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厦门进明寺丙申年依律如法结夏安居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进明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2016年5月22日(丙申年农历四月十六至七月十六日),进明寺依止厦门南普陀寺悟律师结夏安居。清晨,住持普端法师率寺院常住法师们如法如律行僧事。

  安居的意思与起源

  意为在每年的夏季农历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为夏三月,出家僧众结界安居,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以致力修行,名为“三月结夏,九旬安居”。

  夏安居的起因是由于在佛陀的时代,印度的夏季雨季长达三个月之久,僧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在树下经行,衣钵常因为雨水的关系而流失,而且在夏季期间,地上的虫蚁常出来爬行觅食,僧众们沿路乞食不免踩伤地面上的虫类及草树的新芽,是故佛陀基于慈悲,避免世人讥嫌,遂制定了夏季三个月,出家众在界内精进用功的夏安居。

  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过夏。安居旨在严禁无故外出,以防离心散乱,因此是一种自修自度的观照功夫,是养深积厚,是自我沈潜的修行。

  供养安居僧的功德

  结夏安居法会,能有机会能够供养他们衣食,来保证僧众正常学习、修法,是功德主们累积福德的大好机会,更何况佛经中說,即使是在平时供僧布施的功德主也有五种功德:

  (一)名闻四远,众人叹誉。

  (二)若至众中,不怀惭愧,亦无所畏。

  (三)受众人敬仰,见者欢悦。

  (四)命终之后,或生天上,为天所敬;或生人中,为人尊贵。

  (五)智慧远出众人之上,现身漏尽,不经后世。

  《增壹阿含经》中又说,功德主将来受生三十三天时,有五种事情比诸天人还要殊胜:

  (一)颜貌豪贵,威神光明。

  (二)所欲自在,无事不果(所有愿望都是实现的)。

  (三)若檀越施主生人中者,值富贵家。

  (四)饶财多宝。

  (五)言从语用(众生都喜欢听你的话,顺从你的意志)。

  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的无上福田。

  《赞僧功德经》中曾云:即使只是在一群具有善心的僧人中施一掬水,所获得的福德比汪洋还要广大;就算能尽数所有的微尘,但供养布施三宝的功德,则是根本无法穷尽的。若能在这段期间随喜供养清净修行的僧人,是极为殊胜的善行。信徒布施道粮,供养有道、有学的出家人,让他们没有物资的缺乏,而能积极弘法利生,将佛法遍布世间,居士于此因缘供僧,可谓护法护教的菩萨行。加上僧众这段时间特别努力精进,喜舍供僧不但能为自己累积广大的福德资粮,不仅能广结善缘、减轻业障,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除心束缚,得清净心。也能为后世成佛解脱植下善妙的种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