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6.5)2016年第二届百年虚云图片展将于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新浪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第二届百年虚云图片展将于上海举行2016年第二届百年虚云图片展将于上海举行

  序:

  真如禅寺,禅门祖庭。江右名刹,雄据洪州而隐于云天。仰观其峰,崔嵬俊秀,俯瞰其川,水绕莲城。寺肇基于唐,立名于宋,时逾千载。历代以来,禅风浩荡,高僧辈出,龙天拥护,香火鼎盛,五家七宗,相继传承。曹洞正脉,由此而宏。

  历代主持,多有高德:道膺承曹洞之脉,弘宗法于四海;佛印袭云门之衣,扬教义于天下;克勤继临济之业;宗杲通教宗之学;明有高僧洪断;清出大德戒显……文 人墨客,竞相来访:香山诗文,鲁直翰墨,参学少游,叹咏晏相,朱子登临,半山造访……东坡更赞:“冠世绝境,大士所庐,四百州天上云居”。

  沧海桑田,世运变迁。抗战之时,祖庭遭毁。

  幸有禅门泰斗、一代宗师虚云老和尚于一九五三年,重建伽蓝。烧砖打瓦,垦荒植林,兴建殿宇,安僧宏道。历时六年,倍尝艰辛而中兴云居。树百丈农禅之家风, 标曹溪顿悟之宗法。祖师道场,宗风再振,海印重光。又怜文革之时,祖业再毁,时一诚长老,不辞辛苦,再兴云居。时维今日,海众安和,梵宇林立。农禅并重, 冬参夏学,道风整肃,清规严明,衲子云集,法席大盛。一九八九年,真如禅寺被誉为“样板丛林”,为汉传佛教三大样板丛林之一。

  虚云长老,禅门泰斗。一百一十四之高龄中兴云居,百又二十圆寂于此。曾自挽联“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虚公一生,承 佛家业,荷担宗门,法演五家,道化南北,度生无量,为法忘躯,多灾多难,九死一生。大悲无尽,忧国忧教;志大气刚,力挽狂澜,为中国佛教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生中兴六大禅林,接引后学万千,门下弟子,高僧辈出,依止四众,遍布全球。对世界禅宗有着深远影响。

  时值虚公圆寂五十七周年,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率两序大众、护法檀越,分别在云居山真如禅寺、上海、南昌等地举行了“百年虚云图片展”图片展。

  此次2016年第二届上海百年虚云图片公益展详细收集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末老和尚中兴祖庭、弘法度生到圆寂前几十年间的部分珍贵照片。展出由“序、虚公生平传略(文字)、图片展、跋”四部分组成。

  云居山真如禅寺常住及诸大德发心,众檀越护持,成就此次图片展,以感虚公之恩,以承虚公之愿,化度无边,利乐有情。胜缘难得,共祈圆满!

  展出时间: 2016年6月5日---2016年6月11日于上海闲堂举办

  其中图片展分四部分:

  “卓越道行——志大气刚,为法忘躯”

  “中兴道场——兴建殿宇,安僧宏道”

  “兴学育僧——解行并重,冬参夏学”

  “续佛慧命——法演五家,承佛家业”。

  展出安排:

“虚云图片展”开幕式流程(6月5日)

  9:00:供灯迎请纯闻大和尚

  10:00――10:30洒净,诵《大悲咒》、《心经》、《回向》,主持人演众介绍来宾,恭请纯闻大和尚讲话,并揭红布开幕。

  10:30――11:30由纯闻大和尚领着大众参观,介绍每张照片的情况

  11:30--13:00过堂、休息 13:00--14:00请纯闻大和尚开示,主题:虚云的生平、禅法的思想、云居山的介绍等

  14:30--15:30由纯闻大和尚领众坐一支香(一小时)

  15:45--17:00提问互动、领读经书

  “虚云图片展”闭幕式流程(6月11日)

  9:00供灯迎请绍云老和尚

  10:00――10:30诵《大悲咒》、《心经》、《回向》,主持人演众介绍来宾,并恭请绍云老和尚讲话。

  10:30――11:30由绍云老和尚领大众参观照片

  11:30--13:00过堂、休息

  13:00--14:00请绍云老和尚开示

  14:30--15:30由绍云老和尚领众坐一支香(一小时)

  15:45--17:00提问互动、领读经书

  6月6号至6月10号活动流程

  9:30主持人介绍法师

  10:30--11:00领众坐一支香(一小时)

  11:30--13:00过堂、休息

  13:00--14:30法师开示

  14:45--15:45提问互动

  15:45--17:00与师父结缘,皈依(需要皈依信众要提前电话预约)

  《百年虚云》图片展期间恭请:

  虚云老和尚生前最后一位入室弟子绍云长老、

  云居山真如寺方丈纯闻大和尚、

  江西昙慧寺明律法师(6月6日)、

  天津桃华寺果颖法师(6月7日)、

  百丈禅寺顿雄大和尚(6月8日)、

  景德镇万寿禅寺寂龙法师(6月9日)、

  终南山茅棚法藏禅师(6月10日)、

  大金山寺印空长老尼一行(5日及之后几天)法驾光临,大开法筵,广布法雨。

  上海[闲堂]:展览免费,将发心提供参观者一杯清茶、一碗素面及下午点心!

  地址:上海市古北路1799号古南广场C1栋 (近吴中路)

  跋:

  虚公为云居的中兴之祖,他有着高深莫测的道行、冰清玉洁的历行、艰苦卓绝的苦行、大悲无尽的愿行。大悲故忧之深,绍隆佛种于废绝;大愿故任之重,重振纲宗于乱世。志大气刚,何惧道途之苦艰;鞠躬尽瘁,终立卓著之功勋。

  在传承云居、续尚宗风的同时,我们饮水思源,缅怀师德,感激师恩。以“‘百年虚云’图片展”昭其师德,亦警后学。末后录虚公祖师为云居山题偈,以存真迹。是为跋!

  寻到云居山外山 宛如鹫岭在尘寰

  高山平地逍遥外 杰阁崇楼俯仰间

  去住随缘无挂碍 安贫乐道老僧闲

  欲向其中问端的 前三三与后三三

  四海名贤誉此间 天上云居山上山

  水月道场今古梦 佛魔境界乱离看

  千寻崖岸经过易 五浊娑婆解脱难

  潦倒残年百岁外 草鞋犹踏赵州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