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九江东林寺第十三届彼岸行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8月8日,上午8时许,庐山东林寺第十三届“彼岸行”夏令营举办了隆重的开营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青年学子,与大安大和尚、市宗教局领导、此次夏令营的授课法师及辅导员法师们齐聚香光讲堂,共同参与见证了这一殊胜时刻。

营员们身着柔和浅蓝色营服,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仿佛为千年古刹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炎热了多日的祖庭,竟然也配合地凉爽下来。

前一天晚上的预备会议,德凯法师介绍了此次夏令营活动时间为8月8日至8月14日。在短短的七天中,营员除了参礼祖庭、聆听佛教专题讲座,观看佛教专题片、星光夜话,还将亲身体验念佛、诵经、抄经、放生、传灯、受三皈五戒、朝拜东林大佛和行脚白鹿洞书院等实修活动,领略绝待圆融的净土思想和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

“人天长夜,宇宙黮黯,谁启以光明?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随着营员们深情地唱着《三宝歌》的歌声,此次夏令营正式开营。

庐山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九江市宗教局邓科长——邓本前先生,九江市佛教协会常福法师,东林寺弘法教育部负责人、营长定圆法师,东林寺监院德亮法师,授课法师代表德一法师就座主席台上。东林莲社负责人德凯法师主持了开营仪式。

邓科长高度肯定了东林祖庭对净土法门的弘扬之功。作为东林寺七届夏令营的见证者,邓科长说,东林寺一直担当着弘扬净土法门的重任,希望青年学子珍惜来净土宗祖庭修学的机会,用智慧成就未来,把学到的佛教人生观、智慧观转化成正能量,为自己、家庭、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常福法师语重心长地分享道,他每到东林来,想到自己正踏在祖师大德们曾经走过的路上,就会感动不已,并感受到祖师们巨大的加持力。希望青年学子在祖庭也能用心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感受祖师大德的加持力量,让内心深处的莲花完美绽放。

德亮法师介绍了净土法门的特色,指出净土文化深广博大,三根普摄,无一遗漏。若能生正信心,既能找到人生福乐正因,也能实现解脱的终极理想。

定圆法师说道,远公大师创建祖庭时,集聚了众多文人雅士,共同结白莲社,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净土法门的开端。东林寺一直有一个“净化人心,提升道德;信愿念佛,同登极乐”的修行宗旨,希望大家都能够获得这两种利益。

德一法师代表授课法师鼓励大家在学习中要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毫无顾忌地探讨。

慧炤法师代表法师辅导员勉励营员树立正知正见,福慧同修,由衷地祝愿营员法喜充满、增上信愿、圆满人生!

青年学子郑宇作为营员代表发言,感恩三宝加持护念,藉由东林法缘,听晨钟暮鼓、经声佛号,感受超脱于世俗之外的宁静与淡然,再续净土前缘。真是“远公社里旧遗民,世外相逢说往因……”。郑宇期待在七天的夏令营生活中,各位营员均能以精进、欢喜之心投入学习,身入大宝山,心向彼岸行。

随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德凯法师恭请大安大和尚作开示。大安大和尚慈悲地说道,彼岸行净土夏令营的宗旨非常高远、非常超越、非常神圣,但就我们本具的心性来说,它又是非常平常、非常本然的一桩事情,希望大家在七天的夏令营当中,能种一颗解脱的金刚种子在自性的阿赖耶识中,为解脱作一个增上缘。

大安大和尚特别鼓励营员要善问,善于起疑情。他指出有两种人能报答佛恩,一种是善问,一种是善答。禅宗讲“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孔子的教育也是“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要有疑才能对症下药。

大安大和尚还解释了此次夏令营改名的缘由。他指出,“净土文化”夏令营此次改为“彼岸行”夏令营,未来将继续沿用这三个字。“彼岸行”是佛教大乘经典的常用名词,含有净土文化本身的内涵。彼岸是相对于此岸而言的,生死为此岸,涅槃为彼岸。就净土法门来说,娑婆世界为此岸,极乐净土为彼岸,此岸和彼岸中间隔着生死苦海。要到达解脱的彼岸,靠自造木排的通途法门很难到达,唯有乘上阿弥陀佛建造的大愿船,才能安然到达彼岸。

大安大和尚说,要做好学问,须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每个人的起心动念,一定要面对自己的良知、自己的佛性来发问。能够通得过你这颗真心,才能去说,才能去做;通不过的,就不能去说,不能去做,否则就会遭受苦果。大安大和尚强调,没有必要为这个世间虚幻的五欲、名闻、利养来造下三恶道的因果!

大安大和尚最后殷重地说,阿弥陀佛是距离我们这个世间十万亿佛刹的西方教主,同时他也在所有众生的心灵深处。念佛的时候,无量寿就在我们的内心结跏趺坐,无量光就在我们的六根门头放光动地,我们不能辜负自性的无量光寿,用稀有的人身,修行无限的佛法,信愿称名,成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最终目标,这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大安大和尚开示毕,将营旗授予营长定圆法师,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庐山东林寺举办第十三届“彼岸行”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法师们带领营员们齐唱《三宝歌》


德凯法师主持开营仪式


大安法师殷重地为营员开示



九江市宗教局邓本前先生高度肯定东林寺对净土法门的弘扬之功


常福法师语重心长为营员们慈悲开示


德亮法师向营员们介绍净土法门的特色


定圆法师慈悲开示


德一法师代表授课法师发言


慧炤法师代表法师辅导员发言


青年学子郑宇作为营员代表发言


营员们认真倾听


第十三届彼岸行夏令营开营圆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