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从老虎咬人事件看佛教的因果观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年伊始,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老虎咬人事件了。网上流传着各种老虎咬人的视频,一个成年男子,在虎口之下,无助的挣扎!最终的结果,是两个鲜活的生命,同归于死亡!

 

        一人一虎,如此惨烈的结局,看似偶然又无关的的纠缠,透露出众生于生命轮回中的无奈。无量众生于生死轮回中,随业受报,随业流转,毫无自由可言。

 

        人们看似自由自在,其实我们不能选择。这个男子不能选择是否应该出现在那个老虎的领地。仔细观察,会有无数的因缘,让他出现在那个地方。对于老虎而言,也不能选择应不应该去咬这个人。因缘聚合之下,一人一虎毫无选择地在那里相遇了,最终纠缠在一起,成就了两败俱伤的结局!

 

        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这一切呢?就是佛教里讲的“业力”。所有的凡夫众生都是在业力的罗网中,被业力所支配,遵循着因缘果报的自然规律。释迦佛告诉我们说:“纵使百千劫,所做业不亡,因缘会聚时,果报还自受”。

 

        所谓业力,有如存在于心中的一种势力,无影无踪,又如影随形地跟随着众生。这种势力,来源于身口意的造作,只要身做、口说,起心动念,即可于心中播下势力的种子。有如白雪地中撒下墨水,白雪消失之后,仍然有墨迹留存。心中的势力种子,纵经百千万劫,都不会无缘无故消失,因缘聚会之时,即会成熟果报。

 

        凡夫众生难以直观地见到这种势力与果报的关系,因而大多采取不相信的态度。但如仔细观察,哪种结果的出现之前,不是以心中的一个念头做先导呢?而导致后面结果的那个念头,又是如何生起的呢?我们以为是我们自主生起念头,其实不然,念头的生起,也需要因缘,而这无数的因缘中,我们只了解很少很少的一点点。相信每个人都耳闻目睹过,有人鬼使神差的一个念头,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有人莫明其妙的一个念头,导致遗恨终身!这些看似偶然的事件,无不与心中那神秘莫测的念头有直接的关系。走在大街上低头看手机,一个抬头看路的念头生起,有可能躲过了掉进无盖下水道之厄。

 

        有人说被老虎伤害的男子,因为票价太贵,不想花钱,才翻墙入于险境的。这也不是真正的因,只是助缘而已。很多人都觉得票价很贵,但为什么没有象他一样选择翻墙进入呢?有人说那个男子,不知道那里很危险。这也不是真正的因。那里有高墙阻隔,有铁丝网,有警示牌,警告那里的危险,他不可能见不到。只能说那个时刻,他的心里已经没有危险意识,有如一种无形的力量,压制了他对危险的恐惧念头,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就是因缘果报的可怕之处,我们凡夫众生被因缘业力之网所困,毫无自在可言!

 

        电视上曾经报道过一个真实事件,位于广州老城区的一栋旧房中,有一对老夫妻。有天半夜,老大爷突然很想出去走走,散散步,而以往从来没有过半夜出去散步的情况,老太太当然就不愿意出去,但老大爷坚持要出去,老太太拗不过,只好陪他出去散步。结果刚出去没多久,轰的一声,房屋倒塌。因为一个莫明其妙的想法,老夫妻躲过一场灾难。

 

        佛经记载,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被外道殴打致死。按尊者的能力,整个三千大千世界的人加一起,也不能动他分毫。但他那个时候别说用神通,就连神通两个字也想不起来。经佛陀开示,才知道这是尊者过去世欠下这些外道的命债,这是他的最后一生,必须偿还的果报。

 

        这次的老虎咬人事件,并非是偶然的,必定符合因缘果报的自然规律。被咬者偿还了过去的杀生之业;咬人的老虎,又欠下了被咬者的命债,留与未来世偿还。老虎恶报现前,当场被射杀身亡; 杀虎者,又欠下一条命债,也将留与未来偿债。众生之间无不在生命轮回中,互相纠缠,时而亲人,时而怨敌,时而甜蜜,时而仇恨,着实令人嗟叹!

 

        因缘果报,如影随形!业力即将成熟果报之时,力量极其强大!会让我们失去智慧,失去理智,失去控制,也会失去危险意识等等,会让我们主动进入平时根本不会进入的危险境地。如何让我们的人生幸福、平安?唯有正视因果规律,积极行善抑恶,自净其意,才能让我们的人生平安与吉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