞎话。见言不见,不见言见。妄语是诸恶之根本,一切坏事都是妄语所成。妄语能害人,所以不能妄语。第五不能饮酒,酒喝多了就会乱性。一乱性就打人骂人,就胡来,这就没有智慧了。这是五戒,持戒修行,戒持住了,你的心境就会好。不杀生就有慈悲心。杀生恶心现前,你看境界什么样子,慈善放生你看什么样子。不偷盗,你偷的时候什么态度,吓得不得了。淫,你心态是什么样子?不打妄语,你说什么话都正大光明地说,你的心多畅快。这是相比的。这五戒能持住,来生还是人道。若是持不住,干坏事,这些就不属于人道了,就会堕到地狱、恶鬼、畜生道了。这五戒都有解释的。要持戒念佛,我们和尚250条戒,女的300多条戒。你都能持好吗?很危险。起码杀盗淫妄酒这五戒是最根本的,你要持,不能犯。

专心念佛,求生西方。千万不能把一句阿弥陀佛当儿戏,你要是当儿戏,那就片面了。一切经藏都是释迦牟尼佛亲口宣扬的,佛经上说什么,我们就听佛的话,我们就照他说的办。只要不是佛经上说的,就是邪知邪见。往生西方这是有证据的。你平常念佛,临终有人给你助念;再不然你自己预知时至。我看山东有四个人往生。一个出家人往生,还有两个男的,一个女的。到时候他自然知道。持戒修行,你都要持住。你一持戒,心里就清净,就有大慈大悲的心。

“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这是禅宗的话。你要是不照佛说的做,走到邪门歪道里去就可怜了。所以佛法不是骗人的,确确实实叫你超凡入圣,了脱生死,永享无边的快乐。千万这一生要把佛法当事,不能马虎。

记者:请师父为我们回忆一下1979年以来极乐寺的恢复重建过程。

心灯长老:从1979年开始,经过好多周折,跑了好多部门,这里面的艰辛过程是没法说了,总算把个庙建起来了。

谈到建设资金问题,头一年盖大殿,第三年盖偏房,第四年盖山门,我没跟居士化过缘,都是他们送过来的。都是菩萨加被。我拜观音菩萨,念观音菩萨,资金方面没发过愁。现在有年轻一辈管事了,我也不想问事了,就专心念佛。念佛求生西方,不要疑惑。往生多少人了,你还疑惑什么?我不疑惑!

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僧人开始在寺院里独当一面,您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心灯长老:现在各地都办有佛学院,法师讲课,所用的经典都是释迦牟尼佛亲口说的。佛可不是欺骗人的,那宣说的都是因果的道理。首先一条,要相信因果,严持戒律。你戒律不严持,不相信因果,你还能成才吗?你要是不相信因果,说一套,做一套;左一套,右一套,那就不是人才了,你就等着下地狱吧。这个事情不好讲。

总之,这要靠个人的智慧善根,路还是要靠各人自己走吧。你走歪了走邪了,这是你自己的事情;走正了,以后讲经说法,续佛慧命,这也是你自己的事情。因果真实不虚,“各人生死各人了

,各人吃饭各人饱”,这是句实话。上佛学院就是研究佛法,成就人才,弘法利生。总之,路怎么走还是看各人,不好一概而论。

 

记者:请您为我们在家居士开示如何在生活中学佛。

心灯长老:居士学佛也得按照佛说的法去行持,也得持戒,说一千道一万,最主要的是要相信因果,去贪心。贪心重了总是不好。

不管你是出家人也好,是居士也好,决定要深信因果。你要不深信因果,你白修。不去贪心不行。曾经庙里发生过一个因果故事。一个姓李的在家人,叫李胖子,他不相信因果,在庙里偷拿。我们都看见了,拿斋堂好多包子,一拿一兜子,到家里后就给这个给那个,他就不相信因果。不过后来没过多久,本来健康得很的一个人,年纪也不大,猛然之间就得了肠癌。你没见他受的那个罪,一年多才死,死时身上臭得不能闻。他自己衣服不能穿,围了个床单。大便小便全在身上,流的臭水都在外面,都臭得不能闻。这就是现实的例子。

拿庙里的东西,这是极大的罪过,他都不相信,到后来那结果不是都知道了吗?一切损人利己的事情少做。佛教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不代表一切吗?要多做善事,不要做恶事,做恶事决定有恶报,到时候报应来了你逃也逃不掉。当居士就这样子,相信因果就对了,合理合法地去办,听佛的话,依佛经上的话去做就对了。深信因果,你不相信这不行。你不相信因果,就胡来了。

记者:您当年学的是中医,请您开示,现代年轻人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

心灯长老:按照中医上说,吃饭调理身体,饮食都有关系。自己要注意这些事情。总而言之,说来说去,对佛法要有认识,少烦恼,身体就好。一天到晚,你若是怀着一肚子瞋恨心,烦恼一大堆,你身体绝对不能好。大脑不得休息,心里面有因果事怎么能好?你心里面越畅快越好,越清净越好。你要心里一切都放下,只听一个声音,烦恼立刻就能降下去,这是我亲身经历的。
学佛,关键是得到佛法的受用。我自己知道,我是沾佛的光,活八十岁,要不七十岁也难活。佛菩萨的加持,确实是。(弘化社供稿)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