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明空长老圆寂二十周年纪念追思法会在河北保定观音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来源:保定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明下空长老法像

会长真广法师主法拈香

追思座谈会

会长真广法师率四众弟子共同祈愿

在长老塔前举行追思法会

市佛协秘书长王长革发表追思祭文

长老徒孙寂禅法师在加拿大观音寺举行追思法会

 

  2016年8月5日(丙申年农历七月初三),保定佛教界在观音寺隆重举行深切缅怀中兴保定佛教的奠基人、观音寺开山明空长老圆寂二十周年纪念法会!

  参加法会的法师有:市佛协会长、大佛光寺大尊长真广法师、虚云禅寺明舟法师、华严寺如光法师、万佛寺道泓法师、灵源寺尊行法师、观音寺印弘法师、定杨法师、道禅法师、兜率寺明月法师、普慧寺妙严法师、广慧寺果一法师、真觉禅寺(大慈阁)道悟法师、慈云寺悟亮法师、广华寺亲如法师、灵觉寺恒意法师、楞严寺妙净法师等寺院法师,长老徒孙寂禅法师在加拿大观音寺也同步举行了长老追思法会,市佛协秘书长王长革受会长委托发表了追思祭文,长老在各地的皈依弟子及信众三百余人参加了追思纪念活动。

  在七月初二晚的“明空长老示寂20周年追思座谈会”上,会长真广法师在追忆自己的恩师时讲到:二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怀念老和尚的功德,一直在实践老和尚的教导。在昨天晚上我还为老和尚写了一首偈子:“虔心入道,朴信无华。劫波历尽无悔怨,归心法王家,灯传保定,大愿永无涯!”老和尚在世时对寺院的建设都是亲力亲为的。说到老和尚的简朴,用水多一点,都会忏悔。出去开光时都会叮嘱居士多带塑料袋,将切剩下的白菜疙瘩装回来,不要浪费。今天我们缅怀老和尚,就是要继承,继续发扬老和尚的这种精神,努力为大众、为社会做贡献。

  座谈会上,来自各界的朋友及长老的弟子们也都回忆分享了长老在世时的种种感人事迹。

  在七月初三的追思法会上,会长真广法师带领四众弟子云集在观音寺中兴祖师塔前举行献花、诵经等纪念活动,并祈愿明空长老不违安养,回度娑婆!

  附追思祭文:

  纪念明空长老示寂20周年追思法会祭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刹那间,中兴保定佛教的奠基人我们尊敬的明空长老离开我们已经20周年了。20年来,保定佛教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以会长真广法师为首的僧团带领下,在场所建设、僧团建设、佛教文化建设、居士素质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明空长老呕心沥血为保定佛教打下的坚实的基础之上的。

  正如前中佛协会长传印长老对长老所言的那样:“明空长老毕生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信愿念佛、求生净土、自行化他为圭臬。”

  会长真广法师常说:不仅是观音寺,大慈阁、佛光寺等寺院也都是老和尚愿力普照的成就。老和尚就是一棵火种,点燃了保定佛教的智慧之灯。可以说:没有老和尚的大悲愿力,就没有保定佛教健康繁荣的今天。

  明空长老,字觉醒,祖籍保定蔡庄。在80年代改革开放后,夙缘成熟,长老于法源寺明真长老座前剃度出家,后便往返于北京——保定之间,每遇有缘大众,都契机予以说法开示,循循善诱去苦解脱之道,接引大众进入佛门,广布佛缘。为保定佛教未来的发展撒下了种子,长老尤其崇尚地藏菩萨之大愿,日诵《地藏经》并回向大众平安吉祥,常有神奇感应。众人印象中,长老既是一位随和的长者,又是佛的使者,菩萨的化身,其有求必应,常以身示教利喜。

  1992年,因缘成熟,信众欲礼请长老恢复重建、住持观音寺,那时,保定既没有寺院,又没有僧人。面对诸多的困难和障碍,长老以地藏菩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愿激励自己,开始了弘法建寺的艰难历程。由此拉开了保定地区佛教恢复发展的序幕,在长老“身心交予寺院、性命赋予龙天”的大悲愿力及自己的真诚、苦修感化下,信众们纷纷捐款布施,不到两年时间,先后兴建了念佛堂、弥勒殿、当阳宝塔、大雄宝殿等殿堂。

  随着观音寺的兴建及法务活动的开展,保定佛教寺院及弘法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萌发,法师所建之观音寺,多年里都是保定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寺院,曾作为保定市佛教协会的所在地,对保定佛教寺院建设、弘法利生、佛教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都起了示范带头作用。明空长老对于保定佛教的发展、壮大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保定佛教的拓荒者。可以这样说,正因为有明空长老在保定的建寺安僧弘法,才有了保定佛教蓬勃向上的今天,长老是当之无愧的保定佛教中兴奠基人。长老弟子、市佛协会长真广法师以偈赞曰:虔心入道,朴信无华。劫波历尽无悔怨,归心法王家,灯传保定,大愿永无涯!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

  真广法师每谈及师父常动情的讲到:师父是一位很慈祥的老人,师父的恩德让我不止一次的感动,至今不能忘怀。师父的一生是朴实的,师父从不故弄玄虚。师父曾给我说过,他下世还是和尚,还会来观音寺的,说还能和我见面的!!

  20年前的今天,长老示现离开了我们,20年来,长老的慈悲之心又何曾离开我们丝毫,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并时刻激励着我们在奉献中成就菩萨道。

  永远怀念我们尊敬的上明下空长老!

  祈愿长老乘愿再来,普度众生,南无阿弥陀佛

  保定市佛教协会

  2016年8月5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