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爱国高僧明旸禅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将于福建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举行迎请明旸禅师法像仪式

明旸长老传法予本性禅师时师徒合影留念

2016年9月1日至4日,作为首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活动的一环,纪念一代爱国高僧明旸禅师诞辰百年系列活动将隆重举行,千余名佛教四众弟子将齐聚福州,纪念这位当代最杰出的福州籍高僧百年诞辰。

据介绍,期间,将举办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明旸禅师纪念馆揭幕开馆仪式、《一代高僧.明旸禅师》纪录片首映式、《圆瑛大师全集》首发式、纪念明旸禅师诞辰百年大法会,以及南北传佛学讲座、供养南北传高僧仪式及消灾延寿千人传灯法会。

明旸长老1916年出生于福州,9岁之前生活于福州三坊七巷,10岁听经于古田籍圆瑛大师有悟,13岁随大师出家。师徒情同父子,师徒因赴东南亚宣传抗击日本侵略者,回上海后被日本宪兵逮捕,九死一生。全国解放前夕,坚持留在大陆,坚信共产党领导下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明旸长老生前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宗教委副主任、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院长、上海市佛协会长及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北京广济寺等六大寺院方丈,2002年7月圆寂于上海。

长老一生,爱国爱教,慈悲为怀,学修并重,著作丰富。致力推动海峡两岸、中国与东亚、东南亚、欧美的友好交往、深入交流,居功至伟。

此次系列活动的主办单位为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福建省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为指导单位;承办单位为福州开元寺、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福建省佛协、福州市佛协为支持单位。

据活动承办方福州开元寺方丈、福州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法师介绍,长老生前多次开示,既为佛子,当为佛事,要求弟子们要爱国爱教,并鼓励我们要做个有宗教情怀、知行合一的心灵导师和灵性引者。今年,是长老诞辰百年,福建省佛教界于此节点举行系列活动,将有助于弘扬长老爱国爱教爱乡精神,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据悉,本性法师1996年于上海圆明讲堂接法于明旸长老,为禅门临济正宗第42代、曹洞正宗第48代法脉传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