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黑龙江哈尔滨极乐寺第七届短期出家戒子朝山礼谢三宝恩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来源:文:哈尔滨极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极乐寺短期出家 朝山礼谢三宝恩

 

哈尔滨极乐寺第七届短期出家戒子整装待发(图源:极乐寺)

朝山,是以三步一拜的诚心来朝礼诸佛菩萨的道场,从而忏悔自己诸世的业障,自然感得诸佛菩萨的蒙熏加被。朝山礼拜,就是从娑婆拜到净土,从凡夫拜到贤圣,从污秽拜到清净。

2016年7月30日,哈尔滨极乐寺第七届短期出家戒子,在大众法师的带领下虔诚朝拜,以此礼拜功德,感恩三宝加护。

是日晚7:30分,四百余戒子于阿弥陀佛殿集合,大家精神饱满,整装待发。维那法师带领大家恭诵《大悲咒》、《心经》后,全体戒子长跪佛前,沙弥头和沙弥尾带领大家念诵“朝山发愿文”。众戒子发愿,以此朝山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运昌隆,佛法常兴,祈愿业障蠲除,福慧增长,更愿以此朝山功德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极乐寺短期出家 朝山礼谢三宝恩

 

沙弥头与沙弥尾领念“朝山发愿文”(图源:极乐寺)

朝山开始前静波大和尚来到大殿,为大家鼓劲加油。大和尚引用《华严经》中一偈开示众戒子:“珍重吾师向南去,百城烟水渺无穷。”前方的路途很远、很艰难,甚至很难预测,人生的路程也是一个参学的过程。“百城烟水渺无穷”,世间的一切如烟一样,如水一样,都是动的,都是变的,都是不固定的,所以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自我,一定能够走过这一段参学的旅程。同理,我们朝礼四大名山就要向四大菩萨学习:文殊菩萨的智慧,普贤菩萨的行愿,地藏菩萨的愿力,观音菩萨的慈悲。这样我们朝山才更有意义,才更能体现学佛人的智慧。最后大和尚祝愿大家朝山圆满,并鼓励诸戒子会在大雄宝殿等待大家。

 

极乐寺短期出家 朝山礼谢三宝恩

 

静波大和尚给戒子鼓劲加油(图源:极乐寺)

朝山开始时,天公似乎也在为戒子助威,晚风拂煦,阵阵清凉,大家赤脚踏在火红的地毯上,口中喊着“阿-弥-陀-佛”。从阿弥陀佛殿拜起,开始了有节奏的三步一拜。众戒子绕塔院一周后从正院拜到大雄宝殿,在场的信众也双手合十,随戒子一起高声念起了“阿-弥-陀-佛”。义工们有的为戒子递上毛巾,有的递上湿巾纸,他们为戒子喝彩,为戒子鼓劲,“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历时1个小时后,戒子们到达大雄宝殿,虽然挥汗如雨却清凉于心。

 

极乐寺短期出家 朝山礼谢三宝恩

 

坚持不懈,为之动容(图源:极乐寺)

静波大和尚于大殿前高登法座,领带大众忏悔往业。“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声声忏悔,句句明心,众多戒子流下法喜的泪水。

三步一拜般若路,合掌步入华藏门,

一声佛号一声心,愿愿相应愿愿心!

念佛的那一刻,阿弥陀佛在心间;叩首的那一刻,折伏的是傲慢与执著。由心到脚再到路,心若住于一境,礼拜可以忘却自身。认真地审视着自己的身心,统统融入到大地里。当五体投地之时,渐渐地体会骄慢的冰霜正点点地融化,顽固之石正点点地碎裂零落,同时,内心光明的火种渐渐旺盛。

 

极乐寺短期出家 朝山礼谢三宝恩

 

众戒子忏悔(图源:极乐寺)

静波大和尚抚尺云:恭贺大家朝山功德圆满!大众礼谢和尚三拜,至此戒子朝山法会圆满结束。(文:哈尔滨极乐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