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01.01)“盛世中华 和美梵音”大相国寺皇家佛乐2016新年祈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盛世中华 和谐佛乐


开封大相国寺皇家佛乐


大相国寺佛乐历史悠久


作为皇家寺院的大相国寺,以荟萃天下文化精英的博大胸怀成为一方精神圣地。


大相国寺佛乐团

 

    2016元旦(1月1日至1月2日),“盛世中华 和美梵音”开封大相国寺皇家佛乐2016新年祈福音乐会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大相国寺佛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我国古代佛教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皇家寺院的大相国寺,以荟萃天下文化精英的博大胸怀成为一方精神圣地。

 

    大相国寺梵乐的前世今生:

 

    开封大相国寺建寺于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盛于唐宋,是中国佛教历史上著名的皇家寺院。在北宋时期,寺院在皇室的直接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不仅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乐僧,组建了专业乐队,对佛教音乐的建设也尤为重视,使之成为寺院一项优良的文化传统。

 

    2002年,在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的努力倡导下,中央音乐学院袁静芳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成功的恢复了大相国寺佛乐团,开始了大相国寺佛教音乐新的历史阶段。

 

    时至今日,大相国寺仍保存着大量较完整的古乐谱,在传统音乐方面禀赋一种广泛的代表性,成为整个中原传统佛教音乐的典范。

 

    大相国寺佛乐简介  

 

    从1927年佛毁僧散乐谱散失到2002年大相国寺佛乐团恢复,70多年过去,当年的佛乐也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发掘整理诠释106首梵乐、民乐和宫廷音乐的完美结合,让千年佛乐得以重现。

 

    大相国寺古乐器简介

 

    “筹”:

 

    在大相国寺佛乐表演所使用的各种乐器中,最为独特的当数它。这种乐器颇为罕见,目前只有大相国寺保存有筹。它像笛又像箫,学起来难度很大,目前只有少数弟子习得筹的吹法技艺。

 

    “锡管”:

 

    锡管,也是大相国寺独有的乐器。锡管体态小巧,具有8个孔,一个竹哨子,如同铅笔长短,声音洪亮,犀利奔放。

 

    “陶埙”:

 

    埙是我国特有的闭口吹奏乐器,也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它的音色混厚而纯正,绵绵不绝,具有一种独特的音乐品质。

 

    器乐在佛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大相国寺演奏乐器包括法器和乐器。

 

    用于念经时的发声器为法器,如振金铎、木鱼、钟鼓等;用于单独演奏、也可诵经时伴奏的称为乐器。和其他地方寺院佛乐团相比,大相国寺佛乐的演奏工具除了佛寺中共有的钟、磬、铎等法器外,还有大量的古代乐器,如筹、鼓、阮咸、锡管、古琴、瑟等。

 

    联系人:

 

    顾小姐13914153748

 

    陆先生13093053203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