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春节哪里祈福最挤?他们居然将这里变成“金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2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客扎堆到泰山祈福,台阶上洒满零钱。(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年初一,香客扎堆到泰山祈福,台阶上洒满零钱,俨然成了一条“金街”。除了这里,北京雍和宫、拉萨大昭寺、上海玉佛寺等地,朝佛上香的人们络绎不绝,大家都在祈福祈愿中盼望国泰民安、平安喜乐。

雍和宫头香被“猴哥抢”到。(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雍和宫今年的头香被猴哥烧了

大年初一,雍和宫共迎来上香游客7.8万人,这些香客中,排在第一位的打扮十分抢眼,他身穿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服装。这位来自湖北的王先生已是第三年在雍和宫前排第一位,去年他曾排队等候75小时,由于摔了一跤,没跑过其他上香者。而这一次,王先生坐火车于2月4日早抵京,先观察雍和宫外上香情况,并于2月6日下午6时起,守候在雍和宫门外。他信心满满地说:“第一名绝对是我的。”

拉萨信众朝佛忙(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藏历新年:拉萨信众朝佛忙

9日是藏历新年第一天,来自西藏各地的藏传佛教信众在“扎西德勒”的问候中,转经、朝佛、祈福。在围绕布达拉宫的转经道上,手摇转经筒的信众摩肩接踵。密集的转经人流中,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牧民多吉才让行至布达拉宫正门,双手合十,划过头顶和胸前,继而双膝跪地,两肘向前搓,五体投地跪拜,周而复始,虔诚表达信仰。

在拉萨老城区中心的八廓街,藏香氤氲,信众扶老携幼,手中轻捻念珠,行至大昭寺前,五体投地,顶礼膜拜。

除了大昭寺,位于拉萨市郊的哲蚌寺、色拉寺等寺庙也迎来众多朝佛群众。在色拉寺,一些信众爬到寺庙附近的山上挂经幡、煨桑,抛撒寓意好运的“隆达”(印有经文的小纸片),以示敬奉山神,祈祷吉祥。

上海玉佛寺:各赠香三支,鼓励不买香

今年,玉佛寺对凌晨1时前烧头香的人流全部采取预售票的方式,售票的数量控制在4000张。同时,还大量减少除夕夜烧香的数量,鼓励市民不要买香,而是由寺庙方面包好三支香现场赠送。

寺院负责人表示,在佛教中,烧香的意义主要是表示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同时也表示燃烧自身,象征佛门的无私奉献,因此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所谓‘烧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诚心’。一般去寺院烧香,上三支香为宜,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

深圳弘法寺:敬香礼佛共庆中华年

弘法寺每年除夕夜到初一烧香信众都会超过30万人。随着气势恢宏的钟声由钟楼传出,等待了很久的信众们点上手中的香,烧上新年第一炷香。祝愿家人身心康泰,国富民安,世界和平。

印顺大和尚在除夕晚上向广大市民及义工菩萨送上春节祝福,他表示在这羊年即逝、猴年将来的时刻,作为这个皈依佛祖的衲子,在深圳弘法寺这庄严的寺院里,向大家表达至真至诚的祝福。祝福中华大地永远都是利乐众生的庄严国土,祝福在庄严国土上生活的人们永远都和衷共济,身心快乐。

春节是我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烧头香”传统也由来已久。能够在新年伊始敬香祈福,为的就是讨个好彩头,期待新的一年事事顺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