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下院庆云禅寺居士禅修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来源:真如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心高出紫云巅,气宇昂昂万众先。”2016年5月1日至7日,云居山真如禅寺下院庆云禅寺如期举办居士禅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在家二众齐聚一堂,同沐宗风,共享法筵。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亲临下院主七、打警策、讲开示,东、西二禅堂多位老参上座、班首师父、维那师父领众坐香,悉心护持。

       庆云禅寺全景

    云居山真如禅寺肇基一千二百年来,高僧辈出,禅风浩荡,悟者如云,曾有“一夕开悟四十八者”之美誉。昔虚云老和尚以一百一十四岁高龄步行上云居山,兴丛林、立规矩、建禅堂、挂钟板。现云居山西禅堂延续虚老法脉,规矩严明,道风纯正,为老参比丘精进修行之地,堪称丛林禅堂典范。为使在家二众亦能一窥云居禅关,领略千年道风,纯闻大和尚于云居山脚下重修庆云禅寺,起建居士禅堂。庆云禅寺三面环山,清幽静谧,虚云老和尚当年上云居山前曾留宿此地。自2010年起,庆云禅寺每年举办2-3期居士禅修班,累计学员逾2000人。

      庆云禅寺禅堂外景

    每日大众凌晨四三十分闻板声起床,五进禅堂开始早课香,全天行行坐坐,共十六支香。除问话、“小参”交流外,本次禅修全程止语。一律不得使用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大众万缘放下,用功办道。行住坐卧,不离当下。

礼请监香师

"叫香"——集众进堂

行香——"依众靠众"

香板高举  “起——”

香板高举  “起——”

大众低头弯腰  应“起——”

站板开示

卓香板

止静 
          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
          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

监香"双班行"

静中打警策

 
出堂用斋(监香师执香板立两侧, 照顾话头 不得放逸)


过堂

    “皈依之福德,倘其若色相,遍满虚空界,彼将胜虚空。”禅七期间,纯闻大和尚为部分学员授三皈依法,慈悲开示大众欲得佛法实益,需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灭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灭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同时勉励新皈依居士以身作则,带领周边亲友学习佛法,成就无上法供养。

纯闻大和尚为学员授三皈依

  禅修班行解并进,为助益大众把握修行要领,特礼请本山维那法驿法师教授禅堂规矩,本山常明首座讲解参禅要领,中国佛学院研究生、本山合儒法师讲授达摩祖师《二入四行论》。

礼请本山法师授课(行解相应 学修并进)                  

   6日下午,大众共聚斋堂,交流心得,畅言近日修行体会。纯闻大和尚概述云居宗风,追忆虚云和尚一生德业,指点初机修学要领,末后鼓励大众发菩提心,仰承虚老遗志,“正心正念,养出大无畏精神,度人度世!”
    5月7日早板香解七,本次禅修班圆满。经过七天熏修,学员们领略云居宗风,默识禅堂规矩,身心轻安,禅悦充满,欢喜而去。

禅修班全体学员合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