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东林寺"莲宗学修班":讨论、写论文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腾讯佛学 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林寺"莲宗学修班":讨论、写论文活动

 

腾讯佛学庐山讯(东林文宣)2016年11月10日、17日下午,第九届莲宗学修班学员分成五个小组,在辅导员法师们的带领下,分别在香光讲堂二楼、青莲念佛堂、观音殿二楼、上客堂会议室等处进行了两次关于教理与实修的讨论活动。

各组的辅导员法师首先为学员们讲解了讨论的目的和意义,并在讨论的过程中,针对学员的不同问题与现实情况,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开示。

四组的辅导员德时法师开示道:莲宗学修班的意义是希望大家学习并了知净土法门的义理与实修方法,回到社会上后可以随分随力地传播佛法的正确知见,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人去了解佛法,修学佛法,以共同走解脱之路。

讨论中,学员们积极地就本届学修班的修学内容发表了感言。一位学员说:经过这十几天的学习,深受法益,非常感恩所有的法师及同修。这次学习的一大收获,是发现自己原来脾气不好,是因为对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没有慈悲心和菩提心。通过学习领悟到,慈悲心和菩提心是自性本具的,是学佛弘法、念佛往生的前提。以后一定要学会忍辱,对家人及大众真正发起慈悲心、菩提心,精进念佛,求生净土,并在生活中善护自己的菩提心,努力积累往生资粮,今生圆成净业。

最后,德时法师根据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开示:我们学佛、念佛求生极乐世界,以期自利利他。但在往生之前,会遇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经常起一些烦恼。据净土宗十二祖彻悟大师所说,修行人有八件事一定要做,其中第四件就是“以折伏现行烦恼为修心要务”。以前随顺烦恼,现在要以至诚心学佛,以正念,无贪、无瞋、无痴的佛为师,以佛的知见来作为自己的知见,从此之后不随顺烦恼,而是随顺佛陀的教言。

其他组的学员也在与各自辅导员法师的交流中,解决了疑惑,明朗了修行之路。

东林寺"莲宗学修班":讨论、写论文活动德凯法师辅导学员写论文

11月11日,莲宗学修班的修学进行到了整个修学活动三分之一的阶段,为了巩固学员们的领解,授课法师们为大家布置了论文写作的任务,论文题目为——略述“托事显法生解”之意蕴。班主任德凯法师与各组的辅导法师根据论文题目,就何谓“事”、何谓“法”、何谓“解”,分别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开示。

一组辅导员定圆法师开示说:所谓“托事显法生解”是要从事相中体认实相,从而证入四法界中“事事无碍法界”——佛之境界的意思。如净土经论中所举的极乐世界的种种庄严之事,都是即事即理,即理显事,以期众生据此证入法性功德;三组辅导员德范法师开示道:极乐世界的三类二十九种依正庄严一一事相皆能表了法性,令见闻者悟解,显发自性庄严,托事显理,住相证果。

接下来的几天,随着修学的深入,学员们在听了诸位法师的精彩授课,尤其是大安大和尚讲解的《往生论注》后,对极乐世界的相状有了一个概略的了解,对“托事显法生解”之意蕴也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各自交出了论文答卷。并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生起了向往之心,知道了这一句万德庄严的佛号就是一法句,深心持念,法喜充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