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因爱才有痛苦 从《西游伏妖篇》看佛教所说的五蕴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佛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徐克的天马行空是电影界难得的奇思妙想,周星驰的小处见大则是社会思考的一股引流。这次的贺岁档,也成为了他们的火花碰撞的时机,《西游2伏妖篇》的横空出世,更是赚足了眼球。

不管网络上有多少批评或者赞叹的声音,难掩的是《西游2》当中对人生的一些思考。周星驰从《喜剧之王》开始,就有了对自己一生的回顾和反思,直至《美人鱼》,周星驰终于将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扩展到了社会层面。

因此,很多人指责周星驰的《西游2》不如前作《降魔篇》,是因为拒绝了周星驰思维的变化,也不敢承认我们的成长。

《降魔篇》中,周星驰以玄奘为视角,揭开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冲击我们内心那种对人生的盲目的美好向往,影片的最后,玄奘的阐扬善良与悟空的压制烦恼,共同成就了我们成长的必须:对美的发扬和对丑的遮挡。

然而,到了《西游2》,周星驰就不愿意再这么浅层次的表述了。

在这一部当中,周星驰借由蜘蛛精一战,彻底拉开了西行四人的社会关系,玄奘对徒弟的吼叫是源于对权力的不自信,悟空的痛苦是因为自己惧怕反抗所带来的后果,八戒的阳奉阴违是由于玄奘对他贪婪的限制,冷眼旁观的沙僧则是不得自由、人云亦云的无奈。

唐僧悟空师徒爆发矛盾

佛教在讲述世间种种时,运用了五蕴,即:色、受、想、行、识。

这部影片中,玄奘就是“色”,代表了我们的大多数,只将好的一面给别人看,而对于自己的龌龊的思想、无奈的伤痛都隐藏起来。

悟空就是“受”,如同我们所承受的是一切由色身所带来的后果,别人看到我们穿着靓丽,但我们实际的感受却是长时间的化妆和打扮,别人看到了美好,我们却承受了这种美好背后的实际感受。正如玄奘取经、降魔,但是孙悟空才是真正经历九死一生去搏斗的人。

八戒在这部影片当中,是真正地颜值担当,他看待事物只以色相为标准,不会追求本质,因此面对蜘蛛精时,他充满热情,面对白骨精的舞蹈,他也翩翩起舞,这一点“想”心所的“取相”的功能相对应,正如凡夫对于事物表象的追求,不愿意相信“空性”的根本。

沙僧代表着“行”,周星驰聪明地让沙僧在蜘蛛精一役后中毒。一个人,有了想法和欲望,却不具备行动时,色身就会表现出坏灭,感受也会痛苦不堪,影片中,悟空与玄奘的矛盾的激化,就是从沙僧中毒之后开始的。

一切色身的表达,感受的苦乐,取相的美丑,行为的对错,都来自于“识”,这个“识”放在五蕴当中,是阿赖耶识,是我们凡夫一切思想和造作的源头。

小善即将灰飞烟灭

玄奘四人能够集结在一起,肯定也是有这个“识”。周星驰显然深谙人性的善恶,也知道因果相续的本质,所以她安排了两个人,一个是负责往事如风的段小姐(舒淇),一个是现世安好的白骨精(林允)。以段小姐为因缘,师徒四人集结在一起,她化身成为四人间相互依存、不可分离的情感纽带,即使玄奘恨悟空的凶狠,悟空骂玄奘的无能,却依然无法分离;林允也是如此,她使得师徒四人的感情真正融合,能够面对一切烦恼与困难。但是,段小姐与林允都不是“识”,她们只负责承载了“识”,她们二人的共同点就是爱,这也是周星驰的主题,“爱”是解脱的根本,爱是五蕴色身相聚的根本因。

但是,是不是有了爱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呢?以周星驰的老道,不可能不为“爱”澄清源流。他在影片中安排了九宫真人,九宫真人也有爱,他爱如来佛,却因为得不到回应,从而生起了妒心。贪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为贪毒;生起嗔恨害人性命,是为嗔毒;最后依然愤恨不灭,迷于自身的得失,是为痴毒。九宫真人因心里的爱,生出了贪嗔痴,是烦恼、痛苦的根本。

反观段小姐与白骨精的爱,发乎情止乎礼,是戒;以大善之心延续自己对段小姐的小家之爱,是定;能以宽容心对待过去的错误,能安定于善法、安住于当下,是慧。

玄奘四人以“爱”为纽带,串联起自在、善性的法门,这是使得我们五蕴和合、解脱痛苦的根本。

同样是爱,展现了不同结果,也正好回应了周星驰的思考:社会的发展的根本推动,是爱,不论善恶,情感才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而借由西游记的主题,则给了周星驰的思考一个答案: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佛教的五蕴,是我们展现在世间的种种行相,要和谐好身体、感受的关系,不是依靠欲望的推动,而是将自我的执着放逐,显化为对众生的善法,才能产生和完成内在及外在的圆融。

再次感谢周星驰先生的深刻,也感谢徐克对于周星驰思想的诠释,希望以后的《西游3》能带给我们更多对自身、对社会、对佛法的思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