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金陵刻经新馆、南京佛教文化研究院落户江苏南京大报恩寺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江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展出作品《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之图》(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展(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展出作品(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5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市文投集团、金陵刻经处等单位承办的“纪念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系列活动”,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拉开了帷幕。纪念大会上,金陵刻经新馆以及南京佛教文化研究院双双宣布落户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1866年,杨仁山居士创立金陵刻经处,继承和发扬明清时期大报恩寺在佛教典籍方面的编撰、雕刻、印刷技艺。150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金陵刻经处以及相关的雕版印刷技艺,依然在当下佛教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

据悉,由南京大学教授赖永海先生领衔的南京佛教文化研究院,集聚10多位国内顶级专家,将在未来的时间里,为深入挖掘佛教文化底蕴,整合打造南京佛教文化资源,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南京佛教文化发展,提升南京佛教形象以及国际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而金陵刻经新馆落户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这意味着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必将成为佛教文化的新高地。

此外,从7月5日起到8月5日,《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展》、《中国佛教文化出版成果展》、《2016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也同步落户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记者了解到,《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展》将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艺术馆展出1个月,市民可以到现场通过图文、实物、视频等资料,了解金陵刻经处的历史文化沿革、技艺传承。其中更有每50年才展开一次的曾国藩儿子的手书真迹。“这件建国以来第一次展出的作品叫《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之图》,图上的魏碑书法便是先由曾国藩次子曾纪泽书写,然后上版进行雕刻。”金陵刻经处工作人员吴晓波介绍。《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之图》底稿为金陵刻经处创办人杨仁山居士于1878年聘请当时的著名刻工潘文法依照名画家张益画作雕刻而成。吴晓波说:“这幅图是在雕刻印刷后的黑白画面的基础上,再由杨仁山居士女儿等家人亲手着色。尤其珍贵的是,刻经处现只存有8幅彩色佛像画,8幅皆为其家人于光绪年完成,此幅便是其中之一。”

而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画廊进行展览的《中国佛教文化出版成果展》,则更为惊艳,堪称“建国以来种类最丰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佛教文化出版成果展”。据悉,该展览征集全国50-60家出版社约2000种佛教书籍,共计10000册左右。许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绝版收藏,将走出深阁,来到游客身边。该展览将持续到7月17日。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景区内,还专门开辟了“汉文大藏经博物馆”。在该馆的展陈上,不仅展示了历代大藏经等佛教经典书籍,还为金陵刻经处设置了专门的展示区域——杨仁山、欧阳竟无、太虚大师、吕澄、赵朴初等五位与金陵刻经处有密切关系的大居士铜像,守护着506块金陵刻经处的经版、1940函经藏。

记者了解到,在7月“感恩月”期间,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全新打造“禅境雅集空间”,陆续以香道、茶道、花艺、琴艺为切入口,让市民体验到传统文化的精髓。而且还会陆续推出“报恩讲堂”、“报恩盛典”等文化活动,致力于推广和传承优秀国学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