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寻求佛陀的智慧:木鱼论坛11日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耶鲁大学宗教学博士依法法师致辞(木鱼论坛供图)

中国科学院士朱清时先生做主题发言(木鱼论坛供图)

论坛现场(木鱼论坛供图)

论坛现场(木鱼论坛供图)

由浙江省机器人协会、联合国NGO组织木鱼计划、美国史密斯大学、嘉知睿文化联合举办的木鱼论坛于2017年6月11日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佛学、科学与未来:2017遇见新科技”,内容涉及人工智能、禅坐、神经科学、AR、VR、机器人、音乐与游戏等领域。

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士朱清时先生,教育部机器人体育联盟副主席王健博士;香港理工大学M-Lab的联合创办人于积理博士,深度VR创始人欧文·哈里斯(Owen Harris),汉森机器人公司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软件公司Novamente LLc公司董事长本·戈策尔(Ben Goertzel),以及游戏Deep See开发者罗宾·阿诺特(Robin Arnott)等科学家也将出席论坛。

传统佛学和科学实际上都是在探索世界,只是两者侧重各有不同。佛教注重对内心不断的探测,通过了解心智的本质来反观外面的世界;而现代科学是用严谨的语言、数字和实验来表达认知。因此,论坛将秉着探索佛学的启示、科学的严谨和和人类的未来的精神,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围绕“人工智能与佛学智能”、“佛学心理学与心智科学”、“佛学与权巧科技”、“佛学、社会道德与未来视野”、“如何用科学的语言解读佛法”等主题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除了有科学家和中西方佛学学者们的精彩分享之外,还有三大亮点:日本宝藏寺的机器僧漂洋过海来与观众见面;众多人工智能、VR、AR等不同领域企业最新产品共同展示互相交流;大会特别设立青年分论坛,邀请国内外50名就读世界一流大学和从事科研和创业的青年精英共同参与,以其通过对话激发创意、促进创业。

此外,著名评论家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博士杰·麦克斯(Jay Michaelson),曾出过家的科学家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詹姆斯·修斯(James Hughes),以及德国伍兹堡大学宗教史博士马德伟(Marcus Bingenheimer)、史密斯学院教授、佛学专家杰米·哈伯德(Jamie Hubbard)和享有国际盛誉的著名社会科学家、畅销书作家杰弗里.马丁(Jeffery Martin)将来到现场,向与会者分享各自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

参加此次论坛的众多西方科学家也有意寻求东方智慧。木鱼论坛希望通过努力,推动科学与新技术的结合,促进佛学和科学的对话,实现双方有效互补,关注青年教育、心理健康、创意创新等领域,以期为实现更加和谐的未来转型贡献智慧。

NGO组织“木鱼计划”由耶鲁大学宗教学博士依法法师始创,组织主张多元文化融合,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多次举办跨国学术论坛。近年来,“木鱼计划”已经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