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07.15)安徽安庆佛云山寺占察佛七法会通启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占察忏”即《占察善恶业报经》忏,是佛教地藏法门之一。《占察善恶业报经》简称《占察经》,是地藏菩萨三大专经之一。全经分为两卷,共一万三千余字。讲述的是以木轮相占察吉凶善恶,以及如何消除业障、增长净信之法。此经相传为隋代外国沙门菩提灯所译,当时又有新罗国僧人圆光来华弘法,声高名重,他回国后即开设占察法会,实践经典中所记载的占验吉凶善恶之法和忏法,对弘扬佛教戒律有很大影响。

  《占察经》说的是佛陀在阇崛山开设道场,有一位坚净信菩萨为末世众生请求方便法门。地藏菩萨受佛陀之托,为其开示三种轮相,以占察三世善恶之报,兼示忏悔之法。经书上卷说事,为生于未来恶世的人们详说善法;下卷说理,认为欲达“大乘境界”,须先明“一实境界”。所谓一实境界,就是要破除一切虚妄,没有自我,没有造作,达于本性的清净。达于此境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唯心识观,就是时时处处都要觉察自己的内心,知道心中所住何处、所念何事、有何造作,万法皆空,用心体会,便知眼前一切皆虚妄。一种是真如是观,要求以禅修观息之法进行修持,永离一切分别之想,以达清净无碍、湛然圆满之相。

  佛教认为,在末法时代,众生福薄,灾害频发,善心正念消散,贪嗔妒慢滋生。人们对于因果善恶之理将信将疑,不重修行,迷信卜筮算命,妄求福寿。地藏菩萨为了驱除不祥,破除疑障,开化众生,于是开示《占察经》,教人以三种木轮,共计一百八十九种差别相,来占察吉凶善恶,揭示三世因果、善恶业报和命运的真谛,不受江湖术数和外道迷信的蛊惑。

  “占察忏”即在《占察经》中,为地藏菩萨亲口所说,所以特受推崇。修忏之法一般分为十个步骤:严净道场,清净三业,香华供养,启请三宝诸天,赞礼三宝,修行忏悔,发劝请愿,发随喜愿,发回向愿,补发愿及端坐静室称念名号。拜忏可以化解前世今生的罪孽,使人心性臻于清静自然,从而顺利地研修佛法,获取般若智慧;在日常生活中摆脱一切困惑、烦恼和障碍,趋吉避凶,神清气爽,健康安乐。拜此占察忏的法会并不多见,今日既然因缘殊胜,更当备加珍惜。

  法会:

  2016农历六月十二日至初九(阳历7月15至22号)佛雲山寺

  欢迎各位居士善男信女报名参加打七或义工

  佛雲山寺客堂咨询及报名电话:0556-5257517

  报名请按如下格式

  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体有无特殊状况 邮箱地址  anqingfoyunshansi.@163.com报名截止到7月15日

  注明:

  1、请珍惜殊胜机缘,遵守纪律

  2、请大家带好日用洗漱

  3、个人身体状况需要的药物佩戴齐全

  4、携带身份证

  (文编:妙甜  责任编辑:杨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