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湖北红安天台寺举办书画艺术品拍卖活动

       

一场慈善拍卖:一次慈悲与善心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红安天台寺   作者:刘大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元月9日,湖北红安天台寺举办了一场非常“草台”的书画艺术品拍卖活动。在这场不“正规”,也绝对谈不上“专业”的拍卖中,在现场的阵阵欢呼、欢笑和不断擦拭的泪水中,淋漓尽致地演绎了“慈善”精神——慈悲和善意。从信众筹备、组织,到艺术家收藏家拍品捐献,到现场竞拍,每个环节都充满爱和慈悲的正能量。

 

  善行源于慈悲

  在天台寺举行的书画艺术品义拍活动从动议筹备,到拍卖落锤总共才20天左右的时间。2015年12月中旬的时候,组织者手上还没有一件拍品,没有找到一个艺术家捐献,也没有落实到一个参与竞拍的买家,短短两个多星期时间筹集到50多位艺术家(藏家)340多件艺术品,以及百余名爱心竞拍者参与。这个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从事乡村文化旅游的网友“棉花哥”和“芳姑娘”,是这次慈善义拍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棉花哥”做决定后,担心筹集不到拍品,首先拿出自己收藏的国画、油画明清瓷器等20多件藏品“撑”一下。芳姑娘也捐献出十多幅书画艺术品。棉花哥表示,之所以要在这么急的时间内“勉强”做这件毛衣把握的事情,是在是被天台寺方丈悟乐法师的精神感动。他在去年12月初第一次来天台寺,就被这里的道风感动。这里的僧人各个淳朴阳光,悟乐法师那么大年纪了还带领僧团致力于发展禅乐,并筹办佛教音乐学院,以践行“以徳成佛”和“礼乐安天下”的追求,服务“中国梦”的梦想。正是这伟大的慈悲心促使他一定要为天台寺佛教音乐事业尽点力。

  芳姑娘表示,她在20多天的时间里,10次往返近百公里上天台寺。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动,她看到年青的僧尼充满朝气学习音乐,感动!看到七八岁的小学僧在这里读国学、学英语,感动!听到年青的僧尼口口声声称呼方丈悟乐法师为“老爸”,感动!所以芳姑娘不仅也捐献了10多件艺术品,还发动自己的父母和男朋友都到寺里参加竞拍活动,以增加人气。

  96岁高龄的国宝级画家彭祖华教授为天台寺捐献102幅书画作品,并冒着严寒上山支持。著名书法家、国家电脑字库“雪君体”创作者谭雪君也亲自到现场助阵。雪君表示,他从浙江往返自费“打飞的”参加天台寺的义卖活动,就是因为天台寺的理念与他的价值观相契合。雪君主张“以德为先”,天台寺倡导“以德成佛”。

  来自深圳的一名女孩,用自己卖了一架心爱的竖琴的钱,在竞拍现场花8000元先后拍下两件艺术品。女孩表示,她本来只是到天台寺欣赏禅乐,无意参加义拍活动。但是,她听到两名小尼姑在商量捐出自己绣品的事情。绣品绣的是天台寺方丈悟乐法师的头像。两人还称呼方丈为“老爸”。是这个情节让她感到震撼。来到竞拍现场拍下这幅绣品,同时也为天台寺做点贡献。

 

  竞价让位圆融

  在天台寺举办的这场义拍活动甚至连拍卖槌都没有,拍卖师由一名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客串”。现场自始至终一直处于活跃状态。每一次的举牌,都伴有掌声和欢呼声。好几次,拍品“落锤”,竞拍者飙泪,现场也跟着流泪。

  最让现场泪奔的是,画家彭祖华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创作的国画,业内人士估价至少在10万元以上。两名竞拍者多轮竞价。当叫价到3万元的时候,组织者找主槌者“阻止”了继续竞价。并劝其中一方放弃加价。

  于是女子放弃了举牌,国画被对方拿走。为了安慰放弃竞价的女生,举办方将一只价值万元的清代瓷器免费赠送给她。

  在现场观众诧异不解的目光下,主持人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这是一次快乐的爱心拍卖,现场没有大企业主,没有千万亿万富豪参与竞价,对于做小生意或者白领一族,拿出3万元已经是很大的数目了。慈善筹款目的固然重要,但是,让这次活动圆融,让所有参与者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宗旨。

 

  奉献就是成就

  这次义卖活动征集到340多件拍品,还有百分之九十没有拿出来拍,主办活动的棉花哥就宣布“今天告一段落”,意犹未尽的参与者,纷纷到功德箱直接捐款。很多人表示,参加竞拍,并非只是为了拍到心爱之物,而是为了实现“奉献即成就”的心愿。

  书法家雪君除了在拍卖活动现场亮相造势外,抓住时间一直在拍卖活动后排的画案上不停地忙碌:先用粗大的毛笔挥毫创作,然后用小毛笔提款,再盖印章……从拍卖活动准备时,一直到活动结束,近两个小时时间一直没有直腰地,挥毫,提款,盖印,换张纸再挥毫,提款……留下数十幅作品。现场观众见此雪君如此卖力,都投来敬仰的目光,议论道,还从来没有见到书法家这样笃实,这样卖力!

  现场参与竞拍的张先生是雪君的“粉丝”。他被雪君的举动所感动:几轮下来,终于拍到雪君的书法作品。但是,张先生转个手,又将作品捐献给了天台寺。

乳臭未干的孩子也勇敢举牌

举牌是最欢乐的时刻

现场竞拍者,要认悟乐法师作“老爸”

心爱的书法作品拍到手了,但是,最有成就感的还是奉献,所以,转手有捐给了天台寺

充满爱和亲情的天台寺大家庭,这是感动众人的最基本原因

标签:慈善|拍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