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2017年山东枣庄甘泉寺法讯通启(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授在家菩萨戒

 

    山东省枣庄市甘泉寺为谨尊佛制,严净毗尼、弘扬正法,于2017年公历4月1日—2日(农历三月初五日至初六日),恭请十师于本寺传授在家菩萨戒。世尊涅槃时,兴起于大悲,集诸比丘众,兴如是教诫。莫谓我涅槃,净行者无护。我今说戒经,亦善说毘尼。佛陀住世,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戒为根本,转凡成圣,戒为舟航。故《华严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若能坚持于净戒,是则如来所赞叹。

 

    届时将恭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上圣下辉长老任得戒和尚;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淄博普照寺方丈仁昌大和尚任羯摩阿阇黎;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济南千佛山兴国寺方丈弘庵大和尚任教授阿阇黎;山东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德州永庆寺住持常妙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天津药王古寺方丈隆辉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湖南省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长沙县九溪古寺住持通振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江苏省佛协理事、扬州文峰寺方丈能度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枣庄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檀寺住持心安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枣庄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本寺住持惟正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枣庄市市中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本寺监院惟宽大和尚任尊证阿阇黎。

                                       
    新戒须知:携带本人身份证,皈依证,一寸照片2张,戒费叁佰元(包括海青、幔衣、集体照片等)。

 

    客堂电话:0632-3748313    惟宽法师:13563296818    法悟法师:15563497688    贾居士:13963252920    周居士:18606376661

 

    三日讲经及两日禅修活动

 

    2017年4月3日至7日,山东枣庄甘泉寺将举行三日讲经及两日禅修活动。4月3日—5日(农历三月初七日至初九日)举行讲经活动,明安法师主讲《阿弥陀经》。《阿弥陀经》与《佛说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普贤菩萨行愿品》同属于净土五经。《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无问自说的一部经典,简单讲解了极乐世界如何之好,劝勉听闻者都能发愿移民到极乐世界,专修念佛。从执持阿弥陀佛名号入手,再而广修福慧善根,得证自在往生极乐世界的法门。使众生得到无上功德。

 

    听闻正法的意义:《华严经》云:“善男子,若诸菩萨,为善知识正所摄受,不堕恶趣”;《本生论》亦云:悉不应远诸善士,以调伏理修善行,由近彼故其德尘,虽不故染自然薰。”;《听闻集》云:“由闻知诸法,由闻遮诸恶,由闻断无义,由闻得涅槃。”

 

    6日至7日(农历三月初十日至十一日)禅修活动由能度法师主持。禅修是一场身与心的对话,把我们平日浮躁烦恼的心收回来,进入真实与宁静的生命。第一次,停下脚步,全然地感受自己的呼吸,倾听来自身体内部每一点的细微声音。

 

    随着禅定的深入,意念和情绪活动的放松、停息,可以舒缓精神上的紧张和压力,使被紧张和压力导致恶化的生理机能得以自行调整;我们的身体与心灵会重新联结,柔软和轻安自然涌现,你必将因此亲身经历内在和外在的巨大变化。禅修是让我们的心灵更平静。通过净化困扰自己的种种负面情绪,给内心带来平静与觉醒,达到深刻而安定的喜悦。

 

    《佛学与儒学对话》(妙华法师与赵法生先生)

 

    时间:4月8日上午9:00(农历三月二十)

 

    《佛教与养生对话》(妙华法师与中医养生专家)


    时间:4月8日下午2:00(农历三月二十)

 

    妙华法师简介,号古柏,又号道圣,禅宗沩仰传人之一,一诚和尚较早法嗣之一。1960年1月2日出生于陕西华县;1986年山东淄博教育学院毕业;1987年随明哲法师在青岛湛山寺出家;1988年在广东韶关南华寺随本焕老和尚受具足戒。1989年10月至2003年8月,在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任职;2004年起以著书、弘法为务。现任湖南省长沙市望城洗心禅寺首座。

 

     赵法生先生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主任、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兼任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委员,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上海弘济书院院长。中国乡村儒学主要发起人之一。主要研究儒家思想,撰写学术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

 

    梁继荣先生简介,汉族,1950年出生,主任中医师,197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曾任枣庄巿中医院院长、枣庄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党委书记,2008年作为中医专家去英国工作三年,现为山东省师承导师,先后编撰出版「千家妙方」、「中医诊疗辑要」「域外风情」等30余部著作。

 

    谢学英女士简介,汉族,1953年出生,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曾任枣庄巿卫校高级讲师、枣庄市卫生局副局长、调研员,兼任山东省教育学会中等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医学会中匡内科枣庄分会副理事。

 

     山东枣庄甘泉寺将于寂昌长老圆寂五周年之际启建第六届水陆空大法会
   
    2017年4月26日至5月2日寂昌长老圆寂5周年之际,“甘泉禅寺第6届众姓水陆空大法会”将于枣庄市甘泉禅寺庄严启建,水陆法会是汉传佛教最隆重庄严的盛事,甘泉禅寺惟正法师自2007年举办水陆法会以来,恪遵千年传承的水陆仪轨,严谨考究坛场布置及摆设,今年法会延续“大普施”的主题,体现佛教的“普度”精神。

 

   此期间举办水陆法会,期盼信众发起慈悲善念,自利利他,使人心和谐慈悲,达成地球平安的愿景。水陆法会,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略称为“水陆会”,又称为“水陆道场”、“悲济会”,是汉传佛教的一种修持法,也是汉传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会。

 

    “中鼎海福杯”甘泉寺摄影大赛颁奖暨画册发行仪式通启

 

    2017年4月26日上午10点,枣庄甘泉寺将举行“中鼎海福杯”甘泉寺摄影展颁奖仪式暨《枣庄地区佛寺考》发行仪式。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载体,而佛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宣传佛教文化和寺院文化,特举办“中鼎海福杯”甘泉寺摄影大赛。

 

    至2016年8月1日开始历经6个月征集作品,投稿作品达到上千幅,经过组委会评审专家团的评审,获奖作品400幅,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6名、佳作奖40名、优秀奖236名,所有获奖作品均入编“中鼎海福杯”甘泉寺摄影展画册。大赛作品紧扣“甘泉寺”要素,以甘泉寺素材为前提,以佛教文化、寺院生活、历史回顾、重大活动、寺院风光等集中展现甘泉文化。通过此次展览提升了甘泉寺文化建设,以及佛教文化对社会的影响和传播,更是一个展示佛教文化、寺院文化的良好平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