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首届“云门茶集”即将拉开序幕 打造江西茶禅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场由迎请舍利、插花、敬茶、闻香、佛乐、茶艺、书法、传灯等佛教文化元素构成的雅集活动,6月2日晚7点将在江西省景德镇浮梁宝积禅寺拉开序幕。

浮梁宝积禅寺寂静如洗,三条黄幔从5.7米的高度垂下,延伸整个广场,一直铺在大雄宝殿门前。5.7米的高度,象征着中国禅宗的五宗七派。三条黄幔,书写着云门三句:函盖乾坤,截断众流,随波逐浪。这是云门宗之祖云门文偃禅师用以接化学人之三种语句。中间黄幔书写着“云门茶集”四个字。

宝积禅寺,位于景德镇浮梁县古县衙旁边,为云门宗第五代中兴祖师佛印禅师的道场。

云门茶集将排出十五茶席,每一席都有一位法主,代表着云门宗十五代传承。佛印禅师是云门宗第五代传人,占云门十五茶席中的第五席。通过这个活动,深度挖掘和展示云门宗独有的禅茶一味文化。每一席都将设计出云门宗的思想和特点。雅集现场,舞美灯光意境深远,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台上表演者音声和雅;台下嘉宾端坐蒲团,身心放松。在高雅清净的禅意体验中,可以体会到自在、欢喜。台上台下互相交融,茶香四溢。

这次雅集以茶为主题。据云门茶集活动总策划谢轮介绍,在唐代,浮梁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茶贸易集散中心,且上交的茶税最多时占到全国的八分之三。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唐代诗人白居易脍炙人口的《琵琶行》,让人人都知道浮梁是个买茶的去处。唐人王敷也在《茶酒论》中说,“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由此可见,浮梁茶的名头,在唐朝时就已声名远播,各地茶商都来到浮梁购买茶叶。

九百多年前,佛印、苏东坡、黄庭坚三人在宝积禅寺门口的昌江上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水上雅集活动,成就了一段《核舟记》的佳话。据了解,雅集现象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诸如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玉山雅集等,更是引为历代文坛的美谈,诗文书画歌颂不绝。

“云门茶集”活动,不仅再现浮梁宋唐茶文化盛景,展现宝积禅寺深厚的禅茶瓷文化,还将成为江西茶禅文化名片,将每年举办一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