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 湖南南岳千年佛教论坛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2015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 南岳千年佛教论坛即将启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以展示南岳以及湖南佛教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将于11月8日—10日在南岳衡山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湖南省佛教协会、湖南省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南岳佛教协会承办,旨在深入挖掘慧思大师的思想、理论和修行特色,弘扬南岳宗教文化,树立南岳佛教祖庭的宗教品牌,进一步提升南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宗教文化博大精深,道佛两教共存一山,共融一庙,共值一殿,共尊一神称为中国乃至世界宗教文化一绝。南岳佛教文化自古有“一花五叶”、“五叶流芳”之美誉,特别是南岳的禅宗名垂千古,在中国享有至高无上的尊崇地位,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影响深远。

  “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谈禅宗离不开南禅,谈南禅离不开南岳,南岳是出祖师爷的地方。”已故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曾这么评价南岳衡山。而慧思大师是我国佛教最早宗派“天台宗”三祖,是中国佛教最早重视“末法思想”、最具忧患意识的杰出高僧,被喻为“南岳开山祖师”。

  “今年是南岳佛教开山祖师慧思大师1500周年诞辰。”湖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南岳佛教协会会长释怀辉介绍,慧思大师在南岳弘法10年,开创了般若寺(今福严寺)、小般若寺(今藏经殿)、大善寺等,留下三生塔、梳妆台、虎跑泉、美人池等一系列传说。

  海内外高僧将云集南岳 共论南岳佛教文化

  据悉,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于11月9日在磨镜台举行开幕式,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还将举行祭拜大典和论坛讲经等系列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国内以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近千人将出席本次文化交流盛会。

  据了解,目前,包括融佛教文化与现代元素于一身的开幕式、论坛讲经等一系列活动,都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之中。而此次开幕式舞台运用中国传统庭院概念,通过几何造型结构成开放空间,在充分体现中国大乘佛教风范的基础上,将南岳的山水意境融入到舞台设计中,以“序幕、知是故人来、心灵的火花、佛子清如水、愿作如来使”五组颂歌及其形成的一幕幕尽显佛学光华的画卷。

  同时,活动还将通过微博、微信组织“千人坐禅大赛”、“衡山论佛”等线上线下互动,向世界展示南岳以及湖南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