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广东曹溪佛学院2016年佛学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南华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曹溪佛学院教学楼 

曹溪佛学院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南华禅寺。南华禅寺建寺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历史,历代高僧辈出,至今还供奉着六祖慧能大师、憨山大师、丹田大师三尊肉身菩萨。曹溪佛学院的前身是1943年近代高僧虚云老和尚创建的“南华戒律学院”,1949年停办;1983年惟因老和尚恢复办学并命名为“南华僧伽培训班”,前后培养一批有为僧青年;公元2000年,在传正大和尚带领下,得省、市、区各级领导肯定与支持,升级为“曹溪佛学院”,自2000年以来,佛学院发展迅速,目前的教学硬件设备在国内佛学院中已达到一流水准,师资队伍亦非常齐备,目前拥有出家法师25位,在家教师11位。而学僧先后毕业了七届预科、三届禅宗专科、四届本科和三届研究生。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院教育成果最大化,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故此,我院决定扩大研究生招生范围,面向全国佛教界招收佛学专业研究生。

一、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注重修持和自愿献身佛教禅学学术研究、禅学专业教学、禅宗文化交流;以及加强对佛教教义的深化教育,掌握整体佛教精神,能灵活运用教理到生活中,为将来弘法利生、寺院管理担当重任的佛教栋梁人才。

 

二、学制及招生名额

  1、学制三年,全日制授课,完成课程学习任务,通过毕业论文。

  2、招生名额:10名。

教学

三、 报名条件

  1、 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信仰坚定、愿为复兴中国佛教教育服务;

  2、 僧德良好,能过僧团生活,遵纪守法;

  3、 考生的学历要求:

  (1)今年应届或往年毕业的曹溪佛学院本科毕业生;

  (2)其它佛学院毕业的、具有本科学历的僧人;

  (3)其它社会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的僧人,需要读过至少三年以上中级佛学院,具有佛学研究能力。

  4、若个人有佛学论文或佛学文章发表,可与报名表一并寄来。

  5、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六根具足,无残(隐)疾、传染病及精神病,没有不良嗜好;

  6、年龄须在35岁以下(含35岁)。

 

四、报名方法与考试时间

  1、考生报名前须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报名须将身份证、学历证件(复印件)及自传(800字以上,内容须含学佛经历、报考动机等。)、近期二寸正面半身免冠僧装彩色相片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我院教务处,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后发给准考证。如审核不合格者,取消报名资格,恕不退回。

  3、报考者必须认真如实填写报名表。报名表格亦可通过本院网站http://www.nanhuasi.net/下载打印,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本院教务处索取,复印有效。

  4、报名时间:2016年3月15日至2013年6月20日截止。

  5、考试时间:2014年7月8日-9日

  6、考试地点:广东韶关南华寺曹溪佛学院

 

五、考试科目与方法

  (一)考试科目:

  1、佛学

  2、语文

  3、英语(参考)

  (二)考试方法

  1、笔试

  2、面试

 

六、设置专业与录取方法

  (一)设置专业:

  1、佛教史(佛教文献学)

  2、禅宗

  3、中观

  4、天台

  5、阿毗达磨

  (二)录取方法

  1、录取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综合考虑,择优录取的原则;

  2、录取时,将按笔试成绩(佛学、语文、英语)和面试成绩,根据两方面的总成绩裁定录取分数线,然后择优录取;3、考生提交的论文,录取时作适当参考。

 

七、在院期间待遇

  1、食宿免费,每月发给一定的生活费。

  2、医疗费按学院有关具体规定给予报销。

  3、教科书由本院发给,不收费。

学僧宿舍楼

八、毕业后的去向

  1、学生毕业后,学院不包分配,原则上仍回原推荐单位工作。

  2、经本人申请,学院考核通过者,安排学院教研工作。3、根据需要,由学院推荐常住或其他单位工作。

 

九、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韶关市曹溪佛学院教务处招生组

  邮编:512126

  联系人:法华法师:13360912177、传源法师:13927844518

  电子信箱:gdcxfxy@126.com

 

  附件:广东曹溪佛学院研究生招生报名表.docx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