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定弘法师:缅怀慈母"赵良玉"老菩萨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妙音莲池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O一七年的元旦,我们相聚在鸡足山佛塔寺,因缘也非常特殊。因为我家老菩萨赵良玉老居士在二O一六年十二月三十号,就是两天前忽然往生了。这个事情,来得也很突然。很多莲友也纷纷写吊唁信给定弘,也是表达他们非常的诧异,老菩萨怎么走得这么快。这个事情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老菩萨本人是二十年前就将遗嘱都写好了,那个时候就决志要求生净土了。后来一直陪伴我博士毕业、工作,然后又放下工作,师从老和尚学习经教和传统文化。后来,又送子出家。出家一年多,老和尚慈悲安排,要定弘去台湾,师从上果下清律师学戒,学三年。我是记得学戒之前,二O一三年春节前回到大理来探望她老人家。没想到竟然是见的最后一面。老人家当时一直送我到大理机场,还有一些莲友也一起送行。老人家非常支持我,按照老和尚的培养理念,出家先要将戒律学好。所以,是义无反顾的又再次送子东行,到台湾去学戒。

 

  在台湾学戒三年了,自己也深深感受到,佛法的兴亡取决于戒律的盛衰。尤其是僧团的持戒道风,关系到整个佛法的命脉。所谓「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毗尼若住,佛法亦住」。所以,自己就发了愿,希望在弘扬净土法门《无量寿经》之余,也要来尽力的弘扬戒法。

 

  本来是想找时间,回来看望一下老菩萨,但我们虽然三年多没见面,时常通过视频通话,互相都能够看得到。结果在二O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九号,是农历的十二月初一,是她的生日,刚刚跨入七十三岁,结果第二天就走了。

 

  走之前我都有跟她通视频,当时她是心有一些痛,但是头脑都很清醒,大概往生前两个小时,就出现心痛。当时我在视频当中就劝她要念佛求生西方。旁边有几个年轻人护持她的,打开念佛机。大家念佛刚开始念的调,不是她老人家平常喜欢的调,老人家还示意你不要念,让我听这个念佛机就好了。说明她的头脑很清醒,而且都在念佛。我就是在视频上看着她,一直念,在念佛声中就躺下去,没几分钟就断气了,走得也很安详。走之前,就是当天的早上,老人家就对身旁的义工说:「可能我今天就要跟大家告别了。」果不其然,她就走了。

 

  回想她来这世间的使命,大概就是来培养我,造就我的。过去可能我们不少的莲友都看过「母慈子孝」这个光盘,这是我们在世间求学、工作,就得利于母亲的培育。后来,弃业学法,在母亲的鼓励下,师从老和尚,拜师。最后在老和尚的安排下,在香港出家,然后又到台湾学戒。等到这些学业全部都完成之后,老人家……这学业都完成之后,老人家就悄然的离开了。

 

  她老人家往生之后,我就立即赶回来。当晚上,回到来已经很晚了,凌晨都已经是三点,我就一直助念到这个早上,基本上这两天,都是在给老人家念佛。也有很多发心的莲友,过来帮忙助念,定弘非常的感谢。这次,我们佛塔寺的住持道兴法师很慈悲,特别赶到大理老菩萨的家里,给老人家助念,同时邀约,让定弘在佛塔寺为老人家办后事。

 

  我就提出来最好能够为老人家日夜念佛,最后一天自己可以特别主法,做一场三时系念。在念佛当中,我们也解行并重,上下午都给大家分享一下《无量寿经》「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的精华的内容。一者也是做为对大家的法供养;第二者也是对老菩萨的一个法供养。在《梵网菩萨戒》当中说道:若父母兄弟、和尚、阿闍黎死亡之日,三七日,四五七日,乃至七七日,亦应讲说大乘经律。又说道:假如父母、兄弟死亡之日,应请法师讲菩萨戒经律,福资亡者,得见诸佛。所以在七七日内,能够讲说「大乘经」或者是「大乘律」,这个对老人家来讲,也是一个无上的助力,帮助她老人家得见诸佛。她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也能帮助她得见阿弥陀佛,若不尔者,那就是犯菩萨轻垢罪。所以,自己也是理应要在老人家往生之后七七日内,特别为老人家来讲说大乘经律。

 

  大乘经最殊胜的,能够帮助我们一生了脱生死,圆满成佛的,莫过于《无量寿经》。如果大家一直有听老和尚讲经,我想这个道理都耳熟能详。印光大师说过:如果离开了净土法门,诸佛上不能够圆成佛道,下不能够普渡众生,十方三世如来都是因念佛三昧而得成无上正等正觉的。定弘就以无上的醍醐——净土念佛法门来供养大家,也供养老菩萨。我相信老菩萨必定能够心有灵犀,能够听到我的讲法。因为老人家生前,除了听老和尚讲法之外,最喜欢的就是听定弘讲法了。

 定弘法师:缅怀慈母"赵良玉"老菩萨(一)+(二)

 

  像《阿弥陀经》就讲得很清楚,你能「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即得十方诸佛之所护念,当然护念你肯定也称叹你。像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的时候,阿弥陀佛现前,这经中讲的,阿弥陀佛现前他一定放光照你,让你业障消除,让你身心安乐。然后用软语安慰:善哉行者,你这一生能够信愿持名,现在净业成熟了,我就来接引你,我以我本愿力故,现前接引你。于是就授受,把莲花送到你脚下,你就站着莲花,跟着阿弥陀佛,「屈伸臂顷到莲池」,一下就到极乐世界了。
  
