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佛门晚会啥样?北京佛研所年会盛典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年度盛典晚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北京佛研所音像组义工)

大众庄严齐唱“三宝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话剧“注意脚下”表演的生动自然(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北京佛研所音像组义工)

幕布剧“禅修初体验”再现了学员们初试密集禅修时的生动场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北京佛研所音像组义工)

应邀出席嘉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禅啸“竹里馆”,向人们传递了关于“禅”的自心自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颁奖环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北京佛研所音像组义工)

2016年1月9日,一个冬日寒冷的午后,北京后海边的什刹海书院里却是暖意融融。下午7时,“花开经年,师道庄严”,2015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年度盛典晚会在大众庄严齐唱“三宝歌”中徐徐拉开了大幕。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副处长魏武,团中央中国广大科技基金会媒体中心主任、北师大中华国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苗怀忠,中国佛教协会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雍和宫主持胡雪峰大喇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灵光寺方丈常藏大和尚,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化寺方丈怡学大和尚,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惟善法师,北京师范大学李庆安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燕梅女士,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潭柘寺方丈常道大和尚,北京大学程苏东老师,北京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老师、北京青联秘书长郑品石先生,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女士等嘉宾应邀出席。

从2002年成立至今,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统战部、市宗教局、北京市佛教协会等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胡雪峰大喇嘛、怡学大和尚关心指导下,由圣凯法师带领,通过众法师的不懈努力,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在“一体两翼”发展框架指导下的“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 三大事业不断发展。

教育修学是佛研所的立所之本,僧团研究生教育是佛研所的核心工作。佛研所怀抱“正法久住,广度众生”的理想,积极推动僧伽教育,注重培养既拥有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扎实学术功底、坚定的信仰情怀、奉献生命的无尽愿,又能适应现代社会,研究、弘法、管理、修持兼备的复合型高素质僧才。2015年佛研所在读研究生共有12人。

面向社会大众,以传递佛教智慧、提高信众素质、净化社会人心的“居士教育”是佛研所的重要工作内容。经过多年的探索,在以“正见愿行为根本,提升生命为基础,欢喜安乐为核心,包容圆融为关键”的居士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一套由欢喜地、善慧地、法云地三阶教学、适合在家信众修学的、完整的居士教学体系已经形成。2015年成功举办11期居士佛学班,欢喜地7期、善慧地3期、法云地1期,全年培训学员约1200人。

2015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举办、协办和参与了“第四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 “五台山信仰国际研讨会”、以“人间佛教”为主题的“2015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以及“民国北京佛教研讨会”。2015年3月至10月,佛研所团队全面参与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组织工作:所长胡雪峰大喇嘛,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出席了本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开幕式;佛教青年论坛中,胡雪峰大喇嘛作了题为“责任与担当是立身之本”的主题发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组织我所团队力量,起草大会宣言、编辑大会文件及相关短片,并承办了题为:“生命的相遇——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佛教”的电视论坛。佛研所的研究弘法事业在这一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5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文化出版事业也得到稳步推进。与清华、复旦等高校联合推动“国际佛教与中国宗教研究丛书”,翻译出版域外研究佛教、宗教研究的前沿学术专著,目前已出版《佛教对中国物质文化的影响》、《道教研究论集》。“广化书系”之《佛教通识》等系列等丛书,2015年已流通十个省市。另外,佛研所在重视传统纸媒出版的同时,在互联网、微信、APP等新媒体平台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尝试:2015年1月,改版后的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网站正式上线。2015年7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

岁末年初,正是总结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好时机。佛研所“三大事业”蒸蒸日上,离不开教授学者的辛勤耕耘,离不开法师的积极参与和义工们的无我奉献。佛研所在本次年度盛典上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李贺敏老师,程苏东老师获得了“2015年度优秀教育奖”,超闻法师,智清法师获得了“2015年度优秀研究奖”,义广法师获得了“2015年度师道奖”。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中国佛教协会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雍和宫主持胡雪峰大喇嘛分别为他们颁了奖。随后,佛研所也向获得2015年度优秀班委奖、2015年度优秀义工奖的18名信众,获得2015年度优秀义工团队奖的义工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胡雪峰大喇嘛在颁奖环节开示中,赞叹了怡学大和尚的发心与宏愿、以圣凯法师为首的佛研所法师团队十多年来的努力和“三大事业”所取得的成果,要求2016年,佛研所作为北京佛教界的一个品牌,继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佛教的“正能量”,“教育人、教化人、启迪智慧”,为北京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和家庭和睦作出应有的贡献。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化寺方丈怡学大和尚在为2015年度优秀义工团队奖颁奖后开示时表达对国家和北京市宗教局领导,学界教界大德们的感谢,赞扬了义工居士在佛研所弘法事业中的无私护持与付出,勉励义工们2016年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本次年度盛典晚会,佛研所的义工团队集合了制作统筹、文宣设计、舞美灯光、道具、音响视频、摄影摄像、安保、礼仪接待等各组专业、非专业工作人员,佛研所欢喜地75、76期,善慧地35期,法云地第2期佛学班学员演员,共计202人,自编自导自演了9个节目,用歌唱、舞蹈、吟诵、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佛研所教育弘法事业的成果。手语表演“感恩的心”表达了对三宝、对法师们深深的感恩之情;幕布剧“禅修初体验”再现了学员们初试密集禅修时的生动场景;舞台剧“注意脚下”、“无相颂”吟诵、禅啸“竹里馆”向人们传递了关于“禅”的自心自悟;女声合唱“吉祥颂”、舞蹈“花开经年”寓意花开富贵、新年吉祥、收获满满。演职人员们发心以艺术供养三宝,将学佛心得与舞台表演融为一体,圆满地诠释了北京市佛教研究所用“艺术弘法”的创新理念。

晚20:30分,佛研所年度盛典晚会在“花开经年”舞蹈之后结束,与会嘉宾和获奖法师、义工,演职人员们合影,留下了感动的瞬间、美丽的瞬间。台下的观众们也驻足留连,纷纷拍照留念,共沾法喜。

“花开经年,师道尊严”,2016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将在国家宗教局、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统战部、市宗教局、北京市佛教协会等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秉承“正法久住,广度众生”的理想,遵循“以法为依,师道庄严”的所训,坚持开展“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为实现“人才的摇篮、心灵的家园、交流的平台、才华的空间” 四大愿景,我们同心、同愿、同行,为北京佛教事业的创新发展倾力奉献!(关注微信号: fo-ifeng 与智者为伍,携善者同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