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心道法师德国禅修行:禅与慈悲 无我的爱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心道法师德国禅修第二场于5月26日圆满!

本笃是欧洲禅修中心经营的最好的地方,Willigis Jäger神父教授弟子众多,近年因为年纪大了,就不再教禅了,但是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相较之下学员的禅修基础也较为深厚!尤其是神父也教参话头及寂静默照禅,所以与心道禅师的平安禅极为契合,因此,师父在此说法及禅修引导非常的入心而具体。

2017年在德国本笃禅修中心(Benediktushof - Zentrum für Meditation und Achtsamkeit)举办五天的禅修闭关,一日在独参时,有一个学员问到:上帝要我们做慈悲的事,那么慈悲跟禅修要怎么结合?

事实上我们最原始的东西,也就是灵性的本体,只有回到灵性的本体,从灵性的本体起用而产生的慈悲,才是生命共同体的慈悲,如果我们没有从本体发出慈悲,那样的慈悲也只是无常短暂的,会变化的,这样一来,我们的爱也就无法持续连贯。

爱分为两种,一个是自私的爱,一个是无我的爱,自私的爱就是有分别、有选择的爱;而无我的爱,就是从本体发出的爱,也就不会有分别,因为每一个人都值得去爱,没有任何区隔,所以既然是从本体发出,那么我们就要从灵性的永恒去找到本体,才能发展出无我的爱。

工作、生活跟本体之间,事实上没有分开过的,如果我们的知见在本体上而没有离开本体时,我们成就的效益就很快。那么,如何在本体上生活与工作?就是要熟练,熟练到工作、生活都没有离开本体。禅,就是一个让我们回到本体的方法,随时在本体,时刻在当下,我们的工作可以在当下,我们的生活也能在当下。

其实大家很有福气,除了跟着上帝学习,也学习了禅修做为加行,禅修是高科技的心理密度的行为,透过禅修观心,就可以发现心的空间无限大。每个人的心的空间有多大,就看我们的领悟力多高,领悟力高时,物质世界跟精神世界就可以成为一个平台。

当我们心的密度变得细微时,就像《心经》说的,“是大神咒”,有神力的力量;“是大明咒”,有很大的智慧,“是无等等咒”,这个力量是无等等的力量,因为我们心的密度跟一切现象已经没有障碍了,可以穿透物质的空间,已经到达了唯心的平台。因此,只要观察自己的状态就知道我们的用功程度,所以,禅修要下工夫,生活时下工夫,工作时也要下工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