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认识到信仰的必要 是国家真正的进步与突破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1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会有希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4年初,《人民日报》在头版突出位置公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且配发了评论员的文章,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宗教界的反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不仅包含诸如“富强、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 这些适合中国国情与特色的部分,也强调了“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普世性的成分。当前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国家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内到外、从下到上双层面夯实基础。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导航”;“发展起来以后的中国,对精神信仰、伦理道德、社会风尚的关注更甚以往,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的归属感尤为强烈”,《人民日报》的评论让刚刚庆祝马年到来的国人不由眼前一亮。

信仰的内涵既包含单纯的人文精神信仰,也包含赋有终极目标的超性信仰。值得反思的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在经历了狂热年代的痛苦考验,在改革开放逐步走向富裕的今天,道德底线沦落导致的信仰缺失之殇,让改革的成果大打折扣。如果继续一味地为拼经济、为追求物质发展,就可以不要良心,就可以自私冷漠,那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将成为一句空话;如果全民的道德素质继续得不到提高,没有良心的约束,即使我们的经济富裕了,科技进步了,军事及体育也强大了,但这样的富裕和强大对世界、对国家、对社会、对同胞、对家庭、对人类文明的意义何在?价值何在?

诚如《人民日报》痛心地指出:“一个国家和民族,贫弱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再多的外部要求,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丢失了主导价值,没有了明确准则,冲破了道德底线,再丰裕的物质生活,也难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习近平主席带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来反腐倡廉,改善党风和政风,一记记重拳让人拍手称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提出,是人心所向。这济“医心”之药,必将让中国不再“失重”。

在弘扬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宗教信仰可以发挥其有益的补充作用。宗教有厚德载物的教化共性,有利国益民的主张,诸如: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佛教);慈爱和同,济世渡人(道教);两世吉庆(伊斯兰教);爱主爱人、做光做盐、荣主益人(天主教与基督教),还有仁者爱人(儒家文化)等。这些信仰理念均能提升我们作为公民对自己、对家庭和对社会应负的道德与良心责任。在行为廉耻判断上,人心深处的平安与不安、羞耻与畏惧,通过宗教信仰能成为人心自我约束、分辨和判断的一面明镜。

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一般会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而传统文化中往往又包括了宗教文化,比如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儒、释、道。这说明,以人文主义信仰理想和伦理道德为基础的核心价值观,可以有宗教信仰作为补充,丰富其内涵。

处在信仰严重缺失年代的国人,如今终于从“人定胜天”的观念中学会了反省,认识到了信仰的必要,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进步与突破。

原标题:人民有信仰,国家才会有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