  所以这诸佛都是这样的赞叹,称名的人,信愿持名的人就得十方诸佛赞叹。十方诸佛也乘本愿之力,来护念这些行者,像我母亲,赵良玉老师,就是非常明显,这是我们讲盖棺论定了,眼前老人家走了,这几天我就在那回想,越想越感觉到不可思议。我母亲她知道自己的命数,她请人算过,自己也会算,知道自己七十就得走,所以这个我也记在心里。所以当她快到七十岁生日的时候,我就启请她发心闭关三年,好好的修净业,既然都快走了,那赶紧修净业,挣一天就算一天,你多一天的净业,将来多一分的福德资粮,将来往生就品位高一品。
  
  我母亲她也知道,确实她是有信有愿,就发心,谢绝外缘,三年清修,有马艺林老师特别派了两个年轻的孩子,二十多岁来护持,她的三年闭关,给她生活上的料理。这三年,她也是循序渐进,刚开始还不能完全进入状态,慢慢一点一点的,淘汰世间的很多习气。譬如说我母亲是善说法之人,口才也挺好的,很爱教化众生,这也是个习气,这习气要是放不下,那也是障碍。现在关起门来没人教化了,就一点点淘汰,一点点的安住这种寂默,这种清净的修行,要养这种清净心。我母亲原来没退休前,是在省的一个集团公司做公关部的经理,善于交际言谈、应酬,八面玲珑。现在什么人都不见了,什么应酬都得放下,这是真的淘汰世间的习气。我母亲也能写一篇很好的文章,她原来是记者出身,文章写得很不错的,能言善辩还能写,能说又能写。现在也不能发表什么文章了,也不能干什么了,就在家里老实念阿弥陀佛了。
  
  所以这三年回想起来,对她的这个修行是至为关键的,这三年实际上,就是阿弥陀佛加持给她多出来的寿命,让她能够慢慢的淡化世间。
  
  蕅益大师讲:世情淡一分,你的念佛功夫就多一分得力,往生西方就多一分把握。你这世情放不下,虽然好像都是好事,弘法利生是不是好事?好事,怎么不是好事?教化众生。她这个传统文化也挺有根基,儒家的思想也很深厚,这些好不好?好!但是你要求往生,这些都得要淡化掉,最后就淡到一句佛号,这就是往生所要的资粮。
  
  所以就通过每天读经,读《大经解》,念阿弥陀佛,念佛就得忍住这个枯燥。我们都喜欢,非常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在要你忍住,就咬着牙关念这一句阿弥陀佛,从日出念到日落,再从日落又念到日出,就这么念,这就不容易,就得这么念。念的方法就自己调,有的时候数珠念,有时就听佛机念,反正就是变着法子念,就是让自己习惯于这一句阿弥陀佛,习惯这一句,释迦牟尼佛所证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慢慢到最后一年,这就功夫才稍得力了,如何见得?
  
  以前一天念不了三万,现在念三万很轻松,再使点劲五万,七万都能念的下来。而且感觉到很轻松,不是那么要咬牙关来念的,这就是功夫得力,功夫怎么叫得力?你省力了就是得力,你念到很省力那就是得力,你念到很辛苦那就是不得力,怎么办?那就得念,辛苦也得念,念到不辛苦为止。一开始很费力,念到省力为止,就是念熟。这个佛号你不念熟,你跟极乐世界就感应不起来,念熟了只要一声阿弥陀佛就能够往生往生并不难。
  
  所以这三年你看,闭关修行刚圆满,整整是三整年,一天都不落,一天也不差。三年前是她生日那天,十二月初一,过完生日,初二开始就闭关念佛。到今年也是十二月初一,农历十二月初一,就是我们现在阳历的十二月二十九号,她的生日,刚过完初二,该出关了,一出关就出到哪了,就到西方了,你说它是恰巧巧合吗?我感觉到这不是巧合,这是阿弥陀佛,十方诸佛的护念,这三年就是给你来修的。诸佛很慈悲,他并不是很勉强你的,只要你肯修他给你这个时间,循序渐进的修。所以纵然你的寿命已经到头了,但是你还能多出来,这个就是佛力加持。
  
  我自己也感觉到很遗憾,就是我应该怎么样?一个月前我就应该再劝她,再闭关三年,真的是可惜,这是我自己就没有那个悟性,没想到。假如她再有三年,我相信她还是能够过来的,她身体非常好。生日就是往生前那天,从早跟大家一起,都很快乐,大家给她贺寿,也庆祝她闭关圆满,很高兴,一点都没有发现有什么这个病兆,身体好得很,有人说她活到九十岁没问题,头发才几根是白的,其他全是原色,黑的原色不是染的;牙齿全都是原装的,她没有说换一个牙,全是自己的牙;胃口非常好,一般走之前那胃口就不行了,越吃越少了,最后吃不动了就走了,一般人寿终正寝都是这个表现,她一点征兆都没有,所以她再活到九十应该没问题。
  
  当然这些寿命都是阿弥陀佛给她的,她自己算的就是七十,剩下的三年那就是给她修行。结果她自己也没有发愿再修三年,我也没有劝请,结果三年刚好就到了,阿弥陀佛就接走了,接走当然也是好事,早点往生,早脱苦。但是如果她再有三年我相信她的品位会高很多,因为现在能念到三万五万都不费力了,可能三年之后念十万八万都不费力了,那就念成三昧了。念成三昧往生,那就特别殊胜,你能站着走,坐着走都行,现在她只能躺着走,吉祥卧,那也算还不错了。但是如果站着走,坐着走,那个教化的效果更加殊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