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东林寺"莲宗学修班":大安法师现场答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腾讯佛学 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为学员们现场答疑(来源:东林寺)

     腾讯佛学庐山讯(东林文宣)2016年11月19日晚,东林寺方丈、莲宗学修班导师大安法师为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进行了现场答疑。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大安法师分别解答了学员们有关戒律、助念、念佛方法、对治妄念、传统文化等各方面约二十个问题。

 

有学员提问,平时或念佛时头脑中会闪现妄念,是否属于犯戒,应如何对治?大安法师答道,对于戒律先不要提得太高,首先是行为上去戒,争取身口七支先做到。我们肯定是有妄念的,但不要被妄念牵着走,要善于转化。如果智慧观照力强的,那当体就能够观照妄念本空;如果智慧观照力略弱,至少也要转到阿弥陀佛的名号上。大安法师强调,念佛能够不间断,则妄念就不可能控制念佛人的心,虽然会有细微的妄念作背景,但只要佛号占主导地位即可。

在回答关于能否在佛友圈做生意的问题时,大安法师引用优昙大师的诗句与学员们交流。“道人来到道人家,一炷清香一杯茶,开口不说尘俗事,声声但赞白莲华”,古人修道连“尘俗事”都不讲,更不用说去做了。大安法师告诫学员们,净土法门属于出世间法,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超越性,念佛人就是高雅脱俗的,如果要做生意就到生意场上去做,而不要在佛友圈做生意。佛法一定要放在很纯粹的位置去维护,莲友之间要超越功利的关系,不要变成相互利用的关系。

 

东林寺"莲宗学修班":大安法师现场答疑

 

答疑现场(来源:东林寺)

又有学员问道,为何念佛时无法感受到自性的无量受用?如何念佛才能念出法喜?大安法师指出,佛号具足一切功德,之所以念佛时无法感觉到,是由于我们自身的烦恼和业障很深重。因此,要花相当长的时间下功夫来降伏自己的烦恼,要知道“洗濯垢污,显明清白”并不是很轻松很简单的。大安法师进一步开示,法喜是自性清净心的心光绽露。念佛要念出法喜,一定要经过一个念得很枯燥,味同嚼蜡的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要把蜡嚼透,才能生起法喜。所以首先要用相当长的时间来念佛,即使再枯燥,再昏沉,也要紧紧咬住这句佛号,同时要克服内心五阴魔的障碍,不能退转。佛号如清水珠,会令妄念慢慢减少。

九十分钟的时间转瞬即逝。在整个答疑过程中,大安法师妙语如珠,现场不时响起学员们会心的掌声和笑声,四众弟子法喜充满,回味良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