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黑龙江果成寺“果成禅韵、天下孝和”禅修夏令营 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庆果成寺第二届“果成禅韵、天下孝和青年禅修夏令营隆重开营

  7月,正值鲜花盛开、夏雨清凉的盛夏时节。为了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认识佛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为当下的生活注入正能量, 2016年7月19日,大庆果成寺第二届“果成禅韵、天下孝和”青年禅修夏令营在绿树成荫、梵音缭绕的寺院中拉开帷幕。

  清晨4点半,营员们就在天王殿集合,衍天法师结界洒净,绕果成寺一周,令道场清净,营员吉祥。

  之后法师走上钟楼,把无限的慈悲和祝福凝聚于手中的钟锤,精诚专注地叩响心钟。一声声绵长、古朴的钟声直击人心。敬策大家,长夜已过,勿再放逸沉睡;从今天起,我们将开启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

  大雄宝殿,衍天法师虔诚跪在佛前,带领营员共同祈福,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于上午八点钟,果成寺大众师托举香盘,手持香、花、灯、幡庄严器于南山门外同全体夏令营营员们,迎请龙江省大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大庆市净觉寺住持本英法师一行。前来指导和授课的法师、讲师,特邀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共五百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营员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排列整齐,幢幡林立,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及《三宝歌》响起,国旗和三宝旗随风飘扬,一种和谐吉祥的气氛弥漫在整个果成寺。

  哈尔滨市佛教协会会长、大庆市净觉寺住持本英法师及各位领导嘉宾纷纷致辞后。大庆果成寺监院衍天法师感恩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大众居士的辛苦护持,简述了此次“果成禅韵,天下孝和”禅修夏令营的活动宗旨。意在通过包括佛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修习,让青年人开阔视野,拓展胸襟,增长智慧,净化心灵,与此同时,感悟生活中的处处禅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智慧通达、孝亲感恩、弘扬正气、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并希冀本次活动能使营员们获得心灵的净化和智慧的开启、圆满自己的人生,成为社会的栋梁。随后宣布大庆市果成寺“果成禅韵,天下孝和”禅修夏令营”开营。

  本英法师为营员代表授夏令营营旗。鲜红的营旗握在手中,笑容洋溢在每一位营员的脸上,为期七天的禅修之旅让大家充满期待。

  开营仪式结束后,本英法师慈悲开示。法师妙语连珠、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法师讲述了一个母亲通过捡垃圾挣钱供儿子上北大的感人故事,教导营员们母亲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人,母爱不会因为我们的少不更事、无理取闹而有丝毫的减少。营员们要尊敬我们的父母,感恩我们的父母,不要与不爱父母的人一起玩耍。法师还生动的告诉营员们吃素的诸多好处,莫杀生。本英法师的语重心长大家受益匪浅。

  孩子们通过甘露法语的滋润,浮躁的内心得以宁静,这种在学校从未有过的清凉感受,让每个人都法喜充满。

  寺院的过斋对于营员们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件新鲜事。如长龙般的队伍缓缓进入斋堂,在各位导员的引导下,营员们很自觉地准守斋堂规约,静静过堂。其中不乏有些年龄较小的营员,表现的也非常好。这就是孩子的成长和改变。

  下午,正心导师在三圣殿给营员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修课。让同学们勇于确立人生目标和理想,只要相信自己,做到最好,善于规划。无论你在什么角落,好运和成功都会找到你。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不是别人的嘴里。

  此届夏令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不仅沿袭了上届夏令营的听经闻法、早晚课诵、抄写经文、禅乐唱诵、传灯法会、团队分享等活动,还独具特色地引进了古琴赏析、香道体验和佛教音乐晚会,禅茶和禅坐体验也安排在了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大庆城市森林中。营员们还将跟随法师一起上殿过堂、出坡、参学,在一系列共修活动中,开启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

  善良慈爱,孝亲尊师。就像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七天的禅修夏令营一定会成为营员们一生当中,难以忘怀的经历和飞越生命的起点。

  三时系念

  三时系念意是把佛事分成三段时间来共修;系念则意为用身、口、意来观想阿弥陀佛经文里的道理,以及观想极乐世界的清净净土。在这过程里,不只用嘴念,而是要统用身口意专注观想;嘴念心也念,在念佛时就专注观佛,而念经文时就得观想经文的道理。三时系念:元朝中峰明本禅师着。属净土法门,主要目的是藉着系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业海,直证不退,圆满无上菩提。

  三时系念佛事,从浅处看,是孝道的显示,儒家所讲的“慎终追远”,效果是“民德归厚”。这是良好的教育,教导我们孝亲、报恩,这是德行之根本。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注重孝道,特别着重祭祀祖先。在“古礼”里面,对于祭祀很慎重,礼节相当繁琐,其用意非常之深!

  营员们跟着师父一起诵经,祈福,阿弥陀佛!

