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广州光孝寺将启建拜《梁皇宝忏》法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恭逢清明思亲之期,广州光孝寺定于2017年3月29至4月4日(农历三月初二至三月初八)启建礼拜《梁皇宝忏》七天法会,专为超度各姓门中历代宗亲先亡之灵,以慰十方信众追思之情。以此法会因缘,惟愿先亡超生、早脱轮回、咸生净土,并以此胜福功德庄严十方施主阖家眷属,消灾免难、增福延寿、长享安乐、如意吉祥。法会因缘殊胜,普愿大众同赴法会,共沾法益!


    法会缘起:


    此法原是梁武帝为了超度皇后郗氏而制,所以简称为《梁皇宝忏》。

 

    梁武帝乐善好施,爱好修行,拜一代高僧志公和尚为国师。梁武帝的元配夫人郗氏却生性嫉妒,经常恶口骂人,她不喜梁武帝学佛,不但撕破经书,还用葱蒜混肉做面包假装供僧。不过僧人们自有智慧,自己做素包子以作替换,她见僧人们吃了包子还很高兴,以为恶计得逞。

 

    郗氏不信因果、不懂惜福,虽然活在皇宫里,但是恶业造的太多,三十岁就死了。因她生前心怀嗔毒,死后堕落为蟒蛇。

 

    几个月之后,武帝忽然听到寝殿外面有奇怪的声音,出来一看,竟然见到一条大蟒蛇。武帝大惊失色,便对蛇说:“朕的宫殿庄严,不是你们蛇所生之地,想必定你一定是妖孽。”。那蟒蛇竟然说出人话:“我主不要心惊,蟒乃宫中郗氏遭贬。妾因不信佛法,堕落畜道得此苦报。至今尚无穴藏身,肚中饥饿,遍身鳞甲多诸毒虫,恒抱痛苦,无有休息,只得奔投乞赖我王,悯念昔日夫妻之情,施恩救拔。吾若得脱此苦,衔环当报,不负主恩。”


    梁武帝听了之后,惊骇莫名,于是急忙拜请志公禅师,问:“郗氏因何故堕落蟒蛇?”


    志公禅师说,因她心不信佛,嫉妒六宫,不敬三宝,不修片善。郗氏娘娘把王宫当作了天堂,只享福,不造福;不信因果,不怕报应。武帝问,如何才能超度郗氏?


    志公禅师说:“如果超度,需我主发心,大办斋供,请高僧,建道场,称扬佛法。我皇需亲自礼拜,检录藏典,诵经忏悔。”武帝依言行事,恭请志公禅师等僧众按照经律忏罪要义,制忏文三十卷,为郗氏忏悔。众僧建坛行道礼拜方毕,见一容仪端严的天人对梁武帝说:我蒙佛力,得脱蟒身,将生天上,故来礼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