  一、极乐世界无有娑婆世界的众多苦恼,修行人若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 必须放下万缘,一心系念弥陀圣号,便可超脱生死之苦。          二、众生所以受苦无尽,皆因被无明与贪欲所覆障,不识本具之清净佛性,故而造诸恶业。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生净土。

  三、众生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者,需信、愿、行三者具足,将弥陀圣号持念至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无贪恋,意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

  四、鼓励行者应及早发菩提心精进念佛,若不立坚固愿往生西方,则永远在六道中轮回,难有出期。

  五、叮咛行者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

  六、劝勉行者应诚心忏悔自己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第三时大义

  七、告诫行者一句阿弥陀佛名号能灭八万亿劫生死众罪,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八、示告行者‘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殊胜功勋,众生昏乱的妄心如浊水,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清净佛性。

  九、勉励行者听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后,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三时系念佛事虽说是度亡用,其实法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说生者利益更大。因为生者若以至诚心读诵听讲,并发愿奉行,必能托质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抄经

  此次禅修夏令营,为了让营员们增长智慧,培植福报,果成寺特别安排了抄写《心经》活动。抄经之前,中国书法家协会黑龙江书协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副主席、大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郑文义,以及黑龙江硬笔书法家协会会长李心阁先生亲临现场,教授学员书法基本知识以及用笔的方法。

  随后学员们列队来到绿树成荫的城市森林长廊甬道。在两位书法家及夏令营导师的正确引导下,大家凝神静气,身心轻安,全神贯注,一心不乱地专注于写字上。看到那些平时躁动不安的年轻人安安静静地拿着毛笔抄经,即便有些营员连毛笔都拿不好,却还是那么认真卖力地一直趴着抄写,衍天法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心经》全文共二百六十个字,被称为“经中之经”,文虽简略,理极宏深。至圆至顿,最妙最玄。诚为诸佛之师,菩萨之母。

  众所皆知,佛教中以《大般若经》为大乘佛教中最古老、最重要的经典,《般若心经》即是将此经典浓缩成最精简的佛教根本思想,若是能透过抄写并敬诵《心经》,而透悟佛教根本思想,开启智慧,自觉而觉他,自度而度人,而获圆满之觉行、利益众生,乃是此写经活动最终之目的。

  现代社会,人们多有来自生活、学习、工作等各各方面的压力。抄经能够净化心灵,使人们内心涌现清凉。

  《心经》的全名为《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抄写佛经等于向佛学习,向觉者学习,借着抄经,安顿自心,一步一步向佛的境界迈进,亦即向着自己开智慧、觉悟生命宇宙真谛之道迈进。

  心经在处,即佛所在。消除灾障,致多吉祥。务须恭敬供养,受持读诵。则度一切苦,成无上道。

  迎请法师

  7月23号,夏令营的第五天。晨光中的果成寺终于迎来一场清凉夏雨,把寺院的每一个角落洗刷得一尘不染,更恰似佛菩萨的甘露法雨,滋润着营员们的心田。得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上静下波大和尚。会于今日抵达果成寺。果成寺师父门及全体营员早早的整齐队列来到南山门恭迎法师,营员代表恭敬地向大和尚敬献曼陀罗花环,现场充满一派祥和喜庆的气氛。

  上午8点30分,果成寺藏经楼内法音宣流,气氛欢喜。全体营员及社会各界信众端身正坐,虔心聆听静波大和尚的慈悲开示。大和尚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对大家循循善诱,教导营员们要学会知恩、感恩和报恩,要勇于负责和担当。告诫大家:佛教的理念,是要透明、公开、分享的,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够辨别真伪、识别正邪;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想得开吉祥如意,想不开到处碰壁;一个好的习惯是一生的财富;佛教的放下不是放弃,佛教的随缘不是随便,佛教的圆融不是圆滑,佛教的负责不是负担。法师的甘露法语赢得现场营员和信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下午,静波大和尚继续为营员们答疑解惑。面对佛学,无论你是把它当成知识、修养、还是信仰,都要有正确的认知。不能向里面加入个人成见“加了水和佐料,就不是牛奶了”。没有时间抱怨,有时间把握当下;大和尚的解答风趣幽默又不失威严。智趣横生的解答,令人先是会心一笑接着又发人深省。静波大和尚的智慧引领,带领大家亲近佛法智慧,营员们如饥似渴,聆听妙法,受益匪浅。

  古琴表演

  傍晚十分,夕阳西下,果成寺的亭台楼阁在晚霞中熠熠生辉,更显庄严肃穆。悠扬高雅的古琴乐曲从藏经楼传出,营员们正在古琴的妙音中,体悟香道的魅力。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如何使我们的心静下来,从而去感受身边美的事物,使自己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学习和欣赏古琴和香道艺术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这也是果成寺为营员专门设计这堂课的初衷。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汉文化中的瑰宝。香道,就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营员们在古朴的琴音中凝神静气,渐渐体会到佛法的禅意,法喜充满。缕缕清香袅袅升起,四散开来,营员们轻敛双目,静静体会香的味道,香的意境,顿感心旷神怡。在这宁静致远的氛围中,营员们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也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夜幕降临,月光遍洒,营员们怀着感恩之心渐渐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禅茶

  茶与禅本是两种文化,在其各自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发生接触并逐渐相互渗入、相互影响,最终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即禅茶文化。

  果成寺为了让营员们感受快节奏下的慢生活,将平日里浮躁的心慢慢沉静下来,让大家身心轻安自在。能够深刻体验佛教的禅茶文化。在沿袭第一届禅修夏令营风格的基础上,此次禅茶体验课更加完善和圆满。

  下午14:30,大庆城市森林静谧的树荫下,500名营员端身静坐,双手合十,凝神静气,静静地聆听茶艺师为大家讲授茶道知识,这是本届夏令营筹委会为营员们精心设计的一堂课。

  禅是一种境界。禅和茶在佛教当中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喝茶讲禅所谓禅茶一味,就是要通过茶去领悟禅的定义。“禅”是心悟,“茶”是物质的灵芽,“一味”就是心与茶、心与心的相通。

  佛法无边,润泽众生,泡茶冲水如漫天法雨普降,使人如"醍醐灌顶",由迷达悟。壶中升起的热气如慈云氤氲,使人如沐浴春风,心萌善念。此时此刻,孩子们都沉浸在茶的世界中,内心的欢喜与宁静是孩子们在社会中从未体验过的。

  导员们不顾辛苦,整个禅茶体验会上都在为自己的营员服务。而孩子们手捧着茶盏。用感恩的心态喝这杯茶,这杯茶就不仅仅是一碗茶汤,而在其中充满人文精神,充满了天地万物和谐相处、相互成就、共融共济、同体不二的精神。

  用分享的心态来喝这杯茶,人间的恩恩怨怨都会像片片茶叶一样,把芳香甘美溶化到洁净的淡水中,变成有益于优化彼此身心气质的醍醐甘露,人间的正气和气就会在把盏相敬中得到落实。

  用结缘的心态来喝这杯茶,以茶汤的至味,同所有人结茶缘,结善缘,结法缘,结佛缘,让法的智慧,佛的慈悲,茶的香洁,善的和谐,净化人生,祥和社会。

  衍天法师带领果成寺筹办“果成禅韵,天下孝和”夏令营,就是与众生结善缘、结法缘。把佛的教法深入浅出的传给孩子们,为他们种下一颗金刚种子。愿其早日开花结果,成就无上菩提。

  茶要常饮,禅要常参,性要常养,身要常修。愿广大善修莲友也能够经常参悟佛法,道业早成。

  行脚

  7月24日早5:00,伴随着声声佛号,此次“果成禅韵、天下孝和”禅修夏令营的营员们在常住师父的带领下,迎着朝阳,戴着斗笠,从南山门出发,开始了开营第六天的行脚活动。

  行脚是一种行持,做各种修行功夫,历事炼心,在动中来修持。通过行脚,才能真正地收回六根,逐渐地断除六根。人的生死轮回,主要就是六根在起作用;如果六根断了,生死根也就断了。行脚可以让我们在六根门头下功夫。大家原本以为行脚只是一次普通的徒步,却有如此大的功德及意义,心里多了几分虔诚和恭敬。

  今日天气阴凉,清风习习,年轻的营员们步履轻盈,神清气爽。学员们沿着世纪大道健步前行,行脚过程中所有人都保持止语,静静地感受着脚下的觉触,感受着当下的觉知。虽然有些营员途中感觉劳累,但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到达时代广场后,大家席地而坐,尽情地享受早斋的喜悦。

  果成寺斋堂的师父及所有义工菩萨早早的就准备好了营员们的早斋并送到了时代广场,飘着红色大枣和枸杞的金黄色小米粥,热气腾腾的包子,是对早起行脚饥肠辘辘的小菩萨们最好的慰藉。

  营员们拿着食物随师父一起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供养一切护法善神众生。安静的过完早斋后,孩子们开始分享自己参加禅修夏令营的种种感受,有的讲故事、有的背课文、有的才艺展示、有的讲笑话。通过为期6天的夏令营,孩子们交到了很多的朋友,也打开了心扉,懂得了如何与身边的人相处以及学会了感恩和帮助。

  分享结束后,长长的行脚队伍穿过湖面。栈桥上的幽美景色,让孩子们在行脚的同时也在审视自己的内心。相信每一位学员都有所收获。

  跑香

  佛教向来注重运动,像传统的朝山、每日的跑香、行脚云游、出坡作务等,都是舒展筋骨,锻炼身体,培养耐力、毅力的好方法。

  跑香又叫行香。跑香也并不是要跑,实际上是快步走。

  俗云:"饭后千步走,活到九十九。"一般于饭后跑香,可以训练威仪,促进胃肠消化,增益健康;或于禅坐昏沈时,起而经行,活动筋骨,舒通血气,使能安心坐禅,也是调和身心的方法之一。

  跑香的方法:

  跑香时,行如风。身端头正,颈靠衣领,双眼平视,不东张西望,不昂首低头,须两手垂直,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全身放松。转弯时,右绕而行。跑香速度,由慢逐渐加快,快慢有序,以达威仪、健身之效。

  跑香既可以锻炼身体,舒筋活血,又可以调节情绪,陶冶情操。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们,多数在世间的学生工作生活中有一定压力。参加轻快活泼的“跑香活动”可以让营员们增进友谊,改善人际关系。消除烦恼,消除精神压力和孤